盼望人生 3606 
投稿及回應信箱:webl.org@msa.hinet.net

我們的盼望乃是十字架,我們擁有這個,就擁有一切,十字架是我們唯一的盼望!,信心與終極的仁愛。


 

 
    
小組查經分享:

     成功的領袖(事奉者)

         
經文:約書亞記一章

             張明仁 講述

    當以色列人行過曠野,正要過約旦河的時候,他們的領袖摩西死了,那時以色列人很不容易接受這個事實,因為足足有四十年的時間,他們的生活完全繫於摩西一人身上,他們的難處、他們之間的爭論端賴摩西來排解,甚至叫他們明白神旨意的也是摩西。雖然摩西手下有七十個長老,可是他們覺得沒有一個人能夠代替摩西。
    人不能永遠活著,即使是摩西,也必定會走到人生的終點,一個領導者,他必須知道,自己年日是有限的,今天他能站在五光十色的舞台上,也許明天他就會下台了。所以一個成功的領袖,就是要讓跟隨者也可以承擔異象。
    領袖所面臨的最大挑戰便是訓練別人成為領袖,在領導的領域裡,最大的考驗便是甘願訓練另一個人來接替自己領袖的職位。
    屬靈的傳承是重要且是必須的,摩西雖然死了,神的工作卻要繼續下去,神興起另一個人來接續祂的工作,這人就是約書亞。
    當神親自指引摩西按立約書亞做他的繼承人,接續他領導的工作時(民廿七:15-23),摩西甘願遵從神的命令,為約書亞按手,使他被智慧的靈充滿,使以色列人肯聽從他。
    神絕對不會隨便挑一個人來作領袖,在兩百萬的以色列人中,神單單的選召了約書亞來接替摩西的工作,神之所以揀選約書亞,是因為約書亞與摩西一樣,是經由長久時間被訓練出來的人物。
    約書亞是摩西的同工,服事四十年之久,他基本的訓練就是與摩西同進同出,順服摩西,親身體會帶領神選民所負的責任和意義。出埃及記卅三章11節就見證他的忠心:「…惟有摩西的幫手,一個少年人嫩的兒子約書亞,不離開會幕」,約書亞成為摩西最好的幫手,他不但看守摩西的帳幕,他也維護摩西的聲譽(出卅二:11;民十一:28)。他對摩西忠心服膺,是因為他對神有著更深的愛,透過服事人來服事神,是神所喜悅的。
    摩西上西奈山四十天領受神的誡命時,隨行者就是約書亞,他是唯一獲准可以伴同摩西上山的人,他在西乃山上與摩西一同看過神的威嚴和榮耀。
    在曠野與凶猛的亞瑪力人征戰得勝,約書亞盡忠盡職,勇猛出眾(出十七:8-16)。約書亞因勇氣、智慧獲選為十二探子,去窺迦南地,也唯有約書亞與迦勒堅信神的應許,不是輕看仇敵,只因相信神的應許。以上這些都是約書亞被神揀選的條件,約書亞說:「至於我和我家,我們必定事奉耶和華」約書亞從始至終揀選神,所以神也揀選他。
    摩西過世後,約書亞便從摩西手上接下了領導的棒子,神賜給約書亞領導者的職份,要他帶領以色列人結束曠野的生活,進入神所應許的迦南美地,神對約書亞說:「現在你要起來,和眾百姓過約旦河,往我所要賜給以色列人的地方去」(書一:2)。
    有人統計「地」這個字,在約書亞記中出現了八十七次,在申命記中也出現了二百次,這是因為神特別強調,祂要把以色列人帶到迦南地去,這「地」是應許之地、蒙福之地、流奶與蜜之地、是神給祂的百姓為業之地。神帶領以色列人出埃及不是只把他們放在曠野就不管了,乃是要帶他們進入迦南美地。由此我們看見,即使換人領導,異象仍要持續,這是約書亞所承接繼起的使命。
