盼望人生 6204
投稿及回應信箱:webl.org@msa.hinet.net

我們的盼望乃是十字架,我們擁有這個,就擁有一切,十字架是我們唯一的盼望!,信心與終極的仁愛。



    沙光作品之八十


 
  
基督比酒更美的生命     

  【作者簡介】沙光,原名朱雅楠,基督徒、詩人、作家,九十年代以來重要詩人之一。北京大學中文系文學學士、北京大學哲學系宗教學碩士。從事寫作,聖經文學及學術研究與教學,詩歌美學研究。曾執行主編「中國詩選」(中國現當代重要詩人研究資料)「基督教華語文學期刊」。代表著作:「抵毀」(詩集)、「六十首短詩,一個長詩和一部詩劇」(詩集)、「泉旁的玫瑰」(讚美詩)、「香祭」(讚美詩)、「大地上的異鄉人」(詩集)、「黃河靜靜流淌」(詩劇)、「聖經文學學研究」、「聖經美學原理」、「聖經生命詩學」、「詩劇<雅歌>的詩學審美範式與神學視域導入」、「“道成了肉身”的文學之美」、「聖經商用寶典:職場密室」、「生命的雅歌」、「信心的操練」、「小巨人大亮光」、「鏡像」、「聖經詩歌原文直譯」等。

 
                                               2010
7月攝影
     
思慕主恩時我亦有喜樂藏不住的時候,人生下半場的異鄉人終於莊嚴地為自己微微笑這麼一次。


金香爐細麻衣

           歌中的雅歌:基督比酒更美的生命      沙光  

         經文:“因祢的愛情比酒更美。”(雅歌一章二節)

    代詞“祂”向“祢”移轉,表明佳偶已經進入到內心的侍奉,從向周圍人的宣告進到單獨與主面對面。因而,她接下來的讚美便使這種渴慕顯得格外尊貴而真實:“因祢的愛情比酒更美”。作為物質的“酒”,就其時間性的限制而言,“酒”雖越久越醇,但終將過去;惟獨湧流在基督徒生命中的非物質的神的愛情是永遠長存的。神的愛情源于神的永恆性,祂的愛情就是基督的愛情,是名為“阿拉法”和“俄梅戛”者昔在、今在、以後永在的全能者那創始成終的愛情(參《啟示錄》第一章第八節)。“祢的愛情比酒更美”,揭示出這酒是神親手釀造的救恩,是超乎萬有而專屬於天的神的榮耀的愛。
    如同基督道成了肉身,經過十字架成為人類的救恩。祂對人類的愛是比酒更美的愛情,祂的生命經過十字架之死的釀造,發出雖苦猶香的愛情,使得祂比酒更美的愛情獨具基督生命所特有的永恆美質。在希伯來原文中,“愛情”與“良人”是同一個詞;“酒”另有“筵席”之意;“更美”另有“恩典、恩惠、良善、合宜、有益、可悅”等豐富的內涵。由此可見,“比酒更美”告訴我們一個甜蜜的屬靈事實:不是我們愛神,乃是神先愛我們的愛啟動了我們生命中對神的愛。基督比酒更美的愛情實質就是祂那堪為屬天筵席的救恩之十字架,是祂付上十字架贖罪之死的生命為我們佳釀的永生福杯。

    默想:基督的愛情,就是道成了肉身的象徵。
   
祈禱:主啊!求用祢比酒更美的愛情充滿我生命,好使我的生命見證出祢香醇的愛情。阿們!

 

  您現在的位置是「盼望人生」第  62頁目錄的第 4 篇

  下一篇  上一篇   回首頁   回盼望人生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