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pgift118.gif (25529 個位元組) 盼望人生1209   
我們的盼望乃是十字架,我們擁有這個,就擁有一切,十字架是我們唯一的盼望!,信心與終極的仁愛。
〈「盼望人生」係含信仰見証、論述、講章、靈修小品及相關藝文〉

 鷹的人生

羅遠平牧師講述
吳蒙愛姐妹整理


經文:以賽亞書40章27-31節

引論 

    弟兄姊妹平安!剛剛我們讀的聖經講到,一個基督徒的人生必需要像鷹一樣展翅上騰的人生。
    以色列是一個多山的國家,有許多的老鷹。老鷹在以色列人的觀感裡面,牠是鳥類之王。古巴比倫帝國也把牠當成王權的象徵。
    老鷹強而有力,外形強壯,兇猛的眼睛、視力、爪子,是非常的強而有力。而且身材非常的魁武,一個大的老鷹從喙到尾最長可以到一公尺,若是牠的翅展開的話,差不多可以有2公尺到2.5公尺。你們知道老鷹一個小時可以飛多遠?牠的時速可以到100公里,相當於火車的速度。
    老鷹是一種有能力、或得勝君王的象徵,基督徒的人生應該像老鷹的人生一樣,是王的人生、是一個得勝的人生、一個君王得勝的人生。

本論 

1.人生的無力(40.27.;30.) 

    我們基督徒的人生應當是像老鷹一樣,有這種王的得勝,而且有王那種強而有力的生命的人生。可是我們常常發覺我們的生活、我們的生命卻不是這樣子。
    1984年在美國洛山磯舉辦奧運之前,典禮部的人就想在開幕的時候,有一隻能夠代表美國的禿鷹。美國人很喜歡用老鷹作為他們的象徵,所以他們就決定要去找一個老鷹來加以訓練,以便在開幕典禮的時候,讓牠能夠從天而降,停留在象徵奧林匹克的五個圓圈的中間。
    可是他們怎麼找都無法找到一個合適的禿鷹,最後他們好不容易在一個動物園裡發現了一隻,可是這一隻老鷹已經被關在動物園中12年沒有飛過了,而且外表上看起來也有一點臃腫,不太像老鷹而像隻火雞了,但是還是訓練訓練牠看看有沒有辦法飛行。
    結果沒想到不但沒有把牠訓練好,反而把牠逼出病來。因為這隻老鷹太久沒有飛了,以致於牠沒有辦法承受這種訓練的壓力,終於心臟病而死。
    時代雜誌在報導這個消息的時候,作了一個結論說:『牠已經很久沒有做老鷹了,因此當牠再要做老鷹的時候,牠失敗了。』
    牠已經很久沒有做老鷹了!你有多久沒有做老鷹了?我們每一個基督徒重生的生命都應當有聖靈和祂的能力在我們的身上,我們本來是應該活出一個如鷹展翅上騰的一個生命。然而非常不幸的一件事,我們很多人都像動物園裡的那隻老鷹,已經很多年沒有展翅高飛了。我們沒有享受那種翱翔天空喜樂的生命,而且我們有時候甚至於忘記了,我們擁有那個老鷹的生命,所以求神幫助我們!

1.1.困境中的無力感(40.27.) 

    在這段聖經以賽亞書40章27-31節一開始就說:『雅各啊!你為何說,我的道路向耶和華隱藏?以色列啊!你為何言,我的冤屈神並不查問?』請問這樣的話是怎麼樣的話?有力還是沒有力?沒有力!這樣的話是一個非常無力的。
    這提醒以色列神的子民,也提醒我們基督徒:為什麼我們的人生需要一個得勝有能力的人生?

