盼望人生 9003
投稿及回應信箱:webl.org@msa.hinet.net

我們的盼望乃是十字架,我們擁有這個,就擁有一切,十字架是我們唯一的盼望!,信心與終極的仁愛。

   
 

   過年的春聯話題

 
〈摘自
「孤獨的存在」http://www.ssp.url.tw 訪客留言版

   提問一:每逢過年,家家戶戶都在門口貼上鮮紅的春聯。請問:基督徒為什麼也貼春聯? 〈百合2018-01-28 13:34:46〉 
    關於「過年」的傳說,相傳古時候有一種怪獸,常發出「年年」之聲,人們便稱之為「年獸」。這隻年獸身軀比大象還要粗壯,而頭部像獅子一樣威武,且力大無窮,牠只要一聲怒吼,馬上地動山搖,長年深居海底,每到除夕才爬上岸,吞食牲畜傷害人命,人們被年獸嚇得心驚膽裂,所以家家戶戶都躲在屋內通宵不睡,全家吃頓豐盛的晚餐等死,這是圍爐守歲的由來,聰明的人就把殺雞宰豬的血塗在門框與門楣上,當年獸來時,看見門楣和門框上有血,以為這家已經吃過了留下血跡,就越過去別家,而門楣上若沒有塗血的,那家的人就會被年獸吃掉,翌日天亮,大家高興出門互相道賀,慶幸沒被年獸吃掉,空氣中瀰漫著重生的喜悅,後來就演變為大家彼此道賀、恭喜新年的由來。而在門楣上塗血,後來也演變成在自家的門楣和門框上貼紅紙,以避年獸,門上的紅紙也成為寫著吉祥字句的春聯,這就是春聯的由來。春聯講求對句,可算是一種結合文學與書法的民間藝術,五言、七言不一,各異其趣。春聯的由來也與基督教舊約聖經中「逾越節」的記載相結合,貼門聯、圍爐、吃年菜等,皆與聖經中之逾越節相類似,出埃及記十二章記載,上帝訂立逾越節,每家都要在猶太歷正月十四日的黃昏,拿著兩根木棒,作成十字形,把羊羔的兩腿綁在十字架的底部,把另外張開的兩腿綁在橫木上,然後宰殺,使所有的血流出來,因為他們需要把血塗在門框和門楣上,當夜誰也不可出門,因為滅命的天使要巡行擊殺埃及人,看見血在門楣上和左右的門框上,就必越過那門,而門楣上若沒有血,那家就會被擊殺。據了解:世界上似尚無一民族或國家的過年,像華人的過年習俗與逾越節如此相像,羊羔被宰殺的方式給我們一幅基督被釘十字架的圖畫,因此,逾越節豫表基督為救贖我們被置於死地的方式,逾越節的關鍵在於羔羊的血,耶穌基督釘十架所流的寶血是我們唯一得到拯救的關鍵。

