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影寫真 1810


攝影寫真

作品名稱:行雲萬里《旅美寫真之十三》 
作    者:張明仁〈轉貼圖片請獲同意〉
說    明西半球最大佛寺:佛光山西來寺
 
    世界聞名的佛光山,位於高雄縣大樹鄉沿高屏溪岸的21號省公路旁,開車經過,可見一尊接引大佛高約一百二十尺,矗立於山頭,據悉是東南亞最高的佛像。佛光山本來是一座荒山,1967年佛光山的開山宗長星雲法師,擇在大樹鄉境的麻竹園山坡地三十餘甲作為建寺用地,是年五月十六日破土,短短的數十年,創建成為台灣地區第一座十方叢林,其建築的氣派、廟宇的寬廣,佛像的雕塑,庭院的規劃,殿閣的佈置等,皆求古典宮殿藝術之美,兼具傳統與創新之特色,開創了現代寺院新的風格。星雲法師創建佛光山,不只是作為一個弘法的道場而已,更希望它能與藝文相結合。有些楹聯讀來頗耐人尋味,例如「回頭是岸」:「問一聲汝今哪裡去;望三思何日君再來」,又如「不二門」:「門稱不二二不二俱是自家真面目;山為靈山山非山無非我人清淨身」。
    由於佛光山離家不遠,我也經常造訪,純為觀光,非關禮佛。

    此次旅居洛杉磯,聽說附近有一個佛光山的分寺:「西來寺」,曾被譽為「美國的紫禁城」,及西半球的第一大佛寺,便慕名往訪。
    西來寺〈
Hsi Lai Temple〉在Hacienda Heights,走Highway60到Hacienda Blvd下,沿著Hacienda Blvd 往南走,過了Colima Rd後,在左手邊就有指標左轉上坡就到了。
    西來寺在美國政府登記的名稱為「國際佛教促進會」(
International Buddhist Progress Society) 簡稱為「I.B.P.S.」。是佛光山的第一所海外道場,1986年3月創建,寺就建在哈仙達〈Hacienda Heights〉山崗上,其建築面積9500多平方米,佔地總面積90餘畝。坐北朝南,居高臨下,往山下望去,寺外好風光。這座具有多元功能的國際性道場,寺廟建築具有明清時期的風貌,整個建築群體以一條南北中軸線縱貫其中,左右對稱,結構嚴謹,故被譽為「美國的紫禁城」。其山門為一古色古香的中式牌樓,正面額書「佛光山西來寺」。外柱上書著「佛光慈心普被恆沙界;西來悲願廣度億萬人」,兩根主樓柱上書寫著「東土佛光普照三千界;西來法水長流五大洲」顯而易見,此楹聯道出了寺名的含義:「佛法西來」。從山門至寺頂,層層殿堂,依山遞進,錯落有致。周圍風景秀麗,草木蔥蘢。穿過牌樓,庭院中間是一條大道,向北直通西來寺的正殿,殿宇門楣上有筆力遒勁的「大雄寶殿」四個大字。殿門兩側迴廊上方分別懸掛著暮鼓、晨鐘。銅鐘上書寫著「檀那厚德利益報,三千界內鐘聲傳」等字樣。在大雄寶殿的左右二旁各有一個旁殿,有展示區、文藝走廊、休憩室。並附設的西來小學教室。
    這座佛教寺院,已成為加州一處進香禮佛,觀光遊覽的場所。
    本期特將東方的「佛光山」與西方的「西來寺」拍照各挑出10張,一併刊出以供對照。


一、佛光山

 
NO.1 

 

   
 
 NO.2                    
 
 

 

 NO.3


 


 
 
NO.4

 


 
NO.5

 

     

 
NO.6
 
 

 

 NO.7

 

 
 

 NO.8

 


 
NO.9

 
 

 

 NO.10

 

 
 
二、西來寺

 NO.11
 
 
 


 NO.12  
 
 
 

 

 NO.13
                   
 
 

 

 NO.14
 
 
 


 
NO.15
 
 
 

 

 NO.16
 
 
 


 
NO.17
 

 

 
 NO.18
 

 

 
 NO.19

 

 
 

 NO.20  
 
 

 

您現在的位置是「攝影寫真」第 18頁目錄的第 10頁
 下一頁  上一頁   回首頁    回攝影寫真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