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pgift156.gif (20400 個位元組)論述春秋 0404
      我請所有論述系列的讀者們,切勿把其中稍嫌激烈的批判,認為是一種定論。在人生的思潮裡泛呀泛著,它僅是浮起的一座島嶼.........。

          ● 父親節專題

     
保養顧惜你的婚姻

   講員:羅遠平牧師 整理:吳蒙愛姐妹




   經文:以弗所書5章25-30節


引言


唐先生打破太太心愛的花瓶

    弟兄姊妹平安!有一則廣告介紹網路拍賣,有一位唐先生打破了他太太心愛的花瓶,以致於他必需天天在家裡打掃,為他所犯的錯誤來贖罪,彌補他的錯誤。
    很多人剛開始看不懂這個廣告是什麼意思?漸漸有許多人開始討論,很多的太太非常羨慕,希望她的先生也打破一個花瓶,這樣子先生可以在家幫她做家事來彌補錯誤。
    這個廣告反應了現在有許多太太羨慕先生在家幫忙做家事的心情,也表達對所謂的〝好丈夫〞或〝新好男人〞的期待。
我們所讀的這一段聖經,是聖經上帝對一個弟兄,好好做丈夫應盡責任的期待。

上海新好男人背後厲害的女人
    我曾經在中國大陸聽過關於一個上海男人的故事,上海的男人被公認是中國最好的男人,因為上海的男人在家煮飯、洗衣、打掃、帶小孩。
    在座來自上海的史媽媽向我證實說確實是如此,不過背後的背景不是出於愛,是出於女人的厲害。
    上海的女人很厲害,她們用三個方法:第一、上海的女人會賺錢,所以男女平等,上海的女人賺的錢不比男人少,她們認為賺的錢多,為什麼家事一定要她們做?這是第一個原因,真是厲害。第二、上海的女人很會說話,很會講道理、很會跟你爭辯,你要跟她講道理,她也會講,所以要叫她做家事,你講不過她的。第三、還是出於她的厲害,就是上海的女人會耍賴,當她說得過你的時候,你要做,她說不過你的時候,你還是得做,她就是不做,先生在家只好做。

男人要負起保養顧惜婚姻的責任
    聖經讓我們看見丈夫愛妻子不是出於錯誤的彌補,愛妻子也不是出於妻子的厲害,而是出於一個正確的婚姻的觀念。就是在這段聖經所講的,男人要負起保養和顧惜他婚姻的責任。
    聖經為什麼用這樣一個字眼來說明,男人在他的婚姻中愛的表達呢?最重要的是要提醒我們注意保養顧惜婚姻的重要。

本論

1.保養婚姻的重要

1.1.更新婚姻思想觀念
    我們要在婚姻當中,先要不斷的更新我們的思想和觀念。因為我們的思想和觀念會決定我們婚姻的舉動。

幸福的婚姻不是自然產生的
    做先生們的一定要有這個體認 ─ 幸福的婚姻不會自然產生的。
    很多的人都覺得,如果一個人結婚了,他就會像童話故事中的結束的結語一樣 ── 王子、公主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生活了。請問結婚以後,就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生活了嗎?不會的!這個結果絕對不會自然的發生。
    聖經要我們去思想、弄明白,到底這個幸福的婚姻是怎麼發生的?我們要學會不斷的在婚姻當中,更新我們的思想和觀念。沒有一件事是會自然發生的,這是非常的重要。聖經告訴我們幸福的婚姻不會像變魔術一樣,突然之間就發生的。
    這個世界最大的禍害是什麼?有一位作者說,這個世界最大的禍害是在於人根本就不思想。一個人如果肯思想,這世界上大多數的問題都可以解決。同樣的在婚姻當中也是如此,很多的人從來不去思想,或者說他只保持他舊的思想,不去更新他舊的思想,而有聖經新的思想。
    如果一個人沒有思想,他怎麼在他的婚姻中生活呢?他就憑著人的本能,這是一個非常可怕的事,如果我們是憑著我們自己的本能在過這個婚姻的生活的話,那就是一個非常大的一個危險。

