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pgift156.gif (20400 個位元組)論述春秋 0505
  我請所有論述系列的讀者們,切勿把其中稍嫌激烈的批判,認為是一種定論。在人生的思潮裡泛呀泛著,它僅是浮起的一座島嶼.........。

 
光輝十月
台灣新定位及再出發
 

史亞平(中華民國行政院新聞局局長)
 

    10月10日是中華民國國慶,這個亞洲最早肇建的民主共和國今年將在台灣慶祝她97歲的生日。回顧中華民國近百年曆史,我們經歷過大陸時期(1912-49年)戰亂與顛沛流離的艱辛困難,更珍惜播遷來台後的建設及現代化的成果。
    您可能看過奧斯卡金像獎導演李安的電影,看過洋基投手王建民矯健投球的身影,他們是來自台灣的傑出人才。您或許擁有先進的手提電腦或iPhone,這些高科技產品也大多是由台灣此一資訊王國製造生產。或許您沒有到過台灣,但這個全球第17大經濟體比您想像中來得更與您密切相關。
    台灣人民於70年代以勤奮及活力創造經濟奇蹟,更於90年代以溫和、包容的精神建構民主化成就。美國「自由之家」評比國家自由度(政治權利與公民權利),台灣屬最優的第一級;法國「無疆界記者協會」將台灣新聞自由評為亞洲第一。台灣今年3月再度完成總統直選,二度政黨和平輪替,更是全球華人值得驕傲及傚法的典範。
    中華民國(台灣)新政府上任未及半年,面臨世界經濟急遽變化的情勢,機會與挑戰接踵而至。值此求新求變之時代,新政府正以更開放、更務實的新視野處理各項重大議題。經濟方面,新政府以「鬆綁」促成制度改革,以「重建」強化經濟體質,新政府上任後,立即推動擴大內需,產業再造,稅制改革,盼將台灣建設成為「亞太資產管理中心」,同時大力推動節能減碳措施,扶持產業轉型;社會方面,新政府致力建立完善社福體系,關照弱勢族群,並追求社會公義,旨在打造台灣厚實的中產階級,讓社會的中道力量重生。在兩岸關係方面,新政府系以「擱置爭議、追求雙贏」的原則,與中國大陸重啟對話,化解兩岸對立情勢,開創和平新局;在外交方面,我們改以「活路外交」為主軸,維護中華民國主權,鞏固邦交,改善雙邊實質關係,尤其是致力重建台美互信與建立「台日特殊夥伴關係」,積極參與國際組織,並在全球安全事務上擔任「負責任的利害關係者」。馬英九總統今年5月20日的就職演說,即以「不統、不獨、不武」的政策理念,向北京政府遞出橄欖枝,且立即展開一連串改善兩岸關係的具體措施,包括重啟制度性協商的機制、放寬兩岸經濟投資限制,並自7月4日起,開始兩岸週末包機及開放大陸人民來台旅遊。今年底將協商增加兩岸包機航點及航班、貨運包機及劃設新航路等議題,以營造兩岸和解共榮的契機,但在兩岸交往的過程中,政府一定會落實「以台灣為主,對人民有利」的原則,並維護台灣的尊嚴與權益。
    回首中華民國過去的春秋歲月,經歷過多項嚴苛的考驗,但是我們憑藉著堅毅、勇敢、勤奮、務實的「台灣精神」奮鬥不懈,使得台灣成功地由農業社會蛻變為世界舉足輕重的資訊大國,由威權政治轉化為民主自由政體,成就斐然,值得我們自豪。展望明天,我們將繼續以台灣人的勇氣、進取與自信,以及佈局全球的宏觀眼光,加強台灣與國際接軌,以優質的民主、豐富的文化及傲人的經濟發展,贏得國際的尊敬與認同。
 

您現在的位置是「論述春秋」第 5頁目錄的第 5篇
  下一篇  上一篇   回首頁   回論述春秋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