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pgift118.gif (25529 個位元組) 盼望人生0504  
我們的盼望乃是十字架,我們擁有這個,就擁有一切,十字架是我們唯一的盼望!,信心與終極的仁愛。
〈「盼望人生」係含信仰見証、論述、講章、靈修小品及相關藝文〉

  黑暗中的光
            ───柬埔寨宣教之行分享

        
羅遠平牧師講述      吳蒙愛姐妹筆記

      經文:以賽亞書九章1-7節

                引言
        這次到柬埔寨,心裡充滿了感謝,我真的體會到保羅在羅馬書所說:「福音本是神的大能,要救一切相信的人」耶穌基督救恩的能力、福音的能力到底有多大?如果我們沒有多多的經歷和看過,單從我們自己個人本身的經驗和環境,我們有時不一定能夠體會這福音的能力有多大。
        到底耶穌基督的降生跟我們在世上的人有什麼關係?為什麼需要耶穌來到我們的當中?這一次在柬埔寨深深的感受到,以賽亞書九章1-5節所說的,神所帶來的福音的大能,耶穌基督降到世上,跟你、跟我有何關係?在這段聖經裡面就是要告訴我們,耶穌基督要打破而且要解除,那一切加在人類身上黑暗的權勢,而且祂要賜給人真正的平安、喜樂和榮耀。
        以賽亞書的作者在這一段聖經當中,用四個非常強烈、而且非常絕對的對比,來說明加在我們人身上的痛苦,還有耶穌基督要破除的黑暗的權勢。當我們讀這段聖經的時候,我們注意看,第一個是痛苦v.s.喜樂,第二個是幽暗(黑暗)v.s.光明,第三個是藐視v.s.榮耀,第四個是戰爭(欺壓)v.s.和平。
        以賽亞的作者,讓我們看見人活在世上四項最大的痛苦。第一個是黑暗的權勢,第二個是人生的貧窮,第三個是心靈的痛苦,第四個是戰爭的壓迫。所以耶穌基督來,對我們人最大的恩典,就是祂要藉著大能,帶領我們出黑暗入光明,帶領我們脫離痛苦進入喜樂,帶領我們脫離戰爭(壓迫)進入真正的和平,帶領我們脫離別人對我們的藐視進入榮耀。這四個人生最大的痛苦,因為耶穌基督進入我們的生命中而得到了改變。感謝神!
         特別在我們讀第九章的時候,我要再提醒大家,這段經文最大的特點就在對耶穌基督的介紹,是用君王和權柄的角度,為什麼?這要讓我們清楚的知道,我們所活的這個世界,我們的人生,其實這是一場屬靈的爭戰,這是耶穌基督君王的國度和這地上撒旦的權勢在爭戰。人在撒旦的權勢中,人所受的就是貧窮、痛苦和戰爭,但我們屬靈的眼睛瞎的時候,我們的肉眼看不見。耶穌基督來要破除這個黑暗的權勢,讓我們真正的得著耶穌基督因著福音所帶來的好處。
        我要把我這一次柬埔寨所看見的和大家分享。我稍微描述柬埔寨,這個國家外在的情況,若和台灣比至少差四十年,他們的首都金邊,我看到的柏油路不到十條,幾乎所有的路都是泥巴路,還不是石子路哦。有一個主日我們到一個鄉下的教會參加崇拜,是坐一輛當地最好的中型巴士,但一路顛簸了兩個小時,因為每天下午都下雨,那個泥巴路坑坑洞洞都是水。這個國家讓我真正看見,他的黑暗、貧窮、痛苦和戰爭,正如以賽亞書先知在此所說。