1.1.1.信心的軟弱無力

    〈1〉因為我們對外在人生的困境常常是充滿無力感。
以色列人在外邦人強權的侵襲之下,他們在這個困境中是覺得無力的,加上當時的環境很昏暗,罪惡充滿在以色列人當中。
    其實以賽亞在前面特別講到,上帝對這世界的創造和管理,12節講到祂是全能的神,13-14節講到祂是全智的神,15-17節講到祂是全權的神,沒有一個神可以跟神比擬的。
    為什麼人對祂的態度卻是軟弱的、失去信心的、卻是何等的荒謬。因為我們在困境中,被困境所壓縮而產了一種無力感。

    〈2〉因為我們對內心自己的信心常常是軟弱無力的。
這個問題說:『神,我的道路為什麼向你隱藏?沒有給我通 的道路?神,為什麼不講話?難道你不知道我現在所受的苦、所受的冤屈嗎?』
    這是什麼問題?這是一個信心脆軟的曝露,或者是說他自己沒有信心的荒謬。他們自己信心的昏濛,所以使得他們對神缺乏了信心,所以他們信心變得軟弱無力的。
    有的時候我們信仰走到的道路,是非常錯綜複雜的,有的時候我們感覺,我們的信心就像這些問題一樣,是很無力的、是很軟弱的、是很荒謬的。
    神難到不知道我們的軟弱嗎?神難到會不管我們嗎?神難到不知道我們的冤屈嗎?試著想想看這一位跟我們全人類有關的神,祂難到不知道?其實我們都知道,但是我們的軟弱遮避了這一切。

1.1.2.生命的訴苦情結

    〈1〉因為我們的內在生命潛藏訴苦的情結。
    這個問題還代表了什麼?代表了我們內心中的苦楚。這是一種感覺生命中愁苦的的情結,訴苦的人生。
    他們內心對神有錯誤的情結,覺得神把他們的道路隱藏了,覺得神不查問他們的冤屈了。
    因為對神有錯誤的情結,他們反映出訴苦的人生多數是埋怨的人生。

    〈2〉因為我們的外在人生表達訴苦的情緒。
    當我們內心軟弱的時候,我們最常表?的就是把我們情緒表達出來,把苦說出來,我們一直講:『唉!我這樣苦!那樣苦!很苦,很苦。』
    當他們訴苦的時候,情緒多數是對週遭環境的不滿,對週遭的人不滿,甚至對神的不滿。
    可是這一位先知告訴以色列百姓,也告訴我們所有的人類,告訴我們,上帝不是這樣的一位上帝,祂是永恆的創造主,祂的能力永遠不疲乏,而且祂永不困倦。

1.2.順境中的無力感(40.30.) 

    我們想一個人在困倦的時候,有無力感是當然的。可是30節也講到一個很特殊的情況,就是:『少年人也要疲乏困倦;強壯的也必全然跌倒。』這句話初初看的時候令我們不解,一個少年人這麼有力,怎麼會疲乏困倦?強壯的怎麼會跌倒呢?人在順境中也有無力感嗎?
    年輕的時候,打籃球不知道什麼叫累,所以從中午吃了飯打到天黑回家吃晚飯,不知道什麼叫累,年輕人很有力。
    小孩子們也是不知道什麼叫累,只有爸爸媽媽知道什麼叫累。小孩子從早起來一直跑、一直跑、一直跑,弄得大人們都覺得筋疲力盡,小孩子他們的力量還很充足,他們根本不知道什麼叫累。
    什麼樣的少年人?怎麼會累呢?怎麼會覺得困倦呢?怎麼會覺得疲乏呢?
    這其實是比喻說明:一個人在順境的時候怎會有這種無力感?這表示這個人現在雖然充滿了力量,雖然他很有才幹,但是總有一天他也會疲乏、失敗、跌倒。
    我們看見過人總是會失敗,我們看見過那些成功的商人、以前非常有名的商人,總是他也會跌倒、失敗。
   記得我在當兵的時候很喜歡打羽毛球,所以我們就常常去選好的羽毛球拍來打,當時最有名的牌子叫〝肯尼士〞,這位老闆當時發明了碳纖的羽毛球拍,不但是國內,甚至於外鎖到國外。可是曾幾何時,我們看見他的財產因為欠債全部被法院拍賣了,不禁令人唏噓。
    少年人的得力不過是轉瞬之間,失敗接著而來。在順境中,人也會有這種無力感,因為他不知道要怎麼樣保持他的成功,他不知道要怎麼樣繼續保持他的能力,他不知道有一天他的力量是不是也會耗盡。
    在這裡讓我們清楚看見,一個強壯的人、一個有能力的人,他也要面對這個疲乏,因為內在的力量會逐漸的減弱、消失而失敗。人的體力不無論是出於天然的、或者是特別訓練過的,最後都有用盡的時候。
    我們在困境中不要悲哀,我們在順境中也不要太高傲,因為總有一天,我們也會面對這樣的無力感,所以無論在困境中、在順境中,我們都會有這樣的無力感,我們需要來倚靠神!

