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sspgift118.gif (25529 個位元組) 攝影寫真 1502


攝影寫真

作品名稱:雪霸國家公園武陵遊憩區  
作    者:張明仁〈轉貼圖片請獲同意〉
說    明
 

    雪霸國家公園有幾個大景點,觀霧遊憩區〈新竹縣五峰鄉、尖石鄉〉、雪見遊憩區〈苗栗縣泰安鄉〉、武陵遊憩區〈台中縣和平鄉〉,目前觀霧、雪見還封閉中。
    武陵遊憩區位於雪霸國家公園的東南隅,台灣第二高峰雪山的山腳下,大甲溪的上游,台中縣和平鄉與宜蘭縣大同鄉交界處,自從九二一地震後,中橫公路〈台8線〉谷關至德基路段受損嚴重,好像已經放棄修復,從中南部出發的話必須繞過合歡山〈走台14線轉台8線〉在路程上多出許多,但只有這條路可走,沒辦法只好從南二高→中興新村→草屯→埔里→霧社接台14甲→合歡山→大禹嶺轉台8線→梨山轉往宜蘭的中橫支線〈台七甲線〉,在距梨山大約24公里處遇一岔路口〈中124線〉,再轉進武陵。
    車行經過武陵農場的入園售票站,沿途溪水潺潺,崖壁散生著紅毛杜鵑,桃紅的花朵更在山野蔓延,針葉樹、台灣黃杉也挺立在溪旁的岩壁上,高大挺拔的台灣二葉松聳立在路的兩側,栓皮櫟穿梭在二葉松的群落中。
    停車駐立在迎賓橋的橋墩旁,這裡是七家灣溪與大甲溪的交會處,數千年來,潺潺的溪水不停的流動、不停的纏綿,橋下深邃的水潭,則是欣賞國寶魚「櫻花鉤吻鮭」的最佳地點。山風往臉龐迎撲,路旁綻放的櫻花隨風起舞,花瓣悠悠蕩蕩的乘風飛起,再飄飄忽忽地繽紛落地,瞬間彷彿看盡美人起起落落的一生…。
    過了迎賓橋,武陵國民賓館便矗立在眼前,小木屋附近的楓香木,鮮黃、橘紅一片。春到武陵,此時正是賞花的季節,粉紅的桃花、白色的梨花及李花、淡粉色的蘋果花在時令中綻放,近看朵朵優美、枝梢競秀,遠望更是一片花海,美不勝收!
    在武陵農場住宿有幾個選擇,富野度假村、林務局旅館、武陵國民賓館、木屋和露營區。住在這兒,可以滌去久居都市心靈的塵埃,享受真正的生活品味,體驗不一樣的農場休閒樂趣!
    離開武陵國民賓館,前往雪霸國家公園在武陵設置的遊客中心,這裡設有視聽室、七家灣溪主題生態展示區及解說諮詢服務平台,展示區內容有武陵地區景點、登山步道介紹,更設有閱讀休憩區提供國家公園生態書籍,是個暫歇休憩的好場所。通往二樓的樓梯很特別,扶手旁做得像是溪谷裡的岩石,而階梯則是以藍色代表溪水,兩旁還有武陵特有植物的圖片造型,活潑了原本單調的樓梯。
    武陵遊憩區是一個由雪山山脈所圍繞而成的山谷,海拔在1700公尺∼2600公尺之間。擁有山的雄偉,北邊聳立著有武陵四秀之稱的品田山、池有山、桃山、喀拉業山,西側有雪山、志佳陽大山,東有羅頁尾山等,諸山環抱,登山步道可一覽諸山群峰的壯麗山容。這裡因位於山谷之間,在群山屏障下,夏季涼爽,冬不嚴寒,四週林木蒼鬱,桃山溪、七家灣溪、雪山溪及有勝溪橫貫其間,煙聲瀑布、松林小徑、雪山風光等山嵐水色自然天成。漫步其間,穿過台灣二葉松、台灣赤楊等的造林地後,漸漸看到屬於天然植被的林相,山鳥輕巧的身影出沒林間,來不及看清楚真面目,只留下盈耳的鳥鳴。耳聽松濤與瀑布水聲相和的天籟,眼觀山坡上杉林樹海及雲霧間的山稜,直覺空氣新鮮乾淨,令人神清氣爽心曠神怡,真想打包一袋空氣帶回家,在這樣的高度,山下的煩惱帶不上來,唯一要做的事,只有呼吸再呼吸!


 
NO.1     
                    
 
 
 

 NO.2

 

 


 
NO.3     

 

 
 
 

 NO.4

 

 


 
NO.5     

 

 
 
 

 NO.6

 

 

 
 NO.7
 
 

 


 NO.8
  
 
 
 
 

 NO.9

                   
 
 
 

 NO.10

 

 


 
NO.11     

 

 
 
 

 NO.12

 

 


 
NO.13     

 

 
 
 

 NO.14  

 
 

 NO.15
 

 


 
NO.16     

 

 
 
 

 NO.17

 

 


 
NO.18     

 

 
 
 

 NO.19


 

 

 NO.20

 
 

 NO.21     
                    
 
 
 

 NO.22

 

 


 
NO.23     

 

 
 
 

 NO.24

 

 


 
NO.25     

 

 
 
 

 NO.26

 

 

 
 NO.27
 
 

 


 NO.28
  
 
 
 
 

 NO.29

                   
 
 
 

 NO.30

 

 
 

 

您現在的位置是「攝影寫真」第 15頁目錄的第 2頁
 下一頁  上一頁   回首頁    回攝影寫真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