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pgift118.gif (25529 個位元組) 盼望人生 2309   
我們的盼望乃是十字架,我們擁有這個,就擁有一切,十字架是我們唯一的盼望!,信心與終極的仁愛。
〈「盼望人生」係含信仰見証、論述、講章、靈修小品及相關藝文〉
 
 



    基督徒如何面對祭祖問題

            廖昆田牧師

  古代原始社會,人類對水中的映象、日光下的陰影、山谷中的回音、夢中的活動等現象之觀察,產生有鬼魂的觀念。加上對死亡事實之恐懼,祖靈的祭祀成為極普遍的宗教信仰與行為。中國人因受其長久歷史與文化之影響,中國人的「祖先崇拜」不僅對死人存恐懼的心理,也因「孝道」的薰染,提升至倫理道德教化的境界,形成特殊之文化宗教。孔子說:「生事之以禮,死葬之以禮,祭之以禮」(論語,為政)孔子並非相信「祖靈」需要飲食,故要「祭之以禮」乃要在世子女「致哀盡禮」以表達對「父母」孝敬之意。

一、 漢人祖先崇拜之範圍

 A 祖先牌位(公媽牌)的祭祀。
1. 祖先牌位之形成:魂牌、神主牌、公媽牌。
2. 祭祀之節期:農曆春節、元宵節、清明節、端午節、中元節、中秋節、重陽節、冬至、過年。
 B 祖墓的祭祀(清明節掃墓)
1. 掛紙:壓墓紙,把長方形黃枯紙或五色紙,用土塊壓在祖墳上。
2. 陪墓:一年之內,家中若有娶媳、添丁、升官、發財、或新安葬之墓,需備隆重之牲禮供物祭品祭拜。
3. 風水:相信祖墳之地理風水好壞,會影響子孫的幸與不幸。風即大地之風,水是大地之風吹動雲層降落雨水形成天地時季運轉有規律之天氣。漢人相信天地乾坤運轉之間必然有一神秘之律支配者,同時也支配人的命運。所謂「天地之道,寒暑不時則疾,風雨不節則飢」。

二、 漢人祖先崇拜之本質

 A 原屬中國古代原始宗教亡靈的祭祀,或稱鬼魂信仰。相信鬼魂在陰間依舊有衣、食、住、行等日常生活之需要。這一切均由陽世後裔子孫供應(祭拜)。
 B 追求「不孝有三,無後為大」血脈相傳,生命永遠續存的盼望。
 C 與中國孝道文化乳水交融。漢人的「家」包含活人與祖靈生活在同一社會不同空間的社會結構;子女不但要孝敬父母,子孫也要孝敬(祭祀)祖靈。
 D 家或家族是供給祖靈必需品最穩固的團體,故祖先崇拜孕育了漢人狹隘的家庭觀念。儒家的格物、致知、誠意、正心、修身的理想僅止於齊家,無法延伸至治國、平天下。

三、 基督徒對中國「祖先崇拜」應對之道

 A 用心去瞭解中國傳統的舊慣習俗的背景,對一個人生活模式塑造的影響力。
 B 分析中國人「祖先崇拜」的本質。那些成份是對鬼靈恐懼所做的祭祀行為,
   那些成份是存追思紀念的意義,基督徒對亡故的人當存敬意,非祭拜之以求蔭庇福祐。
 C 以基督的心為心,關懷安慰「親離子散」的哀傷者。「往遭喪的家去,強如往宴樂的家去。」傳道書7:2
 D 基督徒可用獻花,鞠躬、默禱哀悼之儀式向祖先,故人亡友表達敬意。

結論:在中國社會一般的民眾均相信人有「靈魂」的信仰。基督徒當努力找機會讓基督的信仰與中國人「祖先崇拜」對話、溝通,進一步提升中國人的心歸向上帝。因中國自古是一個敬天的民族。

編者按:廖昆田牧師現在台中建德浸信會牧會,曾任中華基督教浸信會四十二.四十三屆(1996/1997)聯會主席。
 

  您現在的位置是「盼望人生」第  23頁目錄的第 9 篇

  下一篇  上一篇   回首頁   回盼望人生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