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pgift118.gif (25529 個位元組) 盼望人生0503   
我們的盼望乃是十字架,我們擁有這個,就擁有一切,十字架是我們唯一的盼望!,信心與終極的仁愛。
〈「盼望人生」係含信仰見証、論述、講章、靈修小品及相關藝文〉

           
  
     與我有益  作者:汪質彬牧師


        在詩篇中讀到三處經文,都說到「與我有益」,我覺得非常寶貴。因為這裡所講的,不是個人自私於世上名利的爭取,乃是論到屬靈生命和心智上的益處,引導我們在不同的境遇中得著長進,看見主豐盛的恩典,且能明白     神的心意。
            
             一、親進 神與我有益


       「但我親近      神與我有益;我以     主耶和華為我的避難所,好叫我述說您一切的作為。」詩七三28。
        詩篇七三篇是智慧文學,利未人亞薩的作品,他是大衛詩班的指導,代下二九30希西家王稱他為先見。他在本篇前段透露他內心的困惑,他看見社會不公平的現象:惡人狂傲、強暴、欺壓、作盡各樣的壞事,他們的生活卻常年富足,所得的財物增加,超過他心中所想的,並且常享安逸,他們說話自高自大,褻瀆上蒼,苦害       神的百姓。可是許多敬虔愛主、清心自守的人,似乎徒然潔淨了心手,     神好像沒有看見。詩人困惑愁煩;他思索這事很難明白,無法理解。17節等詩人進入    神的聖所親近     神,他靈裡才得開啟;發現自己愚昧,而     神的意思崇高。惡人短暫昌盛,轉眼便被滅盡。你看 23 ~ 28節,詩人在   神面前蒙光照,顯明堅定的信心:A我常與同在,主攙我右手。B主引導一生的走向,以後接我到榮耀裡。C主是最愛慕的至大至尊獨一的真     神。D主是我心裡的力量,是我永遠的福份。E主是聖潔公義的     神,凡離棄     神行邪淫的必都滅絕。詩人最後領悟到親近     神是與我有益。

           
             二、我受苦與我有益

        「我受苦是與我有益,為要使我學習您的律例。」詩一一九71
        我受苦是與我有益,一般人都以為不合情理,因為人都不喜歡受苦,這也是人本性,無論物質、精神、身體上的苦,都不願承受的。但     主耶穌說:「…...你們在我裡面有平安,在世上你們有苦難。」使徒保羅一生在宣教事工上,實在受了很多的苦難,詳於林前四9~13,林後十一23~33節,我就不贅言了。他在艱苦中建立了帖撒羅尼迦教會,之後教會也受本地人的苦害。為免有人信心搖動,所以保羅致帖會信中勸慰兄姐,說我們受患難原是命定的。
        這樣看來,人生受苦難,原是讓我們在心志上得到磨鍊。孟子舉出古時的傳說和管仲,都是從苦難中脫穎而出。擔當大任的人,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麥帥為子禱告,求     神不讓他走上安逸舒適的道路,而讓他接受困難的挑戰和磨鍊,在暴風雨中能站起來。麥帥很高明,讓兒子經歷艱苦環境會多倚靠     神,多親近  神,從    神得幫助。     神容許我們受苦,不是祂的目的,只是造就信徒的一種方法,一個過程。請讀詩篇六十六10~12,你就知道    神讓我們受苦的目的,是要使我們進入祂豐富之地。大衛就是這樣,藉著苦難,逼迫的熬鍊,增強他忍耐、信心、誠實、忠貞等美德。苦難也使他更倚靠     神,有智慧能力勝過仇敵,行    神眼中看為正的事,被稱為合    神心意的人。

               三、神的話與我有益

        「您口中的訓言與我有益,勝於千萬金銀。」詩一一九72
        神的訓言、訓誨、律例、命令、法度、典章等同義詞,在詩篇統是    神的話。   提後三16:「聖經都是     神所默示的,於教訓、督責、使人歸正、教導人學義都是有益的。」解經家陳終道牧師,在怎樣研讀聖經一書中,他提出好幾樣讀經的益處:有得救的智慧,靈命日漸長大,遵行 神的旨意,追求聖潔,戰勝魔鬼,消除惡俗,永恆榮耀的盼望。     神的話實在太寶貴,詩人說:「我將您的話藏在心裡,免得我得罪您。」「您的話是我腳前的燈,路上的光。」主說:「我就是生命的糧…….我所說的話,就是靈、就是生命。」耶利米先知在災難的日子,得著    神的話,就當食物吃了,    神的話是他心中的喜樂。還有約書亞帶領以色列進迦南,     神沒有要求發表甚麼白皮書,     神只要求他謹守遵行祂的話:「這律法書不可離開你的口,總要晝夜思想,好使你謹守遵行這書上所寫的一切話。如此,你的道路就可以亨通,凡事順利。………因為你無論往那裡去,耶和華你的    神必與你同在。」書一8、9節。     神的話在耶書亞心中,不僅勝過千萬金銀,更是勝過千軍萬馬。他率領以色列人過約旦河,約在十年間打敗了三十一個部落的王,攻佔了迦南大部份地區。     神是信實的,祂應許賜福以色列家的話,一句也沒有落空,都應驗了。書四章十二24,二一45。
        最後我以見證來結束,85年冬我病了幾乎要死,在榮總手術,報告很好,原先檢查的惡性肝腫瘤沒了,只有三顆小石子,我和內人在病房與來探望我的兄姊,一同歡度平安夜頌讚主恩,想不到一週後病情惡化,也許年紀大了,肝切除太多,肝功能負荷不了,醫生告知內人應有心理準備。我多次夢見戴老牧師師母,聞老師母,有時也看見救主耶穌的聖顏。聖靈使我想起主的話:「這痛病不至於死,乃是為榮耀     神」「 耶和華必成全關乎我的事。」「主赦免我的罪,醫治我的疾病,祂用厚恩待我。」五年來主憐憫我,攙扶我,使我仍能繼續侍立在祂面前事奉祂,述說祂的恩典,稱頌祂的聖名。

您現在的位置是「盼望人生」第5頁目錄的第3篇

  下一篇  上一篇    回首頁   回盼望人生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