盼望人生 3009 
投稿及回應信箱:webl.org@msa.hinet.net

 


多馬和彼得
    對主復活之反應


    逸園


        (約廿26~29,廿一1~14)

    多馬和彼得都是耶穌的門徒,但他們兩個是完全不同類型的人,他們遇見復活的主經歷也不一樣。記得,主耶穌被捕的時候,門徒都離開他逃走了(太廿六56),如果不是耶穌復活,向他們顯現,一個一個地把他們找回來,門徒是不可能有膽量去宣揚耶穌基督的。

        1.多馬

    多馬很不巧地,在耶穌向門徒顯現時,他剛好不在,其他門徒對他說,我們已經看見主了,但他不信。他說,「我非看見他手上的釘痕,用指頭探入那釘痕,又用手探入他的肋旁,我總不信。」(約廿25)
    耶穌復活這件事,已經有婦女看見,又有其他十個門徒的見證了,多馬還是不信。他要的是眼見為憑,並且驗明正身。多馬這種求證的精神有點像實證科學家。如果是你,你需要怎樣的證據才會相信耶穌的確有復活?你相信耶穌已經復活了嗎?眼見為證,這樣是否就是合乎科學標準呢?在過去,或許是,現在卻不然。
    現代的科學發現許多眼睛看不到,儀器才可以測量得到的東西。而且,看不見的東西甚至比看得見的還多。以光譜分佈來看,人所能見到的可見光波,紅橙黃綠藍靛紫,只是光譜的一小部份呢。
    哥林多後書四18說,「所見的是暫時的,所不見的是永遠的。」
    正是一個很好的提醒。
    為了多馬,耶穌再一次地顯現。多馬一見到復活的主,並沒有去摸祂的釘痕或探祂的肋旁,就立刻做這樣的信仰告白說,「我的主!我的上帝!」
    多馬這樣的經歷,讓耶穌說出一個信仰的原則:「那沒有看見就信的有福了。」
    有很多人羨慕見到異象或神蹟,希望耶穌向他顯現,也有人以為見過這種異象的人比較屬靈。耶穌卻說,沒有看見就信的,有福了。

        2.彼得

    彼得在一開始,聽到耶穌的身體不見了,就立刻跑到墳墓那裡去,並且進去看個究竟(路廿四12;約廿1~10)。後來耶穌單獨顯現給他看一次(路廿四34),但是當耶穌不在時,他又回去打魚(約廿一1~14)。
    主耶穌有重要的工作要託付給他,所以三次問他說,你愛我嗎?這可能是要彼得彌補他三次不認主的慘痛經歷。不過,耶穌這三次的問話,略有不同。第一次,耶穌問他說,「約翰的兒子西門,你愛我比這些更深麼?」希臘文的「愛」有許多不同的字,意義也不一樣。耶穌在這裡用的「愛」字是agape,意思是完全的愛,無條件的愛。
    以彼得過去的個性,他一定會大聲地回答說,是的,我愛你。當耶穌預言他要三次不認主時,他曾經誇口說,「我就是必須和你同死,也總不能不認你。」(太廿六35)
    結果,不到幾個小時,他卻三次不認耶穌。有了這樣慘痛的經驗,彼得小心多了,這一次,他回答耶穌說,「主啊,是的,你知道我愛你。」
    他所用的「愛」字,不是
agape而是phileo,這是一種親情的愛。
    耶穌又問他說,「約翰的兒子西門,你愛我麼?」
    這一次,耶穌沒有要他將這愛跟其他東西比較,只問說,你愛我麼,不過,耶穌所用的「愛」字,仍舊是
agape
    彼得回答說,「主阿,是的,你知道我愛你。」
    彼得還是不敢用
agape這個「愛」字來正面回答耶穌的問題,他還是用phileo這個「愛」字。
    耶穌第三次問彼得說,你愛我麼,這時,耶穌不再用
agape的「愛」字,而用彼得所用phileo的「愛」字了。
    在此,我們看見耶穌知道彼得的光景,遷就他。其實他顯現給多馬看,也是一樣,遷就他軟弱的信心,目的是要堅固他。當彼得三次都說,你知道我愛你時,耶穌就要彼得餵養祂的羊,這是耶穌離開世界時,所託付給彼得的工作。
    彼得除了答應主所託付的,知道將來要遇見患難,甚至為主而死,這時,他看見另外一個耶穌所愛的門徒跟著耶穌,就想知道他的結局如何。
    耶穌怎樣回答彼得呢?他說:「我若要他等到我來的時候,與你何干?」
    原來主要我們專心跟從他,不要管別人的結局如何(約廿一21~22)。
    我們對主的愛與信有多少?這要如何測量呢?你可以為主放下什麼、擺上什麼嗎?
 

  您現在的位置是「盼望人生」第  30頁目錄的第 9篇

  下一篇  上一篇   回首頁   回盼望人生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