2.有力的人生(40.28-29)
 

    第二個:我們看見這段聖經告訴我們,我們基督徒不是這樣過無力的人生,我們要過的是一個有力的人生。
    有人會問:『怎麼樣才算是有力的人生?』在28-29節可以清楚的告訴我們什麼是有力的人生,讓我簡化的說:『有力的人生就是有神的人生。』你有神,你就有能力;你沒有神,你就沒有能力。這就是28-29節告訴我們的:『你豈不曾知道嗎?你豈不曾聽見嗎?永在的神耶和華,創造地極的主,並不疲乏,也不困倦;祂的智慧無法測度。疲乏的,祂賜能力;軟弱的,他加力量。』一切的能力都是在乎祂。

2.1.認定神的全能(40.28.) 

    這節經文非常特殊的是,它出現的這些名詞都是要形容上帝是一位滿有能力的,也讓我們可以來分享祂的能力。
    在這個地方他把真理的原則重新的重述了一遍,讓我們重新的來思想一個有力的人生是怎樣的一個人生,一個有力的人生是有神的人生,有這一位永在的神,你就有永遠的堅固。因為天是屬祂的,地也是屬祂的,都是祂所創造的,祂是那一位創造的神,祂自然是那一位保護的神;祂是那一位保護的神,祂自然把祂的能力灌在這些祂所創造的身上。
    讓我們重新的來看這一位神,當我們無力的時候,就讓我們抬頭來看這一位有力的神,祂是永存的、祂是永在的、祂是不會疲倦的、祂是滿有智慧的。
    聖經不但用鷹來形容我們的人生,聖經也用老鷹來形容我們的神。
    以西結書1:10和10:14曾經提到以西結看到了一個異象,就是四個活物的異象,其中有一個像老鷹的面。那個老鷹的臉乃是顯示上帝是至尊的王,祂是全能的、祂是超越時間和空間的,祂是無所不知、無所不在、無所不能的。所以以西結在那個異象中看見的神,是用老鷹的方式來彰顯我們的神。
    我們對神的認識有多少?我們一定要認定祂是全能的神,我們信心才不至於動搖。當你在無力的時候,你要如何有力?以賽亞提醒我們最重要的,就是你要認定這位神,祂是全能的神。

2.2.尋求神的大能(40.29)

    你不但要認定神的全能,你還要去尋求神的大能。這個能力的本身不是從我們自己而來,這個能力的本身是從神所賜的,是從神所加的。
    以賽亞書的先知,是主前八世紀的先知距離今天已經將近三千年,這位先知提醒我們,要來尋求這一位滿有能力的神。因為當我們疲乏的時候,我們尋求祂,祂就會賜給我們力量,祂就會加給我們力量。
    當神的百姓軟弱的時候,神用祂的耐心來幫助我們、扶持我們。祂常常用祂的靈來扶持那些軟弱的人,使我們重新得著聖靈的能力。
    我們再好、我們再能,我們也需要一個動力、一個能力,需要神把祂的能力充滿在我們的生命中,所以我們要去尋求。
    這樣的一個能力好像汽車能夠行走,不是因為它本身,而是必需要加油才能夠行走,一個沒有油的汽車,即使它再好、馬力再足、引擎再強,沒有油就是不能得走,沒有能力它是不能動的。
    車子沒有油是很恐怖的事。我記得2002年,我代姊妹們參加婦女靈修會回來,經過台南玉井的時候剛好有一個加油站,但是我想車子還有些油,到下一個加油站再加吧,結果沒想到就錯過了加油站,開始進入了山區,在山路中,我看見警示沒油的黃燈亮了,我想要找加油站,卻發現沿路都沒有加油站,很緊張!不知道這車子的油什麼時候會用完?也不知道後面會不會有其他循理會教會的車子會來?聽說大家都是走高速公路回去的,只有我們屏東走台三線比較快一點。當時我就非常緊張,不知道油會不會隨時用完。我只能做一件事,就是禱告求主讓這輛車的油能夠走到下一個加油站,一路盤算、一路緊張,看到加油站的時候,我的心終於放下來了,還好車子沒有在半路上沒油。
    我們的人生常是如此,我們很擔心在半路上沒有油。但感謝神!上帝賜給我們力量、加給我們力量,我們不用擔心、也不用害怕。這樣一個有力的人生是何等美好的人生,感謝神!我們要過一個有力的人生。

3.得力的人生(40.31.) 

