盼望人生 2508 


 
    從音樂立場看「敬拜讚美」


              駱維道


  作者簡歷:美國加州大學哲學博士,台南神學院院長,教會音樂與民族音樂教授。


  【承上期】

    五、從音樂立場批判音樂之價值

    音樂是民族與地區性的語言,每一個民族文化的音樂審美觀都不同,一個文化認為好聽的,另一個文化可能認為醜陋。在台灣我們大致只懂得一種音樂語言,即西洋音樂,而不懂得世界其他許多不同的音樂。其實世界上有五大音樂系統:1.中東系統,2.印度系統,3.中國系統,包括東亞各國,4.印尼系統及5.希臘、羅馬西洋系統。我們若相信音樂才能是上帝的恩賜,為什麼我們放棄其他四個系統,只取其中之一種(西洋的)來成為我們唯一的系統呢?很高興台灣的社會已較為開放,音樂廳裡已開始有不同民族的音樂在增廣我們的聽野,不過我們教會中所用的詩很少台灣人作的歌,有的話也很多是穿上西裝的歌。各地的人依上帝賜給他們文化所表達的信仰,難道沒有價值嗎?他們的信仰見證難道不能成為你我信仰表現的一部份嗎?難道一定要西洋的與西洋型態的歌才有價值,才能表達我們的信仰嗎?如果各位有機會去訪問歐美的一些教會,你會發現他們已經在唱亞洲的聖詩。二十多年來筆者曾參加國際性大型的禮拜不下數百次,其中三分之二以上的聖詩都是歐美之外世界各國包含台灣的聖詩,但對這些聖詩,台灣的教會似一無所知,也似無興趣使用。
    在此我們也須檢討一個民族是否運用其藝術表達其信仰,是否將最好的獻給上帝?音樂質的高低乃依各民族特有的文法、價值與審美觀來判斷,非在此一言兩語所能了解的。但音樂素材巧妙的運用,詞曲優美的配合,曲式起、承、轉、合的結構,多聲部富有變化的處理,在不同的民族都會給人一種高度藝術的滿足感。既使是簡短的聖詩,只要是信仰與藝術的結晶,就經得起時代的考驗,不會因趕不上流行而被淘汰的。音樂能表現信仰與藝術,如果音樂的質較差,水準較低,所表現出來的藝術性當然就低,若將這些較無藝術價值的音樂拿來表達我們的信仰,以此奉獻給上帝,我們怎能榮耀上帝?怎能感動對音樂、藝術較有素養的人來教會?怎能令他們嚮往、追求、進入較深的信仰層次呢?我們台灣的教會必須擴展我們對整個基督教歷史的優良教會音樂遺產及當代各民族(包含我們自己)教會音樂的研究與使用,不可只停留、滿足於「敬拜讚美」與十九世紀福音詩歌的領域。【待續】

  您現在的位置是「盼望人生」第  25頁目錄的第 8篇

  下一篇  上一篇   回首頁   回盼望人生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