盼望人生 7409
投稿及回應信箱:webl.org@msa.hinet.net

我們的盼望乃是十字架,我們擁有這個,就擁有一切,十字架是我們唯一的盼望!,信心與終極的仁愛。

               

本週〈2014.02.02 農曆大年初三〉是新春的第一個禮拜天,潘傳道以「新年新復興」為題證道,經文是約書亞記三章1-17節,記述以色列人成功地渡過了約旦河。題綱有三:1、立正;2、向前看;3、齊步走。
    神帶領以色列人出埃及,四十年在曠野,終於來到了迦南平原停在那裡等候要過約旦河。
渡河前他們要分別為聖,每個人都要自潔」,「自潔」也就是「立正」的動作,要端正的站立,不僅保持脊樑的挺拔,行為也要端正,心靈也要純淨。「四書」《禮記》中也有所謂:「大學之道,在明明德〈前一個「明」作動詞,即「彰顯」,後一個「明」作形容詞,明德也就是光明正大的品德〉;在親民,在止於至善〈「親」即「新」也,也就是新民,脫棄舊人、穿上新人、去惡從善〉;知止而後有定〈知止:知道目標所在:過約旦河進入迦南美地〉,定而後能靜,靜而後能安。…知至而後意誠,意誠而後心正,心正而後身修,身修而後家齊,家齊而後國治,國治而後天下平」;詞亦云:「心歲朗月高,志與秋霜潔」。自潔是基督徒過得勝人生的關鍵,沒有真正與罪劃分界線,一刀兩斷,就沒辦法過一個得勝的人生,聖潔、公義的神,祂要行神蹟奇事時,祂要使用一個潔淨的器皿。「自潔」就是要分別為聖,在神面前尊祂為大。今天我們是否自潔?是否在這世代中「立正」?是否真實的行神要我們行的,除去許多的污穢,潔淨自己,在神的手中享受著神奇妙的恩典?
    當約書亞帶領以色列人過約旦河的時候,就要祭司抬著約櫃走在所有人前面,而且所有的人要和約櫃保持二千肘,約一千公尺的距離,這樣既能看得見,又不會碰著約櫃。因為舊約中約櫃是神聖之物,約櫃象徵著上帝與百姓同在,除了祭司利未人外,百姓是不能碰的,約櫃裡有嗎哪,亞倫的杖,還有刻著十誡的石板,這是預表以耶穌基督為靈糧,為生命的糧,靠著祂十架代贖的救恩和復活的盼望,高舉神、仰望神,靠祂的話度在世寄居的日子,過得勝的基督徒的生活。
    約旦河不像長江、黃河那麼大,但當以色列人過約旦河的時候,在靠近耶利哥的地方,正是陽曆的四、五月,雨季剛剛結束,北方黑門山的積雪溶解流到約旦河裡,使約旦河的河水氾濫,水深淹過兩岸,河面寬的地方超過一千公尺,15節括號裡說「原來約旦河水在收割的日子漲過兩岸」。以色列人眾人總數,聖經記載男丁有六十萬,婦女、小孩、老人…尚不包括在內,除了人以外,還有牲畜、家當…等許許多多的東西,想想看,這麼多人要過河實在不容易。沒想到當抬著約櫃的祭司們的腳,一踏進約旦河裡,水就立刻分開成壘,好像一堵透明的牆一樣,河道就成了非常乾爽的一條大路,祭司抬著約櫃在河中間的乾地上站著不動,等所有人盡都過了約旦河。我們有沒有經歷一如14-15節所說的,那些看來不可能的事,當我們憑信心踏進去的時候就變為可能。我們常常只看環境,約旦河的河水漲的這麼高,有這麼多的人要過河,怎能過得去?人的盡頭就是神的開始,在不同的時代,不同的環境、不同的對象,神用不同的方式來行事,神藉著摩西用杖,向紅海一指,紅海就分開了。這一次,神使用抬約櫃的祭司來施行祂的拯救,他們的腳要踩下約旦河,踩下的瞬間,神的話、神的吩咐、神的應許就要成就:真正相信神的同在,必須是去經歷、去遵行,而且踩下的那一刻才能得著。好多時候,一些環境真的讓我們信心被蒙蔽,可是當神帶領我們時,我們要有信心順服神的帶領,這就是潘傳道題綱所說的「向前看〈專注指揮〉」。
    約書亞三章4節後半:「使你們知道所當走的路,因為這條路你們向來沒有走過。」這裡談到神帶領以色列人要走這條路,帶領他們從摩押平原,要進入到迦南美地,在過約旦河的這件事情上面,他們要重新的來經歷這位神的真實。而且神用奇妙的方式,是從來沒有過的方式來帶領,這樣的方式,另外一個翻譯是「你們從未這樣走過」。他們曾經有過的,是在曠野裡面經歷雲柱、火柱帶領他們,他們沒有吃的,神給他們嗎哪,他們在埃及地曾經經歷的一切。今天,他們要面對的,卻是完全不一樣的,就是過約旦河的時候,祭司抬著約櫃,神自己親自臨在。那真實同在的記號,顯明在他們當中,讓他們清楚地看見,神要帶他們走過去。同樣,神也願意透過我們在這個世代來成就神的計劃,我們知道這條路在那裡嗎?我們知道怎樣的走下去嗎?神已經為我們預備了道路,讓我們順服神所有的揀選和帶領,使我們成為神手中貴重的器皿。或許我們認為不可能,但是上帝說要成就的事,必然要成就。

