盼望人生 5407
投稿及回應信箱:webl.org@msa.hinet.net

我們的盼望乃是十字架,我們擁有這個,就擁有一切,十字架是我們唯一的盼望!,信心與終極的仁愛。

     

耶穌基督的復活是一個歷史事實,是基督教信仰的基石。「若基督沒有復活,我們所傳的便是枉然,你們所信的也是枉然。」「我們若靠基督,只在今生有指望,就算比眾人更可憐,」(林前十五:1419)耶穌基督從死裡復活,以大能顯出他是神的兒子,要拯救一切相信他的人。如基督死後不能復活,那麼信他的人哪有永生的盼望呢?可見,耶穌基督的復活確為基督徒信仰的根基和核心。但究竟耶穌復活有那些證據呢?

一、事件本身的證據:事件本身的證據包括:「1.屍體不見了、2.耶穌復活後多次顯現、3.門徒的改變」三個方面。
   
1.屍體不見了:耶穌的遺體,安葬在門徒約瑟新鑿好的一個石墓裡,由巨石封好後,一隊兵士看守,第三日(即週日)幾個婦女來到耶穌墓地時,發現封墓的石頭已被挪開,裹屍布完好地留在原處,但耶穌的屍體不見了,僅是一座空墓。屍體到哪裡去了呢?眾說紛紜,但歸納起來不外這幾種看法:耶穌的門徒偷走了屍體、猶太人或羅馬人偷走了屍體、婦女們看錯了墳墓、耶穌在十字架上沒有死醒來逃走了。但只要冷靜分析,上述人們所提出的各種對耶穌屍體不見了的幾種看法都站不住腳。
      2.
耶穌復活後的顯現:
福音書記載耶穌在復活後的四十天內顯現了十次,後來又在大光中向掃羅(即保羅)顯現一次,一共十一次。有時是向個人顯現(如抹大拉的馬利亞、彼得、雅各),有時向一小群人顯現(如以馬忤斯路上的二人,十一位使徒等)最多一次是同時向五百多人顯現。
      3.
門徒改變了:
耶穌的復活釋放出屬靈的力量,門徒的改變可視為耶穌復活最偉大的見證。在十二門徒中為首的西門彼得,耶穌被捉後,多數門徒們都跑散了,但彼得卻遠遠尾隨,想看個究竟,不想被人認出門徒身份,為了保全自己,在慌亂之中,他三次當眾矢口否認是耶穌的門徒後,雞就叫了,他立即想起主耶穌事前對他說:「我實在告訴你,今夜雞叫以先,你要三次不認我」的話,於是痛哭悔改,一介漁夫,在主耶穌復活顯現後,成為耶路撒冷教會的領袖,五旬節後在耶城放膽證道,一次使三千人悔改、信主。他滿有屬靈的力量和智慧,奉主的名能叫死人復活、瘸子行走,能識破虛假,審判罪人。最後彼得為主殉道,相傳他在羅馬被倒釘十架,因為他覺得自己不配與主同釘十字架。
    耶穌另外一個門徒叫多馬。耶穌復活的當天晚上,在門徒所住地方向門徒顯現,當時多馬不在場。事後十位門徒同作見證,多馬仍不相信耶穌的復活,並說:「我非看見他手上的釘痕,用指頭探入那釘痕,又用手探入他的肋旁,我總不信。」多馬的多疑心態可見一斑。過了八日,耶穌再次向門徒見現,當時多馬也在場。主耶穌對多馬說:「伸過你的手指頭來,摸我的手。伸出你的手來,探入我的肋旁。不要疑惑,總要信。」多馬在看透他的心思意念的復活的耶穌面前徹底地降服了。虔誠地呼叫說:「我的主,我的神。」從此以後,多馬再沒有疑惑過,勇敢、堅定地傳揚福音。傳說他後來到裡海一帶傳道,遍及阿富汗、印度,尋找失喪的猶太人,領他們歸主。現在印度仍有歷史悠久的多馬教會。相傳他最後在東印度為主殉道。
    雅各也為馬利亞所生,從血緣或肉身講,他是耶穌的親弟弟。耶穌受難以前,雅各並不相信耶穌是神的兒子,耶穌復活後曾向雅各顯現一次。這使雅各由疑惑到確信,做了耶路撒冷教會的柱石,後來以身殉道,被石頭打死。
   
使徒保羅原名掃羅,曾竭力殘害基督徒。一次去大馬色的路上,主耶穌在大光中向他顯現,質問掃羅為什麼要逼迫他。掃羅的眼瞎了三天,也不吃,也不喝,懇切禱告,徹底悔改、歸主,大有能力地為耶穌作見證,成為向外邦人傳福音的偉大使徒。哺育了一代又一代的基督徒。保羅兩次被監禁在羅馬獄中,最後亦為主殉道。
    門徒們的改變是耶穌復活的極強有力的證據。門徒們個個品德高尚,不會編造耶穌復活的謊言。編造謊言者總有搜取名利的個人動機。但門徒宣揚耶穌的復活所面對的是慘害和死亡。事實上,忠於耶穌的十一個門徒中,除約翰一人活到上百歲,在拔摩島上見到異象,寫成《聖經》的最後一卷書〈啟示錄〉外,其餘十位全部為傳揚主耶穌的復活、勸人悔改信主而殉道。他們能如此勇敢地犧牲自己,必定是得到了耶穌復活、以大能顯明他是神的兒子的確據。古往今來,很多人為了自己的信仰而獻身。儘管他們的信仰有正確、謬誤之分,有真實與虛假之別。但是,當他們在臨死時,肯定毫不懷疑自己為之捐軀的信仰是神聖、高尚、真實的。還未見過任何人為自己編造的、或明明知道虛假的一種信仰去受死的。何況,紙包不住火,謊言總有一天會被揭穿的。但耶穌復活之事,兩千年來無人可以推翻。

