盼望人生 9004
投稿及回應信箱:webl.org@msa.hinet.net

我們的盼望乃是十字架,我們擁有這個,就擁有一切,十字架是我們唯一的盼望!,信心與終極的仁愛。


        女醫師牧師娘 病房走唱撫癌患

                  自由時報〔記者羅欣貞報導〕 
  
            

    擔任屏基安寧志工的牧師娘張靜秀,總是以開朗的笑容和患者話家常,並透過歌曲帶領患者回憶人生。(記者羅欣貞攝)

                        

    原來只愛古典樂的醫師李慧雲,當了安寧志工後,改收集國台語老歌與流行歌曲,天天認真學彈學唱。(記者羅欣貞攝)
 

    屏東基督教醫院家醫科醫師李慧雲一年多來化身安寧志工,背著吉他「走唱」病房,以歌聲撫慰癌症患者的心,今年〈2008〉還有牧師娘張靜秀加入一搭一唱,雖然偶被心情不好的患者驅趕,但看到病患與家屬因為音樂而把握人生最後相聚時光,講出心裡的話,她們就覺得付出很值得。 

    一個彈吉他 一個搖沙鈴 

    「阿伯!想聽什麼歌?」每週五下午,屏基醫師李慧雲拿著吉他、抱著歌本,一旁的牧師娘張靜秀提著裝有沙鈴、響板等樂器的袋子,兩人穿梭在安寧病房,逐床接受病人「點唱」歌曲,遇到沒有意見的,她們便從患者的職業著手,農夫就唱「採檳榔」、漁民便選「補破網」。 

    古典樂迷 改唱流行樂曲 

    台語已能朗朗上口的李慧雲,來自馬來西亞,1996年來台灣唸醫學院,5年前進入屏基服務,期間曾赴泰北參加醫療隊,從小學鋼琴的她說,以前聽父親在家唱卡拉OK,總覺得流行歌曲、老歌是「靡靡之音」,只有古典樂才稱得上是音樂,但是前幾年接觸音樂療法的研究,並到社區大學進修相關議題後,想法逐漸改變。
    一年多前,李慧雲獲知安寧病房需要音樂輔助治療,她以志工身分前往服務,剛開始她唱教會的詩歌,後來慢慢改唱病人想聽的歌,她強調「唯有和患者生命曾經擦出火花的歌,才能打動他們的心」。
    李慧雲說,記得一位得口腔癌的阿公剛開始要趕她走,她厚著臉皮唱完「望春風」,阿公竟又點唱「河邊春夢」,她不會唱,阿公反說「我唱給妳聽!」事後阿公對護士說「那是他住院最快樂的一天」。
    還有一位30多歲的乳癌患者,姊姊為她點唱「庭院深深」,李慧雲和搭檔唱畢,妹妹又想聽「往事只能回味」,當時她還不會唱,只好約定學好再回病房唱給妹妹聽,結果第二天妹妹陷入昏迷,已經來不及聽了,她因此下定決心要學唱更多國台語歌曲,不要再讓遺憾發生。
    李慧雲說,有些病人與家屬,透過音樂放下身段緊緊哭泣擁抱,也有人聽到歌聲不再深鎖眉頭,她認為「音樂超越了語言!」服務過程看到很多故事,也治療她自己的心,她願意一直做下去。
 

 

  您現在的位置是「盼望人生」第  90 頁目錄的第 4篇

  下一篇  上一篇   回首頁   回盼望人生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