               
1.脫離黑暗進入光明

            當我們去參觀他們的王宮和歷史博物館,我看見有兩個最大的特色,第一就是偶像,所有的雕刻都是從吳哥窟拿下來的。吳哥窟是個探險隊發現的,在柬埔寨被遺棄已久的,非常大的歷史遺址,可是全部都是佛像,吳哥窟裡面每一個位子都是偶像,就是黑暗的權勢。
            另外許多房屋的尖端,都有一個細細的像尾巴的東西,我們不了解就問,他們告訴我們那是蛇的尾巴。還有雕飾的頭部,有像響尾蛇站立起來時的頭型,在頭扁的型狀裡面還有五個蛇頭。所以我們就知道這個國家,是何等的在撒旦黑暗權勢之下。這不僅是拜偶像,連他們所有一切的建築全部都在這黑暗的權勢之下。
           今天這世界最大的痛苦就是人在黑暗的權勢之下,在撒旦的權勢之下。撒旦用欺騙的方式要人拜牠,撒旦用讓人恐懼的方式要人非得拜牠不可。我們台灣也是一樣,每到了七月人心就恐懼、害怕。不管是不是信耶穌,有的人既使是信耶穌了,心裡面還是有一點擔心。究竟為什麼我們恐懼?因為我們還在看不見的屬靈黑暗權勢之下,我們既使已經進入了神主耶穌基督光明的國度,但是有時我們仍然在這個大的環境之下,感受到黑暗的勢力。
            柬埔寨隨處都可以看到廟宇,而且每一廟宇都比他們的房子大且高,就算是很陳舊的古蹟,都是兩層樓以上的高度。可是人民、一般百姓住的,卻是像我們現在台灣所看見的違建,全部是用木板一片片搭起的那種房子。你看見黑暗的權勢,耶穌基督的福音所要做最大的,就是解決人生、信仰歸屬的問題。若是我們沒有接受耶穌基督,我們在信仰的需要裡面,永遠都落入了黑暗的權勢當中。
            感謝神!福音傳到了柬埔寨!特別是我們香港的年議會和菲律賓的教會,他們特別有負擔。他們派了四位宣教師,一對夫妻和兩位姊妹。福音帶所帶給人第一個最大的改變,就是耶穌基督勝過了黑暗的權勢。
            在人類所居住的區域中,還沒有福音傳入,拜偶像特別強烈,黑暗的權勢最大的區域,是在北緯10-40度之間,即所謂的〝宣教之窗〞。這些國家多數都在亞洲地區,包括了兩個人口最多的中國和印度,包括了佛教、道教、印度教、各樣的宗教最盛的地區,也是世界最貧窮的地區。你可以看見黑暗的權勢,它所帶來的就是偶像、貧窮、痛苦和戰爭。我們台灣是極少數比較富裕,但不是所有的人活在這裡都很喜樂。有的人雖然很富有,但是也很痛苦。我們拜偶像特別強烈、也有戰爭的威脅。這些都是黑暗的權勢所加諸在人身上,使人產生了恐懼。

             
    2.脫離痛苦進入喜樂

            第二個就是從痛苦進入了喜樂,我們活在黑暗的權勢之下,我們的人生常常是痛苦的。這些痛苦有的時候是從外在物質的環境來的,但有的時候也是從我們的內心來的。

        不僅是貧窮帶給他們痛苦,他們的國家、政府也帶給他們許多的痛苦。有一天當地的同工帶我們去認識這個國家和他們的文化的時候,到市中心的一個建築物,當地人稱之為〝殺戮之地〞(kill field)。不是戰爭的殺戮戰場,而是一個殺人的地方。
        當我們進去的時候,放眼望去都是一間間的行刑房,每一個房間有一個鐵床,還有一些手鐐腳銬及一些用具。一開始我們不知道那些用具是什麼,當我們繼續看下去才知道,那是波普政權(共產黨)執政的時候,迫害人用的。迫害哪些人?不是犯罪的人,我們在牆上看到相片裡的人,有的是音樂家,他所寫的曲子的譜都放在相片裡。有的是小孩呀,七、八歲的孩子。有的是老人,這些人可能不犯罪吧!這些人和政治鬥爭也沒有關係吧!可是為什麼這些人死在這裡?原來這是共黨權的一種迫害,他們為了清除這個國家,所謂讓這個國家有更純正的人民血液,就把那些富有的人、政治家、有知識的教授、有才幹的音樂家、藝術家、作家全部逮捕,這是政治迫害。我們看見那個牢房,只有一個塌塌米半坪大(獨居房),有的房間較大,可能是一起關的。我們看見圖畫描繪出他們如何向這些政治犯行刑,拔指甲、把人澆水、浸泡在水池裡、倒吊在水桶裡、剪婦女的乳頭,真的是殘忍、痛苦。這個痛苦不但是那些受刑的人,更是所有柬埔寨人民的痛苦。我們知道在柬埔寨沒有一個家庭,不在這個戰爭中、政治迫害中被迫害而死亡的,每一個家庭都有。有一位帶領我們參觀的弟兄,他的父母親就是在這個戰爭迫害中死亡的。我們看見人類的社會真是在黑暗的權勢之下,這樣的戰爭、鬥爭帶給人的痛苦。
        我們看見用人的頭骨拼滿國家的地圖,說明這個國家過去就是殘殺、迫害。當我們看時候,我們真的覺得,如果不是因為耶穌的話,人永遠就是在戰爭迫害的痛苦、陰影當中,人如何能從生活中得到喜樂?我們看見每一次那些弟兄姊妹,他們唱詩的時候都是充滿喜樂的,禱告的時候都是大聲的。為什麼?因為他們知道在他們內心中,那深層的痛苦。在他們內心中,對主耶穌基督的感恩。若不是福音,誰能帶領我們脫離這些痛苦?誰能帶領我們脫離這些死亡的陰影?

