盼望人生 2310   
我們的盼望乃是十字架,我們擁有這個,就擁有一切,十字架是我們唯一的盼望!,信心與終極的仁愛。
 

 

  主真的復活了

      周聯華牧師

 
    「主復活了!」
    「主果然復活了!」
    「主真的復活了!」
    這是主復活的宣告,也是基督徒的信仰。在東正教君士坦丁堡以復活作為主題的傳說中,有一個很美的故事。
    一個復活節的早晨皇帝做完禮拜,從教堂出來的時候,有一個乞丐向著他迎面走來,說:「主復活了!」皇帝回答他說:「是的,主真的復活了!」說完兩人相互擁抱,互道恭喜。這是一個很美的儀式,象徵著不論貧窮、貴賤,在復活節這個偉大的節日裡,每個人在神面前都是蒙賜福的,這是一個值得大家普天同慶的節期。
    說起節期,要考證現在我們每年都歡慶的聖誕節是不是真的這一天,會比較困難。自從耶穌出來公開傳道後,可說是整日忙碌,甚至連吃飯的時間也沒有,想必他很少會記得過自己的生日。後來,門徒們逃避猶太當局的追捕,一邊又忙著宣揚福音,即使知道耶穌的誕生日期,也大多忽略過去了。
    而復活節卻是大不相同,耶穌釘死在十字架上是門徒永遠不會磨滅的印象,再加上這時候正在過逾越節,他們怎麼可能會忘記這一天?而耶穌在死後三天,果然復活了!門徒們開始有了極大的轉變,他們不畏艱辛的四處宣揚福音,經歷了復活的主所賜給他們的能力,這樣的日子他們是不可能忘記的。
    耶穌基督被釘死在十字架上時,門徒們十分的氣餒。想到他們跟隨的主已經死了,他們還有什麼前途呢?那時他們不但灰心、失望,還得懼怕宗教與政治的迫害,害怕當局來逮捕他們,因此門窗都關得緊緊的,不讓一點聲音洩漏出去。
    但是耶穌復活了,先是抹大拉的馬利亞看見,後來彼得、約翰也相繼看到了空墳。直到那時,他們也只信耶穌不在墳裡,還不相信耶穌已經復活了。雖然耶穌在世的時候,曾一再告訴他們,他要到耶路撒冷去受死,三天後會復活;但是他們不是沒有聽進去,就是忘紀了,也可以說是嚇昏了,或者他們認為耶穌不過是說說而已。後來耶穌一次又一次地顯現,使門徒們不得不信耶穌已經復活了,這不是理論,而是事實,也是經驗。
    五旬節到了(耶穌復活以後的七週),耶穌預言他們要得能力的時候到了,他們在高樓上忽然得著從天上來的聖靈,聖靈所賜下的能力,叫他們衝下樓來,為耶穌作見證。這是一群來自加利利、沒有見過世面、也沒有學問的鄉下人,竟然大有能力的講起道來,結果當天就有三千人信主。
    從此以後,這股力量就一直延伸到現在,使全世界的基督徒,不論在高山或荒島,皆紛紛散居在世界的各個角落,傳揚耶穌的福音。除非耶穌真的復活,這群普通平民不可能成為使徒,更不可能做這麼偉大的工作。
    主復活了,祂果然復活了,祂真的復活了!

《附記:關於作者》 
    臉上幾乎找不著皺紋,走路永遠挺直著腰桿,出門自己開車,一年有將近四分之一時間在世界最窮困的地區散佈希望,這是88歲的周聯華牧師,他的生活比大多數年輕人還要忙碌,但他樂在其中,而且以終身傳道為職志。
    周聯華大學唸的是企管和會計,曾經在國民政府時期的糧食部擔任會計,也在遷台前的中國鋼鐵公司從事審計工作。在家人與願望間掙扎了9年,27歲時,他下定決心奉獻給耶穌,民國38年赴美進修,成為中國少數取得神學博士的傳道士;民國43年來台後,進入士林官邸凱歌堂講道,這段近距離接觸先總統蔣公和蔣夫人的經歷,讓很多人覺得周聯華有些神秘,又對他好奇。
    在卸下總統的牧師身份後,周聯華仍舊堅持傳道人的本分,但他開始思考,過去傳道重點在人的內心,然而所謂「全人」是物質與精神兼顧,如果沒有物質為基礎,一切仍是空談,一個人要在社會上生存,先要改善生活。
    周聯華認為,與成人比較,孩子是弱勢的,窮困的孩子更是完全弱勢,十多年來,他投入台灣世界展望會工作,幫助世界貧苦的孩子,贏得「周爸」的尊稱。
    由於周爸的高號召力,在台灣37年的展望會,由一個接受國際幫助的團體,如今年收入超過新台幣10億元,不僅是台灣極具影響力的慈善團體,且在國際展望會中捐款排名前十名,一年約有三分之一捐款可用來援助國外貧困兒童。
    周爸雖然頂著一頭白髮,但身體硬朗,臉上幾乎看不到皺紋,出門多半是自己開車,偶爾也搭公車。但他發現,經常一同上車的老人有人讓座,只有他可能因為看起來還「不夠老」,很少有被讓座的經驗。
    經常在國內國外跑的他,從來沒有時差的困擾,有時他從中正機場下了飛機,就自己開車到中部,體力好得讓其他同工都很羨慕。
    周爸還很新潮地在70歲學電腦,開始新的人生,現在他都是用電腦寫作。
    周爸更是有語言天份,中文、英文、希臘文和希伯來文都能讀能寫,運用自如。祖籍寧波,所以他說,上海一帶的方言都會一些;大學在四川唸書,四川話難不倒他;電話來了,周爸更是講著講著就用流利的廣東話和對方交談。
    周聯華對工作的投入是大多數人望塵莫及的。除了每天6小時不到睡眠,他幾乎沒有自己的休息時間,早上不到5時就起床,從白天忙到晚上回家,還固定要寫些稿子才會入睡。如果能有一上午的空檔,他說「對我來說那是很奢侈的」。
    幾十年來周聯華不間斷從事神學著作和聖經修訂,出版40餘本書;為了留住國內優秀神學人才,他成立了結合南韓、日本、台灣、香港、泰國、新加坡、印尼和菲律賓等八地資源的浸心會神學院,他也擔任台灣浸心會神學院院長,經常要抽空指導學生論文,安排學生到國外研究;除了接任台灣世界展望會董事長,周聯華是國際世界展望會董事、國際世界展望會審計委員會主席,還兼任中國事工執行委員會副主席,將展望會的觸角伸向中國大陸和鄰近的北韓等地區。
    忙碌大半輩子,周聯華已在80歲宣佈封口,不再四處講道;但周爸並不因此退休,他說,寫作是終身的工作,也嘗試英文創作,迎向另一個挑戰。

 

  您現在的位置是「盼望人生」第  23頁目錄的第 10 篇

  下一篇  上一篇   回首頁   回盼望人生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