    舊約時代約櫃都是祭司利未人抬的,新約時代彼得前書二章9節告訴我們,「你們都是君尊的祭司」,也就是說我們每一個基督徒都是祭司,我們必須先抬著約櫃前行〈抬約櫃祭司的腳原文是複數〉,一起來走信心的路這就是潘傳道題綱所說的「齊步走」。這是一個榜樣,是一個活出真正豐盛生命的模式。我們抬著約櫃前進,首先要作好見證,成為屬靈的榜樣。過約旦河乃是一個基督徒學習怎樣放下自己,對付老我在我們裡面所有的一切,讓神來掌權,讓我們的生命不斷地更新,也在上帝的面前,過一個蒙神喜悅,得勝的生活。

    歷史上曾有過兩次河水分開,一次是摩西時代過紅海;一次是約書亞時代過約旦河。雖然都是河水自動斷開,但卻有著極大的信心之別。過紅海是河水首先乾了,然後百姓才踏入河裡;過約旦河是祭司首先要把信心的腳先踏入河中,河水才分開,只要有一點遲疑,沒有信心,河水就不會分開。過紅海是從埃及地出來;過約旦河是要進入迦南美地,一個是「出」,一個是「入」。過紅海,是從為奴之家「出來」,和我們的得救有關,承認我們是無力自救的罪人,相信耶穌基督在十字架上已經救贖了我們的罪,接受祂作我們唯一的救主,就可以得救;但過約旦河與我們豐盛的生命有關,要「進入」的是流奶與蜜的境界,對信心的要求也進了一步,我們必須要憑信心首先把腳踏入水中。出埃及百分之百是神的恩典,人只需要接受就可以了,神已經把紅海分開;而進迦南地百分之百是神,百分之百也在人,我們必須要加倍的憑信心把腳踏進河裡,遵守神的話語,把握祂的應許,才能真正經歷神要賜給我們的流奶與蜜的境界。
    但願在這新年的開始,我們能定睛在神的身上,約翰壹書一章5節:「神就是光,….我們若在光明中行,祂兒子耶穌的血也洗淨我們一切的罪。」我們面對光站立,我們就看不到背後的身影,許多人仍然活在過去的影子,殊不知路還要走,還要向前,生活還要繼續。腓立比三章13b-14a節說:「忘記背後,努力面前,向著標竿直跑。」消極方面要「忘記背後」;積極方面要「努力面前」。要「忘記背後」,才能看清楚前面的標竿是什麼!潘傳道指出我們教會今年有個增長的目標,並提醒每個人要接受裝備,一起為這個目標努力。「立正!向前看!齊步走!」就像軍訓基本教練的號令,雖然單調,卻是響亮,一個目標的實現,便是下一個號令的開始,但願我們都在這響亮的號令中,接受裝備,不斷的復興、成長、向前!

 

  您現在的位置是「盼望人生」第  74頁目錄的第 9 篇

  下一篇  上一篇   回首頁   回盼望人生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