『好人』保證有好的婚姻嗎?
    有的時候基督徒覺得,我們既然相信耶穌了、也悔改了,我可能就可以過一個很好的婚姻生活。不見得!一個好人不等於他一定會有一個好婚姻,因為婚姻是需要去學習的。
    一個好的父親加上一個好的母親,也不一定等於好的婚姻。因為這是截然不同的領域。
    有一個故事,講到一個人自己在兩代婚姻中生活的經歷。
    作者說她的母親是非常好的母親,她非常努力在維持一個家,每天清晨就起來煮稀飯給她的父親吃,因為她的父親胃不好,另外她還要煮一鍋乾飯給孩子們吃。每個禮拜都會把家裡的榻榻米拿出來曬、洗鍋子,每天擦地板。她認為她的母親實在是一個好母親,非常認真、非常的辛勞。
    在她的觀念裡面她的父親也是一個好父親,非常負責任、不抽煙、不喝酒、工作很認真、每天準時上下班,暑假還幫孩子設計作息、功課表,非常的盡心督促孩子,他自己喜歡下棋、書法,沉浸在古書的世界裡面,保護孩子一天一天的長大。
    可是在她母親的眼中,她的父親不是一個好的伴侶,她的母親常常落淚,用無言的行動來表達她在婚姻中所受的痛苦。
    她感覺得到為什麼一個好母親、一個好父親,不能夠有一個好的婚姻,她是在父母親不良的婚姻關係中困惑的成長,直到她自己結婚了以後,她才發現了這個答案。
    她也是像她的母親一樣,非常的努力的持家,努力的刷鍋子、洗地板、照顧孩子。直到有一天,當她在擦地板的時候,她的先生說:『老婆!請你來陪我聽一下音樂。』沒想到她本能的、立刻反應,非常不高興的說:『我還有一大半的地板沒有擦呢,哪有閒工夫跟你在那邊沒事聽音樂。』當她說出這句話的時候,她才發現原來在她父母親婚姻中不幸福的原因。
    她開始去反省、思想,我們過去所謂的好的婚姻,是不是就是努力的做我們該做的家事,或者是好好的工作賺錢而己。她開始去思想,後來她決定暫時放下她手邊的工作,反正地板一天不擦,家裡面也不會太髒,但是先生工作這麼辛苦,應當好好的陪他坐下來聽聽音樂。

自以為是v.s.滿足對方需要
    這個時候她才發現在婚姻關係裡面的問題,原來兩個人都是用自己的方式在經營自己的婚姻,而不是用對方需要的方式。
    所以她跟先生溝通,他們決定做一件事,就是他先生列一張需求表,太太也列一張需求表,希望在這個未來的時間裡面,太太能夠滿足先生的需要,先生也能夠滿足太太的需要。
    婚姻,確實是一條不容易學習的路,我們要從我們自己的思想中跳脫出來,開始學習滿足對方,以致於我們的婚姻能夠有彼此需要、彼此相知相惜的感覺。
    我們常常能夠問對方:『你需要什麼?』這能夠開啟一條幸福婚姻的路。她開始思想所謂的婚姻,就是作對方所需要的。
    既然上帝要創造這個婚姻,祂也希望給我們一個美好的婚姻,特別我們都是好人,我們都值得有一個好的婚姻,就求神幫助我們!讓我們來期待一個好的婚姻。