              3.脫離戰爭進入和平

     我們到另外一個地方在郊區,是他們集體活埋這些人的墳場,一個個大的坑洞。建立了一個大的紀念塔,這塔四圍是水泥、中間是透明的玻璃,從遠遠就可以透過玻璃看見,人的頭骨堆在塔裡面。他們說為了讓後世不再戰爭、紀念和平,所以建立了這個塔。可是弟兄姊妹!人類真的從這些紀念的東西得到教訓了嗎?我們看見每一個政權起來,都是用殘害、迫害的手段。當我看了他們的歷史文物後,稍微和香港的弟兄姊妹分享解說:「他們的文物大都是很粗糙的石雕,和我們台灣故宮的精緻文化差很多。」他們就問我:「你怎麼懂這麼多?」我說:「因為我是讀歷史的,我對這些文物的東西有一些認識,可以比較,知道他們的手工藝,他們的藝術進展到什麼程度。」他們就說:「牧師你讀歷史!有沒有什麼最大的心得?」我對他們答道:「人類歷史最大的悲哀,就是人不能從歷史的錯誤當中得到教訓。」我相信即使這個紀念塔建立起來了,將來這些事還是會發生在人類的歷史當中,永遠沒有辦法和平,除非耶穌基督的救恩,真正的平安進入到人的心中。當我在那裡的時候,我有一個反省,如果不是因為耶穌基督,我有沒有可能成為殘酷的人、迫害別人的人?會的!我們即使沒有那麼殘忍,但在我們的生活中,常常對人也是仇視的,有仇恨在心中,只有耶穌基督來,讓我們真正能從那種戰爭、從那種壓迫當中,能夠帶進真正的和平,這個真正的平安和平,當耶穌基督第二次再來的時候,才會進入永遠的和平,現在只是暫時、一時的,我不相信人類的歷史會永遠的和平,照著人類罪惡的本性和歷史的看法,我是悲觀的。除非耶穌基督帶領我們真正進入永遠的平安。

             4 脫離輕視進入榮耀

        最後我們看見這個國家的弱勢,他們是自卑、輕視自己的,這樣一個貧窮戰亂的國家,人有什麼價值?
        柬埔寨人有多貧窮?從他們住的、吃的可以看見。我們去的國家都是瘦瘦的人。在那裡的時候,我們的年議會長李牧師說我們在柬埔寨所看見的,全部都是瘦的,人是瘦的,牛很高很壯但也是瘦的,養不肥!連豬也是瘦的。有一天我在鄉下的教會聚會完,我們在外面突然看見那裡有一隻肥豬。我們在那裡這麼多天,只有看見這麼一頭肥豬,連豬都是瘦的。我說連人都沒得吃了何況是豬,他們貧窮到這個地步。

            我這三年當宣教部長,有很多機會出去,可能會越來越瘦,因為太胖不適合,好像我們從一個很富裕的國家,突然進入到一個很貧窮的國家去,會覺得很有罪惡感。確實,他們真的貧窮到一個地步,我們去一個佈道所、家庭聚會,一個早上一個晚上,他們家裡連一杯乾淨的水都沒法給我們喝。因為他們所謂的水都是接雨水。每一家前都有個大水缸接雨水,或是從他們旁邊的湖裡的水撈上來沉澱的。所以他們連一杯水都沒有辦法給我們喝。我們很難想像,到一個家庭,他們連一杯水都沒有辦法給你喝。
            他們有多貧窮?他們甚至連孩子都養不起。感謝神!香港循理會透過整個循理會的大體系,把許多弟兄姊妹的愛心帶進了柬埔寨,所以在那裡蓋了一個〝HOUSE OF LOVE〞愛心之家,專門供應這些孩子最基本的,吃飯的問題。如果一個家裡孩子多的時候,就連小學都沒法讀,他要去放牛、羊、種地、捉魚,沒辦法受教育。所以我們循理會在那裡蓋了一個〝愛心之家〞教養這些孩子,教育他們,供應他們週一至週五每一天的早餐和中餐。還有孩子們不上學的時候教他們英文。
            感謝神!我們教會也有很多弟兄姊妹奉獻,這些錢全部集中在我們美國的總部,專門做兒童關心、助養的工作。我們教會這二十幾年來所認養的,就是幫助在海地的孤兒、及貧戶的孩子。我們所奉獻的錢經美國總部的分配,有的到了非洲、有些到了中南洲,有些回到亞洲,像我們這次在柬埔寨所看見的,就是美國總部把這些助養的錢,匯到香港年議會在那裡所建立的〝愛心之家〞,幫助這些孩子供應他們吃。
            最令我感動的是,這五、六年來他們教導這些孩子們英文,幫助整個教會的宣教。大會的時間,幫助翻釋的是一位二十歲的弟兄,他正在讀神學院,因為他在〝愛心之家〞住了五、六年,宣教士教他英文,所以他的英文已經很流利,能夠幫助翻譯。我們可以看見這個貧窮,因為著耶穌基督的福音所帶來的是一個希望。年輕的弟兄二十歲讀金邊神學院,我們禮拜天就是被分配到他家的教會去,他的父親信主耶穌基督以後,把那塊地奉獻出來給教會。他們的教會就是搭的棚子,沒有圍牆、沒有冷氣的。這使我想起在我童年的時候,我們商協教會最開始的時候,也是用茅草搭成的棚子。感謝神!人敬拜神的時候不在乎所在的建築是如何,在乎的是這些人的心。
            我們看見他們在貧窮中,可是他們沒有忘記上帝的恩典,反而他們心靈卻是富足。雖然是貧窮,卻把他們養生的地,獻給教會為主所使用。把他們的孩子,那可以謀生賺錢的孩子,長大成熟的孩子,奉獻給主耶穌基督來使用。他們在貧窮中沒有忘記優先服事神,把他們的地、甚至孩子都奉獻給神。這是他們僅有的,他們也許沒有錢,沒有我們的才幹,但是他們把他們在貧窮中所有的都奉獻出來。我們看見這是他們在神面前最大的富足,也是神在他們身上最大的恩典。

