盼望人生 5405
投稿及回應信箱:webl.org@msa.hinet.net

我們的盼望乃是十字架,我們擁有這個,就擁有一切,十字架是我們唯一的盼望!,信心與終極的仁愛。



 ○ 沙光作品之四十三
  詩論  神本主義詩歌美學:詩人與神
           《詩歌生命學


  【作者簡介】沙光,原名朱雅楠,基督徒、詩人、作家,九十年代以來重要詩人之一。北京大學中文系文學學士、北京大學哲學系宗教學碩士。從事寫作,聖經文學及學術研究與教學,詩歌美學研究。曾執行主編「中國詩選」(中國現當代重要詩人研究資料)「基督教華語文學期刊」。代表著作:「抵毀」(詩集)、「六十首短詩,一個長詩和一部詩劇」(詩集)、「泉旁的玫瑰」(讚美詩)、「香祭」(讚美詩)、「大地上的異鄉人」(詩集)、「黃河靜靜流淌」(詩劇)、「聖經文學學研究」、「聖經美學原理」、「聖經生命詩學」、「詩劇
<雅歌>的詩學審美範式與神學視域導入」、「“道成了肉身”的文學之美」、「聖經商用寶典:職場密室」、「生命的雅歌」、「信心的操練」、「小巨人大亮光」、「鏡像」、「聖經詩歌原文直譯」等。
 
      
                                               2010
7月攝影
     
思慕主恩時我亦有喜樂藏不住的時候,人生下半場的異鄉人終於莊嚴地為自己微微笑這麼一次。
 

            詩論  神本主義詩歌美學:詩人與神

      
          《詩歌生命學》
      沙光   

                  
                  
                  

   上述所論述的是有關神本主義詩人寫作的基本態勢。這種寫作狀態詮釋出一個不解自明的事實:神本主義詩人是用生命在寫作,即詩人的生命以詩歌寫作為媒介意義地向其他生命發出神聖的詩歌審美意境的召喚。生命學意義上的詩歌寫作正是在此種寫作情境中產生的。主要可分解為下述幾個要素:首先,詩人的詩歌創造力源于詩人的生命是住在神的慈心內的,他與神有甜蜜的心靈密室的相戚,有歡愉的人間漫步的同行。如此,詩人在神的慈光照徹、啟示與引領下所審美的世界是神主權的世界;儘管許多非神性的不良因素猶在,但詩人之詩向著神言說的神聖品格既然是來於神,就不被世界的諸元素所染塵,更不為其改變,這取決於詩人與神同行。
  其次,詩人的詩歌創造活動是在經歷神的慈愛中得以完成的。神對受祂神聖委任的詩人有特殊的恩予,加之蒙神恩予的詩人對神的榮耀與慈愛有特別的領受,所以詩人之詩在神的恩予與詩人的領受過程中,就此被詩人那蒙恩的生命恩泉般湧流而出。在生命學意義上的神本主義詩歌寫作中,詩人的詩品不是寫出來的或作出來的,乃是神的榮耀與慈愛從詩人的生命中溶流而出,結晶為榮光熠熠的詩品。在這種泉湧般的寫作中,詩人是幸福而甜蜜的,其幸福與甜蜜在於神的慈心在詩人經歷神與詮釋神的過程中得著滿足的安慰,儘管詩人對神的安慰僅僅是一點一滴的,卻正是神翹望著慈心向祂所慈愛的人類希冀著與等候著的,因為神喜悅親近人。
  再次,詩人在投入生命地對詩歌進行創造的整個過程中一直是被神感動著的。神對祂所特別重用的器皿總是格外地將之聖別,在詩人與神毫無嫌隙的關係中,神的靈要加倍地充滿詩人的生命,神的榮耀要加倍地光照詩人的靈魂,神的慈愛要加倍地感動詩人的心靈;在神的聖靈充滿、榮耀光照與慈愛感動之情境中,詩人的形體雖置於塵寰,但詩人的生命卻超然地與神獨處神所在的地方,在如住天堂的歡欣中抒寫神聖的生命獨一之詩。苦難的遭際是詩人的讚美之源,傷憂的事實是詩人的感恩之情上升的腳凳,一切不美的人與事皆在詩人與神的獨處中成了詩人更加親近神的神聖的驅策力,是詩人分有了神的慈心內涵的所以然的牽掛,生成祈祝的詩品。
  由此,詩之言,即詩人生命之言;詩之意境,即詩人生命的境界;詩之品,即詩人生命的品格。就生命學詩歌寫作情境而言,詩人在其寫作中以生命能力地對神的喜悅作以詮釋,對人的需要作以闡述,在神與人之間以詩品作以神聖意義上的調和,以慶典般的歡樂將神的榮耀與慈愛帶給人類的眾心,將人類漂移大地的孤獨與渴慕托舉至神的祝福之中。為著人類眾心在漂移著的大地上的需要,詩人以頸項上珍珠串般的淚搖著神的手,屈下小小孩童的雙膝,用瘦弱而純潔的手指拽著神的大能衣襟,為使人類在大地上孤淒著漂移的眾心得著詩意的安慰、歡悅與滿足,詩人、安慰之子,在其生命之詩中奔告著,以十字架榮耀之詩的名義勇士般地祈祝著。
  人類最美的抒情就是向慈愛之神的抒情,將抒情引入至高的表達。詩人的唇間銜著天使的號筒,詩人的瞳人湧溢先知的淚泉,在敞開慈心等候兒女們回轉而蒙愛的神與因著悖逆而迷途不得安慰的人類之間,詩人沿途唱著天堂聖愛的歌謠,走遍地極,且邊走邊唱,詩人之詩如此歡悅而孤獨地不肯止息。在人類因著迷途漂移而不得安慰的大地上,詩人的心靈滴下上帝慈愛的淚滴,是天堂中眾天使的領唱者,用人類心靈的語言向他們說話,儘管人性大凡是掩耳不聞的,但詩人的歌唱最先被神傾聽了,在榮耀之神的慈心歡悅中,詩人的生命在其生命之詩中歡悅地與神同行。唱著甜蜜的天堂歌謠,詩人之詩幸福地與神前往神所要去的任何一個地方。
  也許,一直寫到年邁都在被墮落的人性拒絕著閱讀,詩人的生命之詩宛似真理的鏡像,象牙般孤獨的鬢角閃耀著尊貴的神聖光輝,凝望著越走越遠的人類,召喚著越陷越深的人心,直到永恆的家鄉榮光熠熠地降臨人間。這就是詩人之詩持存的意義,是詩歌生命學的終極關懷,詩人所仰望的神正注視著詩人之詩的每一個意境,祂為祂所委任的詩人差派最賦能力的聖善之言,將祂愛的真理作以生命的表詮。正像人類拒絕十字架上的基督一樣,詩人之詩充滿基督地來到其時代潰瘍的人性中間,卻不被認知,就是因為人不可舉眼望神。然而,神本主義詩人依舊背負著充滿聖愛的生命之詩歡悅而孤獨地行走在大地上,為讓永恆之神的慈心得著點滴的安慰。
 

                                     

 

  您現在的位置是「盼望人生」第  54頁目錄的第 5篇

  下一篇  上一篇   回首頁   回盼望人生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