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文天地  0301

    樂 感  何昭翰 作于新竹湖口    

    聲無哀樂,而樂有情焉。夫以絲絃摩擦之,彈撥之;金石叩擊之,響振之;竹管氣息流之,截長高低,起伏動心。若雷鼉張焉,援玉枹以叩捶響震之,亦則志意發而為力氣,中貫於樂器;衡於節奏,合乎韻律。摛之而為樂,屬之以成章

    是以聲發於器,器不自鳴,有何見乎?必也情志積蓄,感動窒懣,發而為歌者,自然者也。蓋出乎本心,而被及他人,使眾氣引吭,呼嘯跳躍。至如工藝精巧,抽絃斷竹,器則至於定制,律乃漸於合和。古先王制禮作樂,而有韶、夏、武象之譜。雖未親聞,而先聖皆稱其是。合度趨進,典重而適聽。雖為舊法,其感如一也。至若風俗流巧,大行其道;古調散佚,蓋非過也。夫萃之隆基,仿之古風,亦多製矣。其源於斯,蓋為發揚焉,止為適聽而已,亦合時矣。其心無貳,感動激發之效,蓋為相生矣。夫以新代舊,以俗代雅,為饗烝民,賞好愈多。寄情於韻,見采於辭,古今不絕,蓋抒發起興耳。

    夫聲者,音也。音有律制高低,聲有品類清濁。然清濁之異者,蓋出自於器也:若絲絃之異於金石,竹管之對於鼉皮也。而音之律制高低有別,如舉以淺釋,若宮商角徵羽,五調列焉,放乎諸樂,其為之根。其餘變格,尚不論矣。

    二人服樂,使一人不自適,而憤懣於心,慷慨或似初征;另則暢達說於眉宇之間,驩乎五內之中,並發而歌之,抒其為樂之情,釋其憂懷之心。若金聲哀淒,遲於商聲;木聲和煖,行之宮調。則旋律所轉,自商而宮,而由宮至商,莫不和焉。若向前二音,其非同邪?蓋聲聲同而行樂迥異,其同音必於是。而樂之難度矣,必盛其樂章,鳴之樂器,和之明順,雖大小調同也。而享之在人,戚之於心。其感動深移者,情也;適于耳目者,歌舞也。由此觀之,情欲載於樂思,而樂樂人者,實移人心。故聲無哀樂,而人自變矣。其歌者適焉,而旁及者亦與焉,此是以為音樂之功也。

    夫樂由之自然,發乎天地之理,游於眾生之心,蓋為景觀,實可賴之。子曰:樂云,樂云,鐘鼓云乎哉?其夫若是矣。

                                                   歲次 庚辰    臘月  

 

您現在的位置是「散文天地」第 3頁目錄的第 1篇 
  下一篇    上一篇   回首頁  回散文天地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