   提問二:今年我家也想隨俗貼春聯應景,我見過的對聯比較喜愛「天增歲月人增壽,春滿乾坤福滿門」。請問還有其他福音的對聯嗎? 〈百合2018-01-28 21:24:44〉
    最近剛好有位教會的執事弟兄,也希望我提供一些福音對聯做為書寫春聯參考之用,集錦如下:
【五字聯】
上聯:主賜平安福。下聯:人迎喜樂恩。橫批:神愛世人。
上聯:稱義因著信。下聯:得救本乎恩。橫批:神愛世人。
【六字聯】
上聯:神造天地萬物。下聯:主愛世上眾人。橫批:神愛世人。
【七字聯】
上聯:欣看喜鴿啣新葉。下聯:樂見晴虹證主恩。橫批:基督是我家之主。
上聯:歲首年終主看顧。下聯:春雨秋雨收五榖。橫批:主賜平安福。
上聯:榮耀在天歸於神。下聯:平安在地人蒙恩。橫批:神愛世人。
上聯:使我躺臥青草地。下聯:領我安歇溪水邊。橫批:基督是我家之主。
上聯:十字架光輝百世。下聯:萬邦國道播千秋。橫批:基督是我家之主。
上聯:辭舊歲忘記背後。下聯:迎新春努力面前。橫批:主賜平安福。
上聯:迎新春靜思主愛。下聯:辭舊歲數算神恩。橫批:基督是我家之主。
上聯:回想舊年蒙主愛。下聯:還思新歲感神恩。橫批:基督是我家之主。
上聯:一生之計在於神。下聯:一年之計在於春。橫批:基督是我家之主。
上聯:信上帝出入蒙福。下聯:愛耶穌晝夜平安。橫批:主賜平安福。
上聯:大山小山可挪移。下聯:上主慈愛永不離。橫批:神就是愛。
上聯:耶穌基督是救主。下聯:傳揚福音救世人。橫批:神就是愛。
上聯:忍耐謙卑喜樂足。下聯:寬容饒恕平安多。橫批:神就是愛。
上聯:家中平安上主賜。下聯:房內喜樂耶穌給。橫批:主賜平安福。
上聯:基督福音千秋頌。下聯:聖經真道萬代傳。橫批:基督是我家之主。
上聯:信真神天天喜樂。下聯:靠耶穌時時平安。橫批:主賜平安福。
上聯:學真道蒙神賜福。下聯:走天路得享永生。橫批:信耶穌得永生。
上聯:宇宙真神乃上帝。下聯:人間救主是耶穌。橫批:基督是我家之主。
上聯:人間勞苦終有盡。下聯:天上福樂永無窮。橫批:基督是我家之主。
上聯:家信耶穌家平安。下聯:國奉基督國富強。橫批:信耶穌得永生。
上聯:信耶穌當趁今日。下聯:求天福莫待明朝。橫批:信耶穌得永生。
上聯:福音門第滿喜樂。下聯:信主家庭享平安。橫批:主賜平安福。
上聯:世外桃源千載夢。下聯:人間伊甸萬家春。橫批:基督是我家之主。
【八字聯】
上聯:數算神恩更生盼望。下聯:述說主愛倍增信心。橫批:耶穌是我家之主。
上聯:辭別舊年脫去舊我。下聯:喜迎新歲穿上新人。橫批:耶穌是我家之主。
【十字聯】
上聯:舊人舊事與主同釘十架。下聯:新天新地萬民共沐神恩。橫批:基督是我家之主。
【十一字聯】
上聯:福臨寶島國泰民安神賜福。下聯:春到人間鳥語花香沐主恩。橫批:基督是我家之主。
上聯:萬有主宰創造天地育萬物。下聯:耶穌基督死而復活救世人。橫批:基督是我家之主。
 
 

   
提問三:春聯分上下聯,那該怎麼貼呢?〈百合2018-01-29 08:40:44〉
    貼春聯其實很簡單,一般市售的春聯都會附一張小紙片,教妳怎麼貼?如果是妳自己寫的對聯,就先請妳面對著大門,上聯貼在門框的右邊,下聯貼在門框的左邊,橫批的文字則是從右往左書寫,貼在門框上方的門楣上,這是傳統春聯的貼法。但由於橫式書寫格式已配合英文的書寫格式,改為由左向右,因而橫批的文字有人也寫成了由左向右,為因應閱讀習慣的一致,就把上聯貼在左,下聯貼在右,並無不可。因此,若橫批的文字是從左往右書寫,上聯就貼在左側;若橫批的文字是從右往左書寫,上聯就貼在右側。至於春聯上下聯的區分,是按照句尾的最後一字的平仄聲來決定,如果是仄聲(通常是國語注音中的三聲和四聲),它就是上聯;如果是平聲(通常是國語注音中的第一、二聲),它就是下聯。譬如妳喜歡的「天增歲月人增壽,春滿乾坤福滿堂」,「壽」(ㄕㄡˋ)四聲〈仄聲〉是上聯;「堂」(ㄊㄤˊ)二聲〈平聲〉是下聯。
 

  您現在的位置是「盼望人生」第  90 頁目錄的第 3篇

  下一篇  上一篇   回首頁   回盼望人生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