1.2.學習婚姻經營原則
    第二個:保羅為什麼希望我們能夠注意要保養顧惜?因為他要我們終生的來學習婚姻的經營原則。

幸福的婚姻不是理所當然的
    我們剛剛說幸福的婚姻是不會自然產生的,現在要告訴大家,幸福的婚姻不是理所當然的,不是你什麼都不做,就會自然產生的,幸福的婚姻是需要去經營的。
    有的時候我們發現婚姻的開始,特別是年輕人的婚姻,開始的時候,他是用愛的感覺在經營他的婚姻。
    愛的感覺是非常好的,從一開始戀愛到墜入情網、兩情相悅,憑著愛的力量促使兩個人提起勇氣結婚。當結婚以後,還沒有好好停下來思想、也不知道婚姻中要面對什麼樣的問題,他們就開始了他們的婚姻。他們認為只要有愛情,婚姻就能夠持續幸福到永遠。
    這種想法或多或少都跟他們看的言情小說、愛情的小說有關的,或者跟他們所看的瓊瑤式電影、小說是有關係的,他們憧憬著夢想中的那種婚姻。
    許多人對婚姻的想法是透過他們所看的小說、電影、電視節目所影響的。可是如果你每一天讀報紙和統計數字的話,你就會發現婚姻破裂的比例正在扶搖直上,並不像我們所讀的、所看的電視、電影的樣子。為什麼?
    因為人沒有好好的去思想,到底他的婚姻會面對什麼問題,他要如何的去經營,以致於這種單憑著感覺的愛情和婚姻是經不起考驗的。

婚姻困難束手無策時有什麼原則可根據處理?
    婚姻中有許多的壓力,還有許多緊張的關係,這種考驗是不可避免的,期待一種婚姻是沒有壓力、是一種沒有緊張關係,那是不切實際的。我們的生活中常常會面臨這種考驗,有的時候會疲倦、有的時候會困難、有的時候身體的匱乏自然會產生,如果你沒有好好的去想過,當你遇到難處的時候,你到底用什麼方法去處理這些問題?單憑著愛的感覺是無法面對的。
    困難來臨的時候,你究竟要根據什麼原則去面對你婚姻的難處?
    基督徒會發現,上帝鼓勵我們去思想,上帝鼓勵我們去學習,我們需要不斷的面對在我們婚姻中的問題,找出聖經提供給我們經營的原則,這也是為什麼我們需要讀聖經的原因,讀聖經不是只為了我們屬靈的生命,也是為了我們每一天的生活。
    聖經為什麼要寫這麼多?有舊約、還要有新約、還要有保羅的書信。假如我們信耶穌什麼都O.K.的話,那麼上帝只要祝福我們就O.K.了,不要寫那麼多的書信,還要讓我們去學這個、學那個。聖經就是要讓我們學習、終身不斷的去學習在生活中每一樣的事情。
    聖經用講的、用理由、用示範、用比喻、用比較…這麼多的方式,為什麼?就是要我們去明白我們要學習的。

一時的幸福不等於永遠的幸福
    一時的幸福不等於永遠的幸福,幸福婚姻必須終身學習。
    我們在婚姻上的學習,既使是活到老也要學到老,既使我們今天七老八十、邁向九十,我們還是要繼續不斷的學習婚姻。
    台北地方法院家事法庭審理一件非常罕見的夫妻離婚案子,是一對年紀八十幾歲的老夫婦,他們結婚將近七十年,最後還是決定用離婚收場。
    當然公說公有理、婆說婆有理,清官難斷家務事,法官也沒有辦法勸他們,法官認為他們都活得七老八十了,不要再用離婚收場,但是兩位老人家執意要離婚。
    為什麼人生己經走過了七八十,應該原本期待的是少年夫妻老來伴,最後還是以婚姻破裂作為收場。所以婚姻不是我到了什麼時候可以結束我的學習的,當你還活著一天的時候,你就繼續不斷的要去經營、要去學習你的婚姻。

2.保養婚姻的榜樣
    婚姻中有許多外人不能理解的事,是需要夫妻兩個人共同去面對的。
    到底我們要怎麼樣來保養這個婚姻?聖經在這裡告訴我們一個非常重要的原則,就是像主耶穌基督愛教會一樣,像耶穌基督!所以保養婚