散文天地    0208

   瞻前  見      

    本來想寫「回顧」,又覺得過去就讓它過去吧,得與失,成與敗,愛與惡都不能做甚麼了,何必給自己算老賬,而不交託呢?保羅說:「忘記背後,努力面前,向著標竿直跑。」以色列民在要走的路上曲而不直,百分之百「舍正路而弗由,曠安宅而弗居」何等悲哀!在這一年之首,願以「守」字來共勉。

     1、守時──在科技時代,時間就是金錢,我們老祖宗真高明,早就知道「寸金難買寸光陰」,誰愛惜時間,遵守時間,爭取時間,利用時間,誰就有把握成功,盼望我們上學、赴約、聚會以及做任何事都守時。

     2、守口──就是不隨便講話,所羅門說:「禁止嘴唇是有智慧。」(箴10:19)「禍從口出」是經驗話。有人主張說話要通過三關,一是實話?二是實話必須要說嗎?三是要說的夠厚度嗎?就是有愛嗎?經上說:「你們的言語要常常帶著和氣,好像用鹽調和………」(西4:6)

     3、守份──就是守本份,經上說我們是一台戲,演甚麼角色就要像甚麼角色,所謂「逼真」,而不是「越權」,不是敷衍塞責,做世界工作尚且須要盡忠,何況神的事工呢?我曾說主的字典裡沒有馬虎,沒有隨便。

     4、守主日──就是守禮拜天,許多青年人以禮拜六團契代替禮拜天,這是大錯,忽略真理。就身、心、靈來說,也是必需的,神亦應許要賜福予守主日的人(出20:11),蔣宋美齡夫人也曾見證說:「我目前做事的忍耐與恆心,是我自幼做禮拜養成………。」你要不要下決心試試看。

    王陽明說:「人莫賤於無志。」韓愈說:「業精於勤,荒於嬉,行成於思,毀於隨………」靠主的幫助,在神前守時、守口、守份、守主日!

 

您現在的位置是「散文天地」第 2頁目錄的第 8篇 
  下一篇  上一篇    回首頁    回散文天地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