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sspgift118.gif (25529 個位元組) 攝影寫真 1501


攝影寫真

作品名稱:太魯閣峽谷  
作    者:張明仁〈轉貼圖片請獲同意〉
說    明
中橫沿線景觀之 一
 
    中橫公路西起台中東勢,東至花蓮太魯閣,全長194公里,是貫穿整個太魯閣國家公園的主要道路,也是第一條貫穿台灣東西的道路,開鑿時倍極艱辛,曾動員了一萬多位榮民,才完成這條盤旋於峽谷與群山間的公路。
    大禹嶺將中橫公路分為東西兩段,東段屬立霧溪流域,西段為大甲溪流域,而海拔2,565公尺的大禹嶺為中橫公路最高點,亦為霧社支線的分岔點。西段由於受到「九二一地震」造成嚴重的傷害,谷關至梨山的路段迄未修復通行。至於東段,從大禹嶺到與蘇花公路交會的太魯閣為止,約有78公里,是整個中橫公路的地形景觀精華區,現已列為太魯閣國家公園範圍中。尤其天祥以東長達20公里的太魯閣峽谷,雄偉壯麗的山川景色更是馳名中外,是世界罕有的雄偉峽谷,沿途奇石雄偉,千岩競秀,不論是平台、河階、飛瀑、斷崖等景觀各異其趣。立霧溪流經之處,險峻的斷崖峭壁,深邃的幽靜峽谷,高不見谷頂,低不見谷底。由於太魯閣縝密不易崩落的大理岩層,受到奔流不息的立霧溪,千萬年長期雕琢侵蝕下切,而形成近乎垂直的谷壁,造就了今日的太魯閣峽谷,令人讚嘆自然界的造景之美,可謂極天地之美,得山水之趣。立霧溪的溪水,潺潺道出千萬年歲月切山成谷的痕跡;太魯閣的岩層,也悠悠述說億萬年大地成形的故事。
    去過花蓮的人對於中橫公路與蘇花公路的交會處,立霧溪的出海口,有座古色古香的牌樓一定不會陌生,上面刻有大理石鏤刻的「東西橫貫公路」六個大字,不論中外,多數的遊客都會於此留影紀念。牌樓是東西橫貫公路東段的入口,也是非常著名的景點,很多遊覽太魯閣峽谷的行程都由此處開始,在入口處的太魯閣遊客中心提供有詳盡的太魯閣地質、生態及旅遊資訊,並設有有趣的彩繪烙印及各樣戳章。
    由入口處西行大概3公里,就可以看到位於青山綠水中的長春祠,是進入太魯閣峽谷的第一景。舊有的長春祠因土石坍塌而損毀,目前所見的是重建的長春祠,採山洞型的建築,供奉因修築橫貫公路殉職的英靈。腦海不禁緬懷昔日胼手胝足築路的榮民們,忍著饑寒,背鋼釬,揮鐵鎬,與堅石搏鬥,歸去來兮不堪回首的情景,平均每三公里的中橫公路,就有一人灑盡鮮血,傷殘者更不計其數。祠堂下方有一瀑布自山洞中流出,即是有名的「長春飛瀑」一道飛瀑在長春祠前分流入溪,加上古典優雅的祠堂建築,一幅似國畫般的山水庭園便呈現眼前,讓人頓時忘記塵世煩擾。
    再由長春祠西行約4公里,就可以看到溪畔隧道旁有一叉路蜿蜒上行,約2公里的車程即可抵達布洛灣休憩區。昔為合歡越嶺古道的起點,曾是泰雅族據守要塞,亦曾挖掘出史前文化遺跡,現規劃為『泰雅人文遊憩區』。布洛灣三面蒼山環抱,四周遍植百合,南依塔山,北臨立霧溪,環境清幽秀麗。到達這裡,時間頓時緩了下來,四周沒有城市急切商業的氣氛,取而代之的是蟲鳴鳥叫的自然音籟,天空幾朵白雲悠閒地飄著,簡直就是傳說中的世外桃源。
    駛離布洛灣沿立霧溪西進,峽谷愈來愈窄,從燕子口到慈母橋這段為太魯閣的精華區,公路崁在巨岩峭壁之中,在幾近垂直的岩壁間,不是鑿洞穿行,就是由岩壁成「ㄈ」型路段。沿路而行,觸目所及的皆是壁立千仞的峭壁、斷崖、峽谷、連綿曲折的山洞隧道、大理岩層和溪流等風光,為中橫公路沿線最壯麗的景觀。溪水流到這裡,侵蝕峽谷形成陡直壁立的「U」字形峽谷,早年有許多燕子築窩在受流水侵蝕後所留下如水壺般的凹洞,燕語呢喃,形成「百燕鳴谷」的奇景,此處就稱為燕子口,但是隨著中橫的開通,遊客的干擾,這些燕子早被嚇走,如今偶爾還有幾隻穿梭其間,只留下岩壁上無數的壺穴奇觀。
    從燕子口至九曲洞這一段路,令人嘆為觀止,車行其間,時而一片漆黑,時而有幾道陽光射入,在許多山洞隧道間迂迴轉折,「九」字係形容彎路之多,所以稱為九曲洞。現在開挖新隧道從旁而過,原舊有道路設為景觀道路,並設解說牌、停車場等設施,人車分道,是中橫最熱門的健行路線,下車健行,步行約30分鐘,宛如走進了立體時光隧道,光影方寸之間的變換饒富生趣,可以欣賞大理岩峽谷、奇岩怪石、尖峰絕壁、處處隧道、步步斷崖、溪流、斷層、及岩石植物生態,並體會公路穿山鑿洞而建,路的上方奇岩峭立,下方深谷急流的沿途奇景,亦可觀察上升氣流的現象。九曲洞也是遠眺錐麓大斷崖最好的地方,錐麓大斷崖,在山壁間蜿蜒,左右兩旁盡是呈垂直狀高高聳立的大理石峭壁,自溪底聳立達1,666公尺高,深度更勝於美國大峽谷(1,620公尺),深入溪谷,聳入雲宵,在此仰望,幽谷蔽天,岩壁將天空夾成一條細縫,也就是所謂的「虎口線天」。壁上光禿一片,只有少數岩生植物攀附在岩中,更加顯得錯綜崢嶸,氣勢不凡。
    由九曲洞再往西行過了慈母橋,約一公里即到『綠水遊憩區』,距離天祥只有二公里而已。甫於八十四年七月開放的綠水地質景觀展示館,介紹太魯閣地質和地形景觀特色。地質景觀展示館旁有一條連接綠水至合流台地的步道,是目前太魯閣國家公園內最迷你的一條步道,也是昔日合歡越嶺古道主線的一段,現已規劃成園區內第一條自導式解說步道。沿途有林蔭、小橋、流水各種植物景觀,陡峭處設有護欄、全程約二公里,適合老少遊訪踏青。
    慈母橋位於立霧溪與荖西溪的合流處,故此地名為「合流」。紅色的橋身在青山綠樹中更加顯眼,橋畔建有一座大理石涼亭,相傳原住民婦女思念外出未歸的孩子,每天立於山坡上盼兒早歸,於是在橋畔建了涼亭,並以慈母橋與慈母亭命名,傳為佳話。
    天祥是太魯閣國家公園中提供住宿的主要據點,也是中橫公路主要的一站。屬國際級的天祥晶華酒店以及救國團天祥青年活動中心皆位於此。天祥四周散佈許多步道、景點。入口處有福園、梅園兩座小公園,園內滿植梅樹及各種花卉,整齊清潔的景觀給人一種柔和的美感,常見遊人穿梭留影。由土產店、飲食店後方的階梯上行,可達一座塑有文天祥雕像的庭園,此處可鳥瞰天祥全景,還有一塊書寫正氣歌的石碑,同樣是清靜幽雅的小花園,卻更增添了一份浩然正氣。
    中橫公路往天祥以西就逐漸脫離峽谷爬升而成環繞的山間公路,不僅視野豁然開朗,沿途所見的山形、河谷也呈現雄闊的氣勢,雲海的景象、林相也隨海拔的高度上升而改變。
    綜觀太魯閣至天祥間的地形,從峽口平原、大斷崖、千仞峽谷、山谷、瀑布、河階台地等的景緻,每一種意境都是難得目睹的,特將遊歷拍下的數百張圖片中,篩選出80張以饗同好。