    如何才能像老鷹一樣,是一個王、是一個得勝的人生?怎麼才能像老鷹一樣,是一個滿有力量的人生?我們的人生如何才能夠有力呢?以賽亞書40章31節就是他告訴我們的秘絕。

3.1.操練自己 

    第一個:我們要操練我們自己。我們怎麼操練我們自己?但那等候耶和華的必重新得力,這裡有兩個操練:一個是等候的操練;一個是重新的操練。

3.1.1.耐性信靠

    等候是什麼意思?等候是一種耐性、等候是一種信靠、等候是一種盼望。
    有人把這一段聖經直接翻釋成〝但那盼望耶和華的〞。
    你有沒有在困難的時候盼望?請問〝盼望〞這件事情是確定的還是不確定的?如果盼望是確定的那你又何必憂慮、又何必害怕、又何必著急?上帝給我們的盼望都是確定的。
    等候如果是不確定的,那是非常難熬的。如果生病不確定我們的病情,要等通知、要等報告,那是非常難熬的。考完了試要等放榜,不知道考得好不好,那是非常難熬的。如果等候的是一個不確定的,那就非常難熬。
    可是如果等候的是一個確定的,那就有盼望了。所以這裡所講的等候,不是等候一個不確定的,而是等候一個確定的盼望,上帝一定會把這個能力加添給你,所以你要等候。
    我們在等候的功課上需要操練自己,操練自己能有把握確定,操練自己要會等候,雖然時間再長還是願意等候,操練自己那個信靠的心不改變。
    既然是有盼望的,那麼我們就要用耐性等候這件確定的事情實現,它是確定的,但是不曉得什麼時候會實現,我們需要一點時間等候上帝的時候來實現。這就是考驗我們的耐性,更重要的是在這個等候的時候,不要因為沒有實現而失去了信心,要用信心繼續的等候下去。
    等候會帶來一個很重要的生命光景叫〝安息、平安〞,等候耶和華的就能得到平安,真正的平安在你的心裡。
    等候很特別的地方,就是講到我們跟神之間的關係要繼續不斷的。
    我們要跟這位能力的神連結在一起,要繼續不斷的等候、要繼續不斷的信靠、要繼續不斷的用耐心。所以你跟神之間有一個很重要的關係,這個關係不是一時的,這個關係是繼續不斷的、這個關係是永久的,這樣子才能夠保証你的操練會?到最後的效果。
    人如果跟神有正當的關係就不會失敗,當你要有這個力量的時候,你有一個很重要的條件,就是你要等候神。如果你有這個條件,你就符合了這個等候神的條件,即使你有的時候疲乏、困倦,你也會重新得力。

