盼望人生 6302
投稿及回應信箱:webl.org@msa.hinet.net

我們的盼望乃是十字架,我們擁有這個,就擁有一切,十字架是我們唯一的盼望!,信心與終極的仁愛。


  
小組查經分享

       神「後悔」了嗎? 

        
 
 張明仁 講述

     經文:創世記六章57

上週賴姊妹提到挪亞時代神後悔造人在地上,神會「後悔」嗎?
    和合本聖經中神後悔的「後悔」希伯來文讀做niham,在舊約共出現四十次左右,在英文恢復版裡是 repent,這個英文詞在希伯來文的意思是「轉過身來」、「背過身去」。最早的經文是創世記六章57節:「耶和華見人在地上罪惡很大,終日所思想的盡都是惡,耶和華就後悔造人在地上,心中憂傷。耶和華說:我要將所造的人都從地上除滅,因為我造他們後悔了。」
    我們讀到「神後悔」的經文時,我們要很小心。一般「後悔」的原因,是「人」定意行事,卻不如預期。這樣的後悔,對人來講無可厚非,然而對無所不知、預知萬事的神來說,是講不過去的,也是不合邏輯的。人會做錯事,但神不會做錯事,因此無「悔」可言,祂「後悔」造人和祂心中憂傷是同一回事,「後悔」是祂極度憂傷
難過的描繪,其難過的程度,有如人「後悔」一樣,並不是指神認為創造人類是一件錯事,若是這樣,神就不會吩咐挪亞造方舟,救了挪亞一家八口,為人類存留餘種。因此新國際英文譯本不用「後悔」,而把「神後悔造人」的「後悔」翻譯成「憂傷」;中文新譯本把神「後悔」不降災禍給尼尼微城(約拿書三:10)翻譯成「轉意」。這種描寫法稱為「神人同形法」,也就是用人有限的智慧去描繪無限的神,好叫人能明白的所謂「擬人法」 (anthropomorphism)。例如:聖經說「神的眼目看顧你,神的恩手扶持你」聖經的意思並非表示神真的有一雙「眼」和「手」,好像人的眼和手一樣,神本來就是靈體,是沒有眼、耳、口,手、腳等肉體或肢體的,但為了使人容易明白,聖經就比擬人的眼、耳、口、手等來形容神的作為。同樣的,神心中難過到一個地步,也用人所能了解的「後悔」一詞描述神不同的行動,並非指神屬性的變化。所以聖經出現「神的後悔」不是祂計劃不周、不是祂做錯事,而是祂看見人的罪孽深重,因憂傷難過而做出的新行動,對我們來說,聽起來似乎是變了,但對無所不知和無所不能的神來說,並沒有改變,神知道祂要做的,神也知道需要怎樣來讓人做神想要他們做的事,神是慈愛的神也是公義的神,必定要按著祂的公義和慈愛行事,在人墮落犯罪的時候施行審判;在人悔改的時候施行憐憫,當祂決定赦免人的時候,就以慈愛待人;當祂決定審判人的時候,就以公義待人。那麼,當祂以慈愛待人變成以公義待人;當祂要定人的罪變成向人施恩。這個轉換神就用人所能明白的「後悔」這個用詞。從聖約的架構下來看,當神與人立約時,祂就陳明若人犯罪就必受詛咒,但人若順從就會蒙福。這就好像一個父親對孩子說:你若玩火,我就會打你的屁股,但你若聽爸爸的話,我就給你吃糖。不管這孩子是被處罰或獎賞,父親都沒有改變他和孩子的約定,只是他根據孩子的行動而有不同的回應方式而已。同樣地,神的後悔並不是指祂的旨意有所改變或搖擺不定,只是祂根據人的行為而改變祂的行事方式罷了。其實神的真理是不變的,當人在事情的進行中有了轉變,就覺得是神轉變了,正如一條船逆風而上時覺得很不順利,當它掉轉方向以後,就覺得行駛順暢了,其實,風向沒有轉變過。
    聖經很多地方明確啟示我們,耶和華是信實的神,永不改變,神慈愛、公義、聖潔、憐憫的屬性以及祂的旨意、救恩等永遠不會更改:
   
「我耶和華是不改變的」(瑪三:6);
   
「在祂並沒有改變,也沒有轉動的影兒」(雅一:17);
   
「因為祂不能背乎自己」(提後二:13);
   
「神的恩賜和選召是沒有後悔的」(羅十一:29);
   
「神非人,必不致說謊,也非人子,必不致後悔,祂說話豈不照著行呢?祂發言豈不要成就呢?」(民廿三:19);
   
「以色列的大能者必不致說謊,也不致後悔;因為他迥非世人,決不後悔」(撒上十五:29);
   
「地要悲哀,在上的天也必黑暗;因為我言已出,我意已定,必不後悔,也不轉意不做」(耶四:28);
   
「我耶和華說過的必定成就,必照話而行,必不返回,必不顧惜,也不後悔」(結廿四:14);
   
「萬軍之耶和華如此說:你們列祖惹我發怒的時候,我怎樣定意降禍,並不後悔」(撒加利亞八:14)。
    從上面的經文中,我們清楚可以看到聖經明確而嚴肅的宣告神絕不後悔,神是不會改變,因為神是無所不知、無所不在、無所不能的神,祂是時間、空間的創造者,祂既創造時空,也就超越了時空。這是基礎,也是解釋有關「神後悔」經文的基本準則。如果神是會後悔的神,就表示「連神本身也不知道以後要發生什麼事情」,那麼神的應許隨時會落空,神的旨意隨時可變動。換言之,神變成沒有絕對標準的神、變成喜怒哀樂無常的神、變成沒有真理可以讓人依循的神,那我們所信、所傳的都是枉然。所以凡以為神會後悔的,都是誤解、錯解聖經真理,甚至淪為異端。
 

  您現在的位置是「盼望人生」第  63頁目錄的第 2 篇

  下一篇  上一篇   回首頁   回盼望人生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