盼望人生 3508 
投稿及回應信箱:webl.org@msa.hinet.net

我們的盼望乃是十字架,我們擁有這個,就擁有一切,十字架是我們唯一的盼望!,信心與終極的仁愛。




  黑色淚水

  
 撰文/涵


    「看!黑色淚水浮現在水面上稍縱即逝的絢麗波紋。」剎那間,遊客的眼光爭先地投注在海面上尋找黑色淚水的蹤跡。這是自美國珍珠港事件後,基於環保與科技多重考量下,在夏威夷珍珠港紀念館的海面上不斷地浮出「黑色淚水」。
    當地土著心裡,黑色淚水象徵在珍珠港事件中罹難士兵悲傷情懷的淚水;觀光客眼中,這不過是從被日軍擊沉在海底的亞利桑那號軍艦油槽內石油點滴滲露海面時製造的瞬間奇景。倘若我們置身遊客中,黑色淚水將僅是熱門景觀之一,或是引領我們緬懷歷史意義的楔子呢?
    滿載遊客的渡輪緩緩地駛回珍珠港,回首方才珍珠港紀念館歷史巡禮的路徑早已船過水無痕,海面已恢復向來的平靜。眼前的景致使我思想起十多年前曾祖父教導我信仰態度的一席話,曾祖父當時在昏暗光線中的身影依稀地浮現腦海……
    「船過水無痕」是句意境很美的詩詞,適用於人際衝突管理。尤其當我們面臨憤怒的情境與寬恕的課題時,若能早點平息內心不平的情緒波瀾與生活事件的風風雨雨,更能體會生活境界的海闊天空。
    然而在信仰生活中,當面對聖經的道理與神的恩典,我們卻時常不自覺地在事件當時輕忽道理的重要性,或隨時間淡忘主的慈愛大恩。故此,《希伯來書》二章1∼3節提醒我們要鄭重所聽見的道、不可忽略主恩。
    這是曾祖父生前第一次,也是最後一次與我的交心暢談。十多年來,我雖一直將這句話深藏在心裡,並時常惕勵自己要思想主的道理和記念主的恩典;然而,黑色淚水的景象卻深深地撥動我沉寂以久的心弦……
    在我心裡,海面上的黑色淚水並不單是觀光景緻,它超越了第二次世界大戰的悲創歷史。一點一滴瞬間消逝在海面上的黑色淚水似乎不斷地問我:你看見我嗎?你是否能體會我存在的意義呢?在你的生活中,是否曾認真地看見神點滴奇妙的作為?在你的信仰生活中,是否感受到神源源不斷的恩典呢?
    回想留學路三年走來,神的恩典不斷。當我灰心不敢離棄主時,神透過不同的機會,差祂的使者以真理安慰開導我;入學通知是學校開學當天才收到的;一天上學,在暴雨中蒙神保守逃過一場幾乎躲不過的車禍。
    一次額外的見習課,神讓我遇見一位熱忱的老師為我介紹系所內唯一的中國學姊,這位學姊介紹我到醫院擔任義工,使我有機會認識許多以不同方式幫助我申請研究所的學者和專業人士;若非美國好友的傾力相助,我豈能如期交出一份份順暢的學校英文報告呢?
    出國留學三年來的點點滴滴湧上心頭,神未曾以車禍復原後的疤痕在我身上作為恩典的記號;神卻以一連串巧妙的安排,不著痕跡地為我在這片陌生的國度開路。然而,我卻常因手邊諸多的事務而忙亂,漸忘神不斷的帶領與幫助。唉!這不正是「船過水無痕」的寫照嗎?
    在聖經《約書亞記》第四章記載:當約書亞按照神的交待帶領以色列過約旦河時,他亦囑咐12支派的代表在行過的約旦河河底取12塊石頭,並放在他們當晚住宿的地方以為證據,用以教導後世子孫記念神在約旦河為先祖開路的明證。在我們心底是否也有記念神恩典的石頭呢?
    曾有位流浪漢身上唯一的寶藏是一袋各式各樣的石子,因他以撿石記事的方式記錄他生命中每段奇妙的故事。那袋中的石頭雖不起眼,卻充滿那位流浪漢生命的意義。是否我們也為自己準備一個特別的地方,存放記念神恩典的石頭?當我們有空數算神恩典的時候,每一顆恩典的石頭定為我們看似平靜無痕的心海再度激起感恩的漣漪。
    註:其實黑色淚水是幾小滴黑色的石油同時浮在海面上漸漸暈開的樣子。
 

  您現在的位置是「盼望人生」第  35頁目錄的第 8篇

  下一篇  上一篇   回首頁   回盼望人生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