 
NO.1     
                    
 
 
 

 NO.2

 

 


 
NO.3     

 

 
 
 

 NO.4

 

 


 
NO.5     

 

 
 
 

 NO.6

 

 

 
 NO.7
 
 

 


 NO.8
  
 
 
 
 

 NO.9

                   
 
 
 

 NO.10

 

 


 
NO.11     

 

 
 
 

 NO.12

 

 


 
NO.13     

 

 
 
 

 NO.14  

 
 

 NO.15
 

 


 
NO.16     

 

 
 
 

 NO.17

 

 


 
NO.18     

 

 
 
 

 NO.19


 

 

 NO.20

 
 

 NO.21     
                    
 
 
 

 NO.22

 

 


 
NO.23     

 

 
 
 

 NO.24

 

 


 
NO.25     

 

 
 
 

 NO.26

 

 

 
 NO.27
 
 

 


 NO.28
  
 
 
 
 

 NO.29

                   
 
 
 

 NO.30

 

 


 
NO.31     

 

 
 
 

 NO.32

 

 


 
NO.33     

 

 
 
 

 NO.34  

 
 

 NO.35
 

 


 
NO.36     

 

 
 
 

 NO.37

 

 


 
NO.38     

 

 
 
 

 NO.39


 

 

 NO.40

 

  

 NO.41     
                    
 
 
 

 NO.42

 

 


 
NO.43     

 

 
 
 

 NO.44

 

 


 
NO.45     

 

 
 
 

 NO.46

 

 

 
 NO.47
 
 

 


 NO.48
  
 
 
 
 

 NO.49

                   
 
 
 

 NO.50

 

 


 
NO.51     

 

 
 
 

 NO.52

 

 


 
NO.53     

 

 
 
 

 NO.54  

 
 

 NO.55
 

 


 
NO.56     

 

 
 
 

 NO.57

 

 


 
NO.58     

 

 
 
 

 NO.59


 

 

 NO.60

 

  

 NO.61     
                    
 
 
 

 NO.62

 

 


 
NO.63     

 

 
 
 

 NO.64

 

 


 
NO.65     

 

 
 
 

 NO.66

 

 

 
 NO.67
 
 

 


 NO.68
  
 
 
 
 

 NO.69

                   
 
 
 

 NO.70

 

 


 
NO.71     

 

 
 
 

 NO.72

 

 


 
NO.73     

 

 
 
 

 NO.74  

 
 

 NO.75
 

 


 
NO.76     

 

 
 
 

 NO.77

 

 


 
NO.78     

 

 
 
 

 NO.79


 

 

 NO.80 
 

  

 

您現在的位置是「攝影寫真」第 15頁目錄的第 1頁
 下一頁  上一頁   回首頁    回攝影寫真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