3.1.2. 脫胎換骨

    第二個操練就是〝重新〞有改變的意思。我們要繼續的改變我們自己。〝重新〞也有一個意思就是你要重新穿上,本來你的力量耗盡,你要重新穿上,就是你要不斷的加添力量在你的身上。我用另外一個字來形容,就是我們要脫胎換骨。
    如果我們從鷹的角度來看,鷹的改變是什麼?鷹的繼續不斷的脫掉和穿上的是什麼?
    老鷹有非常好的特質,牠是王、牠有王的生命、牠是有力的。可是上帝對這個老鷹也有很嚴格的操練,老鷹要換毛,上帝對牠是很狠心,老鷹一生的生命大約是四十年,你知道老鷹一生要脫幾次毛?大概平均7-8年要脫一次毛,也就是一生太概一生要脫五次左右。
    老鷹換毛時也特別嚴苛,一般家禽像雞、鴨、鵝都是一邊脫一邊長,所以你看不出沒有毛的情況。可是老鷹是要毛全部脫光才會再換新毛,上帝給牠特別的考驗,要毛全部脫光光才會給牠新的羽毛。所以當老鷹要開始換羽毛的時候,牠就非常的痛苦,牠也必需要有耐性等候這羽毛脫落。脫胎換骨,就是你要改變、重新穿上新的羽毛。
    為什麼牠要脫掉羽毛?因為牠的羽毛在飛翔的過程中,會沾染污穢的東西,使羽毛漂浮的功能漸漸的失去,所以牠的飛行會變得很笨重。老鷹要脫毛是因為牠的羽毛需要新陳代謝更換,這樣牠才能保持飛翔有力。
    當我們行走在世上的路,我們也像老鷹的飛行一樣,我們會沾染許多世上的污穢,我們有的時候會被許多的事纏累。
    有的時候不一定是失敗,有的時候是我們的成功。成功成為我們身上的重擔,以致於我們的飛行變慢了。所以我們需要更新、改變,需要脫胎換骨。有的時候我們覺得,我們人生英雄無用武之地,我們覺得很挫折,需要脫胎換骨,成為一個新的人生,以致於我們能有新的羽毛、新的力量,能夠重新的飛行。
    如果你不經過這種脫胎換骨,你基督徒的人生永遠是非常笨重的、慢慢的、拖累的、纏累的,我們需要更新這些羽毛,無論是成功、無論是失敗,通通要從你的身上脫去,讓你重新有一個新的生命,可以快速的、有力的飛翔。
    感謝神!神給我們困難、是給我們有脫胎換骨的機會,不要埋怨這種脫胎換骨的機會,也不要輕忽這種脫胎換骨的機會,讓我們能夠全心全意的脫胎換骨。
    老鷹能夠展翅是因為牠的羽毛能夠脫掉。這就是一種自我操練的過程,許多的籃球明星也是要經過這種的訓練過程。
    我的兒子跟我一樣很喜歡看NBA,現在正是季後賽,他常在看球賽的時候,問我很多問題,有一天他突然問:『他們為什麼射球這麼準?』雖然我不是NBA的明星,但以我籃球員的經驗告訴他,射球要準有許多的秘絕:
    第一要不斷的訓練。你要不斷的練習,做基督徒就是這樣,你要不斷的操練,你不操練怎麼像鷹一樣有能力呢?
    第二要有正確的動作,我們知道很多人射球的時候,是從後面用全身的力量,連著這個手一起投籃的,這是錯誤的動作。每一個籃球員都知道,當最後要射球的時候,力量要上來的時候,不是靠全身的力量,而是靠手腕的力量輕輕的?出去。要射得準,一定要用最後的腕力,所以你的手腕一定要有力量,你的手腕沒有力量,你要靠別的力量,常常會把球投偏。
    你要有準確的姿式,除了要經常的訓練外,還要訓練正確的動作,這種的訓練無非是讓你能因著訓練有正確的表達,我們常常需要在上帝的面前接受這樣的訓練。
    許多的人都非常常的欣賞和羨慕那些明星們成功的那一刻、展翅上騰的那一刻。可是很少有人去注意他們在脫毛、訓練的過程。
    我們需要耐心等候訓練的過程,等到我們脫胎換骨的時候,我們自然會有能力。聖經說不是少年人、成功的人,就不會疲倦。只有一種人會奔跑不困倦、行走不疲乏,就是接受神的能力的人。
    後面講他們必如鷹展翅上騰,以致於他們奔跑不不困倦、行走不疲乏。雖然一隻老鷹脫毛的時候很痛苦,但卻是有盼望的,因為有天這羽毛總會長出來、總會長好。這樣子,我們在等候中才能夠經歷上帝的恩典,也才能更認識神。

