盼望人生 2402  

 

以愛為旗在我以上
 

     張明仁




    我是沙崙的玫瑰花,
    是谷中的百合花。
    我的佳偶在女子中,
    好像百合花在荊棘內。
    我的良人在男子中,
    如同蘋果樹在樹林中。
    我歡歡喜喜坐在他的蔭下,
    嘗他果子的滋味,覺得甘甜。
    他帶我入筵宴所,
    以愛為旗在我以上。〈雅歌二章1~4節〉

    這一首詩表面看起來,好像是一首情詩,描寫夫妻的愛情。但如果仔細思考下去的時候,就會體會出來,原來這一首詩,是描寫基督與教會的關係,教會是基督的妻子,「這是極大的奧秘,是指基督和教會說的」〈弗五:32〉。
    起初上帝從亞當身上取出一條肋骨,製造了夏娃作他的妻子,亞當被取出肋骨勢必要流血,不流血就不能取出肋骨,亞當流血就預表教會被建,這預表因着基督在十架上流血建立了教會就應驗了,所以教會是基督的妻子。
    這一首詩是所羅門王寫的,所羅門王一共寫了一千零五首詩,每首詩都寫出了對神的愛、感謝和讚美,他雖然寫了一千零五首詩,但沒有一首詩能和雅歌這首詩相比,他雖然寫到草木花卉,也寫到飛禽走獸,但當他寫到「良人」和「佳偶」的關係,藉以描寫「基督」與「教會」的關係時,這樣的詩才是上等的詩,所以所羅門的「雅歌」被稱為「歌中之歌」。
    這一首「歌中之歌」就是描寫「基督」與「教會」的關係。信主的人聚集敬拜就是「教會」,主基督把信主的人比作百合花,丈夫以妻子為百合花,妻子以丈夫為蘋果樹,又進入筵宴所,有愛在上面做旗子,這是何等的甘甜,何等的享受。
    國有國旗,黨有黨旗,學校有校旗,軍隊有軍旗。旗就是一種團體的標幟,那麼基督徒究竟有甚麼標幟呢,就是「以愛為旗」,「愛」就是基督徒的標幟,基督徒沒有「愛」就不是真正的基督徒。主耶穌說:「你要盡心、盡性、盡意,愛主你的上帝。這是誡命中的第一,且是最大的。其次也相倣,就是要愛人如己。這兩條誡命是律法和先知一切道理的總綱」〈馬太二十二:37/40〉。耶穌也賜給基督徒一條新命令,乃是叫你們彼此相愛,神怎樣愛你們,你們也要怎樣相愛。耶穌說:「你們若有彼此相愛的心,眾人因此就認出你們是我的門徒」〈約翰十三:34〉。所以「愛」就是基督徒的標幟, 所以要「以愛為旗在我以上」。

 

  您現在的位置是「盼望人生」第  24頁目錄的第 2篇

  下一篇  上一篇   回首頁   回盼望人生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