        我當時想,以我們今天在台灣受了那麼高的教育,我們經濟財富這麼高,我們地位這麼高,我們到那個地方我們會覺得,那個人好像沒有用處。人活在世上好像沒有什麼用處,就是被人所藐視的。就像這段聖經所講,在貧窮黑暗的地方,好像這些人在人看來是被人所藐視、輕視的,究竟他們活在世界有什麼價值?
        可是我看見了他們的價值,他們的價值在哪裡?他們的價值,就如先知所說的:「在他們的身上要得著榮耀」。那個被人所輕視的、被人所藐視的、甚至於自己輕視自己的人,上帝要給他們榮耀。在人看為弱勢的人的身上看見了神的榮耀。
        當我們在那裡討論如何突破宣教工作的時候,就有人分享說,其實方法不困難。他們就以這五年在柬埔寨教會的開拓來說,他們在這五年已經建立了兩個教會和六個佈道所,這次有第三個教會獻堂。他們建立的佈道所幾乎都是五、六十人聚會的,不像我們這裡的佈道所只有十幾二十人,只是他還沒有能力成立教會,還沒有錢買地蓋教堂而已,其實他們聚會的人數都有五、六十人,都已經是有基礎、有小型教會的規模了,就這幾年的時間。
        在柬埔寨,他們既沒有錢、也沒有才幹、口才、知識、教育,什麼都沒有。他們在柬埔寨宣教只有兩件事情,第一個就是大聲禱告、一直不斷地呼求神,讓神來拯救他們的同胞。第二個最簡單的就是每一個弟兄姊妹都出去傳福音。是的,弟兄姊妹!宣教的兩個最重要的事情,不是錢、不是人、不是委員會、不是計劃,而是禱告!是出去傳福音!這是最快傳福音的方法。

                結語
      我們今天看見,耶穌基督因著他們的禱告,除去了黑暗的權勢,勝過了黑暗的權勢。我們在新約裡面看到,因著耶穌基督真正的出去傳福音,進入到人群的當中,帶來了千萬人相信祂。弟兄姊妹!這就耶穌基督帶給我們的,福音的典範。
        當我們一起思想以賽亞書第九章的時候,我們真的看見了這一篇經文,作者所帶給我們最重要的觀念,就是耶穌基督代替了我們,進入了黑暗、痛苦、壓迫、輕視的世界中,祂親自的進來。耶穌基督為我們進入了撒旦的權勢,祂為我們忍受了在十架上的痛苦,祂為我們被羅馬人、宗教家所逼迫,祂因著我們被兵丁和那些百姓所輕視。但是感謝神!祂帶我們進入了光明,帶我們得著了真正的喜樂,給我們得著了真正的平安,也讓我們這個人得到了真正的價值和榮耀。
        我們在這世上是渺小的,是被人所輕視的,但是在主的裡面我們是滿有榮耀的。感謝主!願神的恩典透過祂的話語,也透過我們在這世界所看見的,福音真是神的大能,要改變這一切。我們已經看見,因著福音的進入,人類已經有希望了

 

您現在的位置是「盼望人生」第5頁目錄的第4篇

  下一篇  上一篇   回首頁    回盼望人生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