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pgift156.gif (20400 個位元組)論述春秋 0506
  我請所有論述系列的讀者們,切勿把其中稍嫌激烈的批判,認為是一種定論。在人生的思潮裡泛呀泛著,它僅是浮起的一座島嶼.........。
投稿及回應信箱:webl.org@msa.hinet.net

 
 

 馬總統語重心長
  
大陸海協會長陳雲林訪台
民進黨發動圍城釀成衝突
馬總統譴責暴力語重心長



    兩岸兩會江陳會談,綠營「遍地開花」對大陸海協會長陳雲林嗆聲,2008年11月6日下午「圍城」遊行,由於5日晚上晶華酒店的衝突事件,導致陳雲林困在酒店八小時不得其門而出,抗議的群眾逐漸有失控的傾向,為了治安考量,馬總統提前接見海協會長陳雲林,這場原本承諾理性和平進行的遊行,最後也演變成多年不見的街頭暴力事件。
    馬總統在接見陳雲林之前,也特別臨時舉行記者會語氣堅定表示,兩岸會談,我們的主權完全沒有受到影響,維護台灣的主權利益,我一寸也沒有讓步,一點都沒有鬆口,我身為中華民國的元首、身為中華民國的總統,我沒有任何在這方面有失誤的地方!在憲法架構下,維持不獨、不統、不武,以台灣為主,對人民有利,他並強調「台灣前途當然是由兩千三百萬人決定」。總統也再度重申自己的立場:「……我接見的身分是中華民國的總統,我剛才已經說過了,中華民國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主權獨立了已經97年了,我是以這個身分接見他,接見的地方是在我們總統府所屬的台北賓館,接見的節目是由總統府的官員安排……」。總統也強調:「……他對國旗的熱愛,超過每一個民進黨員,他也強調不會因為大陸訪客來到,而把國旗撤掉。拿著國旗或其他旗幟執法人員都不會限制,但是必須遵守警察為維持秩序所設定的管制區……」。
    總統在談話時對於這次的衝突事件,認為民進黨主席蔡英文,沒有做到自己承諾的「抗爭要和平理性」,對民進黨中央承諾理性和平集會遊行在前,卻仍然發生暴力事件表示失望和憂心。總統表示:他堅信集會遊行是人民的權利,不是政府的恩賜,但是集會遊行一定要和平合法,如果做不到這一點,警察就要「保障合法,取締非法」,總統說上回在台南發生的事件,已經嚴重影響台灣的國際形象和國內人民的和諧,甚至影響台南的觀光業,他最在乎的是國內的和諧一寸一寸的流失。總統馬英九說:「……不論是哪一種言論哪一種主張,今天在自由民主的台灣,都有發聲的機會,但是一定要採取,和平跟合法的方式,如果做不到,就不是一個民主國家……」,說到激動處,手掌拍在講桌上:「……在昨天早上8點鐘,民進黨蔡英文主席,打電話給國安局蔡朝明局長,希望能夠恢復他們遊行預定的路線,就約好了昨天早上11點,由內政部廖部長,去拜訪民進黨總部,王拓秘書長也承諾,他們一定會以理性和平的方式來進行。不過,我從昨天晚上,晶華酒店外面所看到的,包括蔡主席6點鐘左右到達現場說的話,我們感到很失望,因此我再強調一遍,我們對於執法機關的要求,就是要保障合法、取締非法,也要制裁暴力,否則這就不像一個國家,不像一個民主社會……」,馬英九譴責民進黨,不能只把人動員來,但對後果不負責,「沒有負起承諾的責任」。他呼籲,民進黨將來一樣有執政機會,因為政黨不會只輪替兩次,每個政黨都必須要考慮他的責任,不能因為在野了,就不顧集會遊行法的規定,背棄理性和平的原則。「…政治人物要以蒼生為念,才能把國家帶到安居樂業……」總統馬英九說,他願意與反對黨主席見面,商討如何在金融、經濟動盪不安的情況下,一起為台灣打拚,但也希望大家對這個社會多一份愛,讓台灣在國際上得到愛好和平評價,不希望社會衝突傷害台灣形象,甚至傷害台灣人民生活。
    總統府臨時決定提前接見海協會長陳雲林,總統馬英九說明原由:「……從下午的4點半提前到上午的11點,我們提前的原因是主要,不要因為這個會議的舉行,而影響到社會的治安,尤其是在台北賓館的周邊,有許多的學校,原定的4點半到5點半,正是放學的時間,也是交通最繁忙的時間……」。
    馬陳會前,總統馬英九親自發表談話,「是可忍、孰不可忍」,向來溫和的馬總統當著媒體一次說了這麼多話,真是語重心長!

 

您現在的位置是「論述春秋」第 5頁目錄的第 6篇
  下一篇  上一篇   回首頁   回論述春秋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