二、歷史考證:
      1.
當事人的見證:
耶穌復活的史實詳盡地被記錄在四福音書中。馬太和約翰是耶穌的親自選召的十二個門徒中的兩位。路加是一位醫生,但與使徒保羅的關係極為密切;馬可則長期追隨使徒彼得。四福音書中關於空墓的記錄,雖在細節上有些差異或衝突,但基本情節卻是彼此相符的。這說明福音書的作者被耶穌復活這件人類歷史上最偉大的事件所深深震撼和激勵。
    除福音書外,新約《聖經》中的使徒行傳中詳盡地記錄了復活後的耶穌在大光中向保羅顯現,使保羅悔改認主的始末。使徒保羅本人則在(哥林多前書)中為主耶穌的復活提出強有力的見證。保羅寫此信時,距耶穌的受難、復活僅20多年之久。保羅在見證復活的主顯現時,特別提到耶穌曾在加利利一次顯給五百多弟兄看;而且在他寫這書信時,五百多弟兄中的多半還健在。這是何等有力的見證!如果保羅在此信中所談稍有不實,早就被人揭露了,此信不可能留傳至今,膾炙人口。試想,如果有人公開發表文章編造說在60年代末、或70年代初去世的某知名人物死後又復活了,他的文章一定會受到猛烈的抨擊和令人嗤之以鼻。哥林多前書被收入新約《聖經》正典,至今廣為人們所頌讀、喜愛,是耶穌復活的歷史見證。

      2.
史學家的記載:
著名猶太史學家約瑟夫在《猶太古史》記載道,「耶穌是一位聰明人,假如我們能稱他是人,……這個人是彌賽亞,第三天他活過來,顯現給許多人看。這件事以及許多其他的奇事都說明聖先知所提到有關他的事都是準確的。」
    他勒(Thallus)是生於撒瑪利亞的史學家,是外邦人中最早提到基督的,其作品多在主後50年左右寫成。可惜已失傳,只能從他人的作品中窺測一、二。公元221對年左右,基督徒作家猶非利加納斯( Julias Africanu s)在評論他勒的作品時說:「他勒在其所著的史書第三卷中,把耶穌受難時,遍地都黑了的情況解釋為日蝕,照我看來似乎不合理。」這個評論十分中肯。

三、《聖經》預言的應驗
    有人認為預言應驗在耶穌身上也許出於巧合,但是,幾十項預言全部應驗在一個人身上,除耶穌以外,沒有任何一個人可以做到。美國丹佛市的基督教維克多出版社曾公開「懸賞」:如果誰能在耶穌以外,在全世界古今人物中找到一個所有關於彌賽亞預言中的一半(不是全部)均已應驗在其身上的,該社樂意奉送一千元美金做獎金,至今無人能領取這份獎金。
 

四、耶穌復活的歷史印痕
      1.
紀念主日:
在耶穌受難、復活前,猶太人已守安息日一千多年之久。但耶穌受難後,他的門徒和信他的猶太人就突然改守安息日為守主日(即星期日)。必有一件重大事件發生了才可能改變猶太人的傳統習慣。這個重大事件就是耶穌的復活,因為耶穌是在星期日復活的。人們守主日就是紀念耶穌的復活、升天。這一習俗一直持續到現在。
      2.
聖餐和洗禮:
聖餐和洗禮是基督教的兩項重要儀式,它們都是主耶穌親自設立的。洗禮是表徵與基督同死、同復活。如果耶穌沒有從死裡復活,聖餐和洗禮就毫無意義。這兩項儀式堅持近兩千年,沿襲至今,正是耶穌復活在歷史上留下的印記之一。
      3.
十字架的榮耀:
十字架被高高地樹立在教堂之上,若是耶穌被釘死後沒有復活,十字架只意味著黑暗、死亡、悲哀。正是主耶穌的受死、復活,完成了神救贖人類的計劃,耶穌極大地被榮耀,十字架才會代代相傳,被人們當作榮耀、勝利和神聖的象徵。
      4.
教會的興起:
基督教會的興起是耶穌復活的直接結果。沒有耶穌的復活,也就沒有基督教。基督教是植根於耶穌復活這一歷史事實的客觀信仰,這是基督教與其他宗教的根本區別。據說,亞洲某地,謠傳釋迦牟尼的一根遺骨被發現了。於是這遺骨被供奉起來,並舉行盛大遊行,成千上萬的善男信女充塞條條街道,向遊行的隊伍致敬。一位基督宣教士目睹那些虔誠佛教徒俯伏在地向遺骨膜拜,感慨萬分地說:「如果耶穌基督有一根枯骨被發現,會怎麼樣呢?基督教就立刻崩潰了!」此話精闢深刻,入木三分。基督徒知道自己的主已復活了升天了,因此少有去敬拜耶穌的遺物或空墓的。

 

  您現在的位置是「盼望人生」第  54頁目錄的第 7篇

  下一篇  上一篇   回首頁   回盼望人生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