盼望人生 2403 




卻沒有愛
 

 
楊鍾錄牧師


    林前13:1-3三次提到“卻沒有愛”,以致使一切外表看來非常了不起的表現都成為虛空!

一、 只有恩賜卻沒有愛是空洞的

    林前13:1“我若能說萬人的方言,並天使的話語,卻沒有愛,我就成了鳴的鑼、響的鈸一般!”
    林前13:1假設有一位最有語言恩賜的人!不但會說世界上萬種方言,甚至連天使的話語都會!有這麼豐富語言知識的人肯定口才也是超級的!那是非常令人羨慕的。但是,聖經說,只有口才卻沒有愛,就與鳴的鑼響的鈸一般!
    鑼與鈸都是只能發出單音的樂器,那叫作單調!一個能說萬種語言卻沒有愛的人,在神眼中只是一個單調的人;如鑼如鈸只能鳴響發聲,卻無法產生音樂!保羅針對哥林多教會的情況特別強調愛的重要。沒有愛的言語,再大聲也如鑼與鈸,不是音樂,而是噪音!正如聲音不都是音樂,好聽的話語也不都是良言。沒有愛的恩賜應用,再特出的表現也沒有真正的屬靈價值與意義。
    在每一間教會,都有一些很會講話的人。往往到處都可聽見他的聲音。但稍作觀察,也許會發覺那些很會發表意見,很會講話的人在教會的聖工上卻沒有實際的行動,對教會可說並無貢獻。這也包括傳道人。傳道人的一個主要工作就是用口講。但是,傳道人也可能在台上很會講話,但不一定就等於很會講道。講道不是單靠口才,更要緊的是所講的內容是否神的道、多少神的道、發出多少神的道的能力?還有,有多少愛在裡面!。有正確聽道態度的人會留心聽講道的內容;不會聽道的人只能被有口才的講員吸引,或不被沒有口才的講員吸引。這就如俗語所說的:“會看的看門道,不會看的看熱鬧”。我們不要作只會看熱鬧的信徒,而要學習曉得認真留心聽神的道。另一方面,有神的愛在心裡的講員,不須高言大智也能感動人!
    哥林多教會信徒高舉恩賜,保羅告訴他們,恩賜只是工具,工具是用來達到使用者的目的。口才是一種工具性恩賜,作為承載與傳遞信息用途。但最重要的還是使用恩賜的人是否有愛!那要決定你的事奉價值!

二、 只有知識卻沒有愛是無用的

    林前13:2 “我若有先知講道之能,也能明白各樣的奧秘,各樣的知識;而且有全備的信心,能夠移山;卻沒有愛,我就算不得什麼!”
    豐富的知識也是非常令人羨慕的。在此假設一位具有屬靈知識能知各樣奧秘者,同時又有豐富的各樣知識如百科全書式的人物。這個人不但有那麼豐富的知識,還加上有全備的信心,能夠移山!這樣的人,聖經說,若缺少了愛,仍算不得什麼。知識本身(包括屬靈知識或各樣知識)、信心本身,如果沒有愛在裡面,也都算不得什麼。一個人拼命讀書學習,學得滿頭腦知識,考到高學位;也許會很有成就感,但聖經說:若沒有愛就算不得什麼,都是虛空。

三、 只有外在的表現卻沒有愛是無益的

    林前13:3 “我若將所有的賙濟窮人,又捨己身叫人焚燒;卻沒有愛,仍然與我無益!”
    保羅進一步強調愛的重要,他假設一個外表上看來可說最偉大的表現;就是一個人願將自己所有的施捨出來給窮人,甚至連自己的身體都願意犧牲,甚至讓自己被焚燒,受最大痛苦的死亡!到這樣的地步,難道還不夠嗎?聖經說:若沒有愛,仍是無益的!
    在台灣與北京都有人自焚表態。但這些人如此作是否可稱為偉大,令人敬佩呢?台灣的自焚者是為支持停建核四發電廠而自焚。核四問題在台灣已成為政治鬥爭問題。自焚者是否為政治理想而表態呢?我們不得而知。
    另外,在北京有5位法輪功信徒在天安門引火自焚;但那是人受愚弄的悲慘結果!除夕那天,在北京天安門有5個法輪功信徒為抗議政府的壓迫而自焚,他們相信人的:練功的人火燒不痛,並且馬上上天堂。甚至說天安門就是“大法弟子上天堂報名處”!結果都嚴重燒傷,送入醫院救治。當有關人員詢問一位自焚者:“是什么使你到天安廣埸自焚的?回答:“是李洪志‘經文’中‘放下生死’、‘忍無可忍’、‘走向圓滿’的影響。” 其中一個還只是12歲的女孩名叫劉思影!1999年聽母親的話練功,甚至教她自焚可到天堂當法王;自焚時痛得不得了,嚴重燒傷。在醫院受訪問時,她說“媽媽騙了我!”真可悲!我也有一個像劉思影那樣大的女兒;我看到她那樣白白的受愚弄導致終身受殘害,我感到心如刀割!請問像法輪功信徒如此的自焚能與“偉大、犧牲、愛心”掛鉤嗎?
    人看外貌與表現、看成績與結果、看數字與統計,但神看的是人的內心:人心存的是什麼動機與用心?存何目的?是出於愛神嗎?愛人嗎?
    在教會界裡,我們也可看見存有不同動機的各種人。表面上大家都講一樣的話,都是為神發熱心,為主獻上自己。但人內心裡真正的動機與目的,只有神才知道。在聖經也都已有提到在初期教會就早已有人“以敬虔為得利的門路”!(提前6:5)在教會界裡的人也與社會裡一樣可見到各種人性的顯露:為名、為利、為地位、為權勢,而用各種方法手段去爭取、去搶奪。在教會歷史裡我們見到許多醜陋的權力鬥爭;今天仍一樣,當教會或機構組織有選舉時看得更明顯。外表上,也許有人會作出大量捐款,甚至犧牲自己的表現,讓大家都以為這人真偉大。但只有神知道人內心的真實。所以保羅在聖靈感動下這麼說:若沒有愛,就算作出傾家蕩產的捐獻、甚至以焚燒自己作為最大的表態,也是沒有益處的!
    這些話給我們很大的提醒,讓我們在一切的事奉上都要常作自我檢討:我裡面有沒有愛?我作的一切是出於什麼動機?你能否安靜單獨與神相交時,對神說:神啊,我所作的一切都是因你愛的激勵,我愛你因你先愛我,我能回應你的愛,向你表達對你的愛都是你的恩惠。想起神的獨生子主耶穌為我捨命的愛,我所作的一切都是微不足道的,但我願盡我所能的去作,只想對你說:“神啊!我愛你!”
 

  您現在的位置是「盼望人生」第  24頁目錄的第 3篇

  下一篇  上一篇   回首頁   回盼望人生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