    約書亞所領受的使命是相當艱鉅的,在他心裡面臨著極大的挑戰,其實從曠野到迦南地的路程只需要十一天,但是以色列人因著他們的不信及悖逆,被神懲罰,在曠野走了四十年,這些不信及悖逆的百姓的確很不好帶。畢竟他的前輩摩西就是一個榜樣,四十年來摩西戰戰競競、辛辛苦苦地帶領這些不信及悖逆的百姓,最後竟然沒有辦法進入迦南美地,而現在這使命就輪到他了,橫在前面的就是約旦河 。當年摩西帶領以色列人過紅海,如今是他要帶領以色列人過約旦河,責無旁貸。當年以色列人離開埃及時有紅海擋路,如今進迦南時也有約旦河阻擋,以色列人一定要先渡過這個難關才能夠進迦南。
    神藉著過約旦河,讓約書亞清楚地知道這事是出於神,神要按著祂所應許的,帶領以色列人進入迦南美地,是神給他們的,不是人能做什麼,因此過約旦河進迦南地,不是依靠自己的力量,而是依靠神的大能。
    神下命令神就會負完全的責任,如果當時神沒有下命令給約書亞,約書亞也不能做甚麼,他需要完全相信、完全交託,承認自己是一無所有,然後神才能使用他。
    同樣的,當我們覺得自己很能幹、厲害,有點小聰明,滿腦子有自己的計劃而不把神放在首位的時候,神就不會用我們,神一定要先倒空我們,把我們降卑下來,因為神賜能力給軟弱的人,祂的能力在軟弱的人身上顯得完全,也因著這個緣故,祂揀選了那無有的,為要廢掉那有的。
    約書亞已不再是摩西的跟班,也不再是一個幫手,而是要獨當一面的領導者了,而橫在前面的約旦河,河水已經漫過兩岸,他面臨的挑戰就是:起來!踏進去!
    當時約旦河正好漲潮,河水漲的這麼高,兩百萬人要過河,怎麼過得去?
    領導者最先要跨越的就是懼怕,當人遇到困難跟挑戰時都會產生懼怕,尤其是有智慧領導者,因為他們很清楚瞭解人生並不是那麼簡單,所以當真正站在領導者的位置上時,反而戒慎恐懼,約書亞就是這樣。
    但神親自向約書亞說:「你當剛強壯膽,因為你必領以色列人進入我所起誓應許他們的地,我必與你同在」(申卅一:23)。同樣的這段話,在約書亞記一章9節再次出現。本章中有四次提到「剛強壯膽」,6至9節中有三次,18節中有一次,這是一個屬靈領袖所不可缺少的特質,約書亞日後的剛強和勇氣,就是因著神同在的應許而產生的。
    我們看到神不斷的對約書亞強調要剛強壯膽,一再的確立他的信心,並應許與他同在,即使處在艱難環境中,承受再大的壓力也不要懼怕,神要約書亞將目光定睛在神身上,有神的同在,必然勝過一切。
    當約書亞帶領以色列人準備進迦南地的時候,神把得勝的祕訣,也是他未來道路亨通順利的保證,告訴他:「這律法書不可離開你的口,總要晝夜思想,好使你謹守遵行這書上所寫的一切話,如此你的道路就可以亨通,凡事順利」(書一:8),換句話說,就是要順服遵行神的話,唯有遵行神的話,順服神的命令,才能幫助約書亞成為一個剛強壯膽的人。
    神既然給他應許和命令,他一定要竭力保守自己與神同心、同在、同行,他一定要緊緊的跟隨神,與神親密交通,因為能力是屬於神的,成功的祕訣也在於神。大衛也有類似的認識,他說:「惟喜愛耶和華的律法,晝夜思想,這人便為有福」(詩一:2)。這兩節經文也是神今日對我們說的,若我們能如此遵行,這福份也要臨到我們的身上。
    其實神的吩咐是帶著應許的,約書亞記一章3-4節我們看到神的應許:「凡你們腳掌所踏之地,我都照著我所應許摩西的話賜給你們了。從曠野和這黎巴嫩,直到幼發拉底大河,赫人的全地,又到大海日落之處,都要作你們的境界」。神吩咐約書亞是要他進迦南去承受地土,當時亞納族的巨人不能抵擋他,迦南七族在他面前也站立不住,因為萬軍的神與他同在,雅各的神是他的保障,約書亞用信心接受這個應許,因而剛強壯膽,因為這個應許裡面有神的同在、神的保護、神的引導和神的賜福。