3.2.倚靠聖靈 

    最後,我們要如何能過一個鷹的人生呢?
    在這裡說鷹是展翅和上騰的,請問鷹的飛翔是振翅飛翔嗎?你們有沒有看過老鷹振翅飛翔?多數的鳥類都是振翅飛翔,動牠自己的翅膀。只有老鷹不是!老鷹只要把牠的翅膀展開,當牠找到了那個正確的方式的時候,只要把牠的翅膀展開就可以。我們操練自己,就是操練我們的翅膀的能力,能夠展開。
    老鷹能夠向上飛最重要的是靠向上升的氣流的流動。所以我們要學會一個很重要的功課,就是倚靠聖靈。
    有一個飛行員觀察老鷹飛的樣式,他發現一個老鷹要飛行之前,牠必需要看前方有沒有熱氣流,好像無動力的飛機必需要靠空氣的力量使它上升,牠不需要一直振翅膀,只要張開翅膀就可以飛行了。
    這是什麼意思?從屬靈的意義,老鷹是代表了我們基督徒;這上升的氣流代表了聖靈的能力,我們只要看到上帝的能力在哪裡,我們振翅就可以了,我們只要看到上帝的方向在哪裡,我們展翅就可以了,我們不需要事倍功半的耗掉了很多的力量,卻得不到神的能力。很多人很努力,但出師未捷身先死,因為他不知道倚靠聖靈,以致於他半途而癈。
    老鷹的生命特質有許多是我們應有的屬零生命特質。
老鷹有很銳利的爪子能抓到牠的食物,從一個屬靈的角度來說,那是一個爭戰得勝。我們如果像老鷹一樣,我們就能夠有那個銳利的爪子能夠得勝,在每一個爭戰當中靠主得勝,並且得勝有餘。
    老鷹牠還有銳利的眼睛,牠可以看到很多很小的東西。
    我們坐過飛機都知道,若是在飛機上看我們的房子,好像火柴盒的房子一樣,看到的車子,好像火柴盒的車子一樣很小。老鷹的眼睛非常的銳利,以致於牠的獵物在地上,即使是一隻小老鼠,物都能從天而降,因為牠非常的銳利。
    我們也是一樣,我們需要靠著聖靈能夠有一個銳利的眼睛、一個清楚的異象和目標、一個銳利判斷的眼光,使我們不會判斷錯誤,我們需要這樣的倚靠聖靈。
    老鷹有堅強的毅力,牠雖然是在氣流中飛行,但是牠自己必需非常的堅強、非常有毅力。
    老鷹是少數能在暴風雨中飛行的鳥類,在台東海邊,如果有颱風的時候,可以看見海浪很壯觀,但卻很少看見鳥,因為颱風鳥都歸巢躲避了,只有老鷹仍然能在空中飛翔。
    我們遇到困難就收回了嗎?還是我們能像老鷹一樣,能在暴風雨中、颱風天仍然能繼續的飛翔。我們不是不怕困難,神給我們能力能夠挑戰困難。沒有人不怕困難,我也很怕困難,我也希望我的生活一帆風順,但是上帝給我們一種能力,就就能夠挑戰困境。
    你若是有困境,你求神給你這個鷹的力量,讓你能夠挑戰,讓上帝的能力在你的生命中,感謝神!
    今天我們能夠靠聖靈行事、能夠有高遠的異象,能夠在屬靈的爭戰中得勝,能夠在困難中倚靠神,能夠在困難中彰顯神的榮耀。這些的特質是老鷹的特質。老鷹不但要操練自己,牠也要學會倚靠聖靈。
    一個人要能夠乘著聖靈的浪潮而上。
我記得前幾年教會執事會在讀〝直奔標杆〞這本書的時候,這本書一開始引言的時候,講到這個教會能夠成功的原因,是因為他能夠乘著聖靈的能力而行。
    他用一個例子來形容,就是一個人如果能夠衝浪成功,首先要選擇一個正確的器材、好的浪板,他也要能夠正確的使用這個浪板,更重要的是他要去學習,如何辨識浪潮是可以讓他上去的,他也要學會如何衝上這個浪潮,但是當他衝上去的時候,他就要學習持久、順利駕駛這個風浪板而不致於翻倒他就能夠成功。
    我們需要操練我們自己,讓我們能夠在聖靈的工作裡面滿有能力。求神恩待我們!這個先知以賽亞用非常不尋常的字彙來形容我們的得力,就是不困倦、不疲乏。感謝神!

結論
 

    你羨不羨慕鷹的人生?應當這樣說,我們本來就應當是像一隻老鷹的生命和人生一樣,只是我們很久沒有飛翔了。求神幫助我們!讓我們來操練我們自己,讓我們來展翅,讓我們來倚靠神,讓我們來仰望神,求神幫助我們來倚靠聖靈的能力,當祂的大能充滿在我們身上的時候,我們就能夠展翅上騰。
    但願我們每一個基督徒的生命都是鷹的生命,我們的人生也都是鷹的人生,像老鷹一樣是一個王,有得勝的人生,像老鷹一樣是強而有力的人生。

  您現在的位置是「盼望人生」第  12頁目錄的第 9 篇

  下一篇  上一篇   回首頁   回盼望人生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