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sspgift118.gif (25529 個位元組) 攝影寫真 1410


攝影寫真

作品名稱:溪頭漫步  
作    者:張明仁〈轉貼圖片請獲同意〉
說    明

 
    溪頭森林遊樂區位於南投縣鹿谷鄉鳳凰山麓,海拔1,150公尺,面積約2,500公頃,屬於台大實驗林場,種植杉、柏、紅檜、銀杏與孟宗竹等珍貴樹種。三面環山,林道四通八達,經年氣候涼爽,是一處理想的森林浴場。
    區內許多著名的景點,一年四季遊客絡繹不絕,例如耳熟能詳的大學池、青年活動中心、神木、銀杏林、竹廬、森林步道,還有新設立的空中走廊及巨石新景點等。
    大學池係人工挖掘的景觀池,因屬台灣大學而得名,是溪頭的代表性景觀之一,面積約半公畝,水深約10公尺,池水瀲灩如鏡,清碧翠綠,倒映四周山光水色。一彎由孟宗竹搭建的拱橋橫跨碧波上,倒映水池中,水波的漣漪蕩漾,將大學池襯托得更富詩情畫意,步行其上,搖擺幌動,頗具情趣,遊客無不戰戰兢兢地扶著竹架走上一遭,偶而薄霧飄渺,雲淡霧生之際,更像人間仙境,憑添幾許浪漫風情,許多青年男女擇此為定情之所,許多人都在這橋上拍照留念,按下快門,捕捉那充滿詩意的畫境。
    溪頭青年活動中心位於大學池附近一片杉林內,全區係採用原木建築而成,風格別具,意境典雅,引人入勝。中心設有會議室、交誼廳、餐廳、客房及依地形散佈於杉林與翠竹間的木屋等。中心四周,小溪潺潺,蟲鳥爭鳴,林間木屋、石板小徑、石板廣場白鴿群飛,四季群花盛開,蝶舞紛踏,憑欄欣賞森林美景,簡直世外桃源。
    通往溪頭神木的林道旁,有一片已走過半個世紀的柳杉林,其冠層〈林梢〉相當完整,實驗林場建置別出心裁的「空中走廊」。這座全長約180公尺的空中走廊,蜿蜒穿梭在高22公尺,相當於7層樓高,四周杉木環繞的高空。漫步在空中走廊上,不再只是於步道上「遠觀」高聳的森林,而是置身於冠層〈林梢〉中透過近距離的接觸,居高臨下,從不同角度端倪尖聳的針葉樹,更可以在享受林風之餘,俯瞰地面人群,頗具趣味性,尤其當山中雲霧繚繞、山嵐升起時,除了讓人有置身畫境的感受外,也帶來一種心靈深邃的洗滌,這是全台唯一的景點。
    已有2,800多年歷史的溪頭紅檜神木,高46公尺、身圍16公尺,樹身中空腐朽卻仍生機盎然屹立,代表了神木的滄桑身世與堅毅性格。面對二千多年的神木,想到「人生七十古來稀」竟然不過百歲,不禁油然而生景仰之情,但願今日眼中的好山、好水不被文明的建築所掩沒,讓神木永遠做個忠實的見證者,永遠矗立在風景優美的山林中。
    鳳凰山巨石離神木僅一箭之遙,這塊921集集大地震時從鳳凰林道上方滾落的巨石,體積約1,000立方公尺,重量約2,400公噸,足以證明地震的威力, 已成為溪頭之新景點。
    遊賞溪頭,漫步林蔭步道,沐浴在清新沁涼的林間,讓洋溢的綠意感染自己,停下腳步,聽冷泉淙淙、鳥語間關,萬籟之聲,訴說著大自然動人的語言;看道旁草本小花、林間飄渺雲霧、陽光穿透高聳的針葉林灑落婆娑的光影,氤氳迷離,令人留連忘返。


 
NO.1     
                    
 
 
 

 NO.2

 

 


 
NO.3     

 

 
 
 

 NO.4

 

 


 
NO.5     

 

 
 
 

 NO.6

 

 

 
 NO.7
 
 

 


 NO.8
  
 
 
 
 

 NO.9

                   
 
 
 

 NO.10

 

 


 
NO.11     

 

 
 
 

 NO.12

 

 


 
NO.13     

 

 
 
 

 NO.14  

 
 

 NO.15
 

 


 
NO.16     

 

 
 
 

 NO.17

 

 


 
NO.18     

 

 
 
 

 NO.19


 

 

 NO.20
 

  

 

您現在的位置是「攝影寫真」第 14頁目錄的第 10頁
 下一頁  上一頁   回首頁    回攝影寫真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