    今天我們事奉神難免會遇到困難,我們自問:有沒有神的呼召與應許?如果有,我們就不需要擔心害怕,我們要有勇氣向前走,就像當初神對約書亞說:「起來,帶著這以色列人過約旦河」。
    神在不同的時代,不同的環境、不同的對象,用不同的方式來行事,神藉著摩西用杖,向紅海一指,紅海就分開了,神也使用抬約櫃的祭司,他們腳踩下約旦河,瞬間水就分開,神奇妙的大能就彰顯出來,兩百萬以色列人一天之內就都過了約旦河。
    在神還有難成的事嗎?神說有就有,命立就立,絕對不打折扣,神要成就的事情,神必然用祂的方法,用祂奇妙的作為,用神的時候來成就,這是我們基督徒最大的福氣,我們活在神的應許當中,遵守神的誡命,領受神給我們的吩咐,就像約書亞帶領以色列人進迦南美地一樣,我們相信不是那個地方有多好,而是在那個地方所蒙受的祝福有多大?
    神對約書亞說:「你平生的日子,必無一人能在你面前站立得住,我怎樣與摩西同在,也必照樣與你同在,我必不撇下你,也不丟棄你,你當剛強壯膽,因為你必使這百姓承受那地為業,就是我向他們列祖起誓應許賜給他們的地」(書一:5-6),約書亞專一信靠神,神的同在臨到他,神也把寶貴的應許賜給他。
    今天在事奉上很多人單憑一張嘴到處強調為主,但實際是為自己,倚靠自己的計劃。如果我們仔細讀約書亞記前幾章,我們不難發現順服的重要,同時也看見不順服的危險。我們看見亞干在耶利哥沒有順服神,也看見約書亞完全的順服,神給約書亞的命令可以說是莫名其妙的,約書亞是將軍,神竟叫他一連七天圍繞耶利哥城,約書亞就照著行,結果耶利哥城牆倒塌了,耶利哥城的倒塌,不是由於武力,而是因著信(來十一:30)。
    約書亞用信心順從神的吩咐,雖然率領幾百萬選民莫名其妙的繞城,繁複異常,但約書亞只有絕對的相信和絕對的順服,並且說服所有的百姓,照著神的命令不折不扣的完成。約書亞和他的百姓用實際的行動來操練他們的信心,在信心中操練順服、操練忍耐,在繞城的六日中,神要他們完全靜默,不可出聲,至第七日,繞完第十三次時,才大聲的呼喊。耶利哥城不是每日倒塌一點,而是在繞完最後一圈,大聲呼喊之後耶利哥的城牆才傾圯。當信心的步伐完成,信心的呼喊升起時,必能看見神的大能。
    有時候我們莫名其妙,不明白神為甚麼叫我們做某一件事,雖然不明白,但是順服神的話一定不會錯,時候到了神一定使我們明白祂的心意。
    綜言之,成功的領袖就是信心建立在神的身上,而不是建立在人的身上,只要單單順服神就可以了。約書亞的領導力是徹底建立於神的話語上,以及神的同在。爭戰的得勝是在乎萬軍之耶和華,不是因為敵人軟弱,而是神使我們得以剛強。
    我們都是神在世上工作的一部份,神要我們成為祂所要的人,求神幫助我們思想過約旦河的秘訣。而什麼是橫在我們眼前的約旦河呢?可能就是我們的家庭、工作、課業、人際關係、經濟狀況等各樣的難處,曾幾何時,一些橫逆的境況,真叫我們的信心被蒙蔽,求神堅定我們的信心,憑信心經歷神的同在,邁出步伐把腳踩下去,不僅過紅海,也要過約旦河進入迦南。

 

  您現在的位置是「盼望人生」第  36頁目錄的第 6篇

  下一篇  上一篇   回首頁   回盼望人生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