盼望人生 2601 


 
   ◎楚雲

     追蹤倪柝聲最後的足跡 
        


   作者簡介:
楚雲,優雅的氣質,融合深沉充滿詩情畫意的特質,楚雲常讓身邊的人有種安穩的感覺。作什麼事都相當執著的他,不只繼續用上帝給他的恩賜在媒體發光發熱,楚雲更立志要為上帝活出真善美、活出信望愛。


    站在上海提藍橋監獄外,春意的暮色裡。
    我單單為一個人前來,他的名字叫倪柝聲。他已不在人世。一九七二年他的生命在離上海六個小時車程外的安徽白茅嶺劃下句點。
    二十年的囚徒生涯,提藍橋和白茅嶺,是最關鍵性的兩個服刑重地。因此也成了我此行一心想見著的處所。
    一個傳道人能在我心中觸發如此強烈的追蹤意願,導源於年輕時初初閱讀他的講道信息和詩作,生命的純粹與絕對,深深吸引我。他成為一個靈性指標,在我跌跌撞撞起伏的信仰之途中,始終沒有遺忘他。雖然從未面對面的見過他。或許也正因為如此,在我獲悉有關他生平最後的消息和確定的資料時,再也禁不住前往一探的衝動。
    在特定的政治環境下,因信仰而成囚徒,歷史上不乏先例。但在自由意志的選擇下,投入網羅,並且在生前死後,透過文字著作繼續延燒生命的熱度,倪柝聲是少見的。歷史給了他特殊的位置,特殊的時空,讓他仍舊發聲,正如他的名字。
    一九○三年英國人建造了提藍橋監獄,正巧那一年倪柝聲出生於汕頭。這是一番怎樣的歷史際遇?我思索著。同一個時光的起頭,生命舞台的終點場景已在遠處默默預備。命運之神的手鋪陳人難解的曲折。
    他的幼年及至青少年時代,大部分都在福州度過,優渥的家也加上天資聰穎,求學時期就出眾,甚至有幾分桀傲,對人生充滿雄心。而文藝青年的人格特質,使他在語言表達上相當細膩,這在日後的詩歌創作裡,都可以見到一定的影響。
    而這原先以自我為軸心發展的人生,卻在母親的影響下,產生戲劇性的扭轉,倪母為一件事的誤責和道歉,深深觸動了年少的倪柝聲,使他對基督開使認真的思考和對待,甚至踏上了絕對奉獻之路,這一步邁出之後,就再也沒有回頭。
    新生而謙卑的倪柝聲,經過七年的歷練後,二十四歲那年來到二○年代的上海,成立了「上海福音書局」,日後並建立聚會處,他在聖經真理和傳揚福音上的深耕細作,帶進中國近代教會至今無可置疑的潛在影響。
    這位中國最大教會團體和領袖,雖曾因若干真理和作為的堅持,引發爭議和風波,但在一個烈焰騰起的年代,可以選擇遠離的機會中,他卻毅然放下個人安危與前途,不顧性命決定回去陪伴深陷險境中的信徒,這一個表明心志的舉動,叫許多雜聲止息,海外教會從遠處眺望,隱隱看見一個預備殉道的背影。
    提藍橋監獄就是倪柝聲待過時間最長的服刑地。文革前的十年間,年過半百的他,由一生職事的顛峰,驟然無聲沒入黑牢,至三十餘年沒有離開捆鎖的幽暗。
    事隔近半個世紀,我來到幾乎已脫胎換骨的上海,中國現代化的橋頭堡,又是改革開放的指標性城市,在這個曾與巴黎,倫敦並駕齊驅的世界浮華都會,我努力尋找那個曾將一生最精華的歲月與這城市相伴的清新生命,用心貼近他曾存留的位置。
    搭公車巴士四十七路,來到上海紅口區黃浦江不遠處的保定路,問路得知一轉角長陽路「舊名華德路」上即是目的地。寒風迎面,只覺心頭一緊,幾許恍惚。暈黃暗淡的水銀街燈,一列枯索的梧桐枝幹,不知是視覺效應還是心理因素,眼前飄蕩著一陣陰慘。再右轉狹窄的舟山路,突然發現長長一整面高聳灰暗的圍牆,其中間隔著幾座監看內外動靜的守望塔。內裡牢房的高樓「五層」露出兩排窗戶,一律加裝遮版,只許五分之一的透光處。晚間七點多,有廣播器傳出女生聲響,外界聽不清內容。若不是對街有一排小店,舒緩了接上肅冷的氣氛,走在窄路上承受高牆迎身而至的壓迫感,心理很難放鬆。
    再右轉,是監獄的後牆,對面是公寓大樓,燈火稀落。最後轉回保定路,這才發覺整座監獄其實深陷在稍遠新起的大廈群中,形勢有如深坑。這百年大獄,覆蓋著難言的晦暗,為囚禁其中的刑犯存留著幽閉的歷史影像。
    我在附近餐館用完晚餐,決定再反方向繞行一周。長陽路上我定睛凝望監獄接近正方形的大門,全然緊閉。門右側的直條牌板寫著一行斗大的字:「上海市提籃橋監獄」,左側小門上方一盞微亮的燈,往裡看可見警衛值班。外園的醫院高樓和洋房遮掩了全監內部。街前儼如幽谷,像是隨時準備吞噬前來的囚犯。
    方圓幾十公尺之外,環繞著一個城市的繁華,只一步之遙,倪柝聲若公開聲明放棄信仰,就可以重回自由的懷抱,重回門外曾經享有榮耀高峰的天地。獄長向他承諾:「放棄就釋放!」釋放?多誘人的字眼!但沒有人比一個忠心至死的基督徒瞭解釋放的真義,相對於監獄內千人集會的批鬥、控訴,連番身心施壓的折磨,漫漫年日,倪柝聲沒有改變初衷。一位服刑期滿的獄友,事後追述親耳所聞──「我不放棄!」倪柝聲斬釘截鐵的表態,這一念,使他終生帶著囚徒的印記,直到最後一息。
    站在門外街角,我似乎聽聞門內傳來使徒保羅的夜半歌聲,「耶和華使人夜間歌唱」(約伯記卅五章10節),那不僅是精神上的勝利,更是信仰之魂一次漂亮的突圍。那一道敞開的門,是無人能關的。
    倪柝聲的詩中曾寫道:
      你將車輛賜予人乘坐,
      你使他們從我頭上軋過;
      我的所有你正下手剝奪,
      求你留下剝奪的手給我。
      那捆鎖、無言的年間,
      我親愛的弟兄一如鼓緊的弦,
      向著也曾為他犧牲的主,
      奏出甘甜的音樂。
      那一夜,
      我為如今仍失去自由的基督徒禱告,
      只因苦難尚未歇,
      歌聲必將繼續。
      而那安靜已離去的背影,
      在信心榜樣的行列中,
      我知道他沒有缺席。  【未完待續】
 

  您現在的位置是「盼望人生」第  26頁目錄的第 1篇

  下一篇  上一篇   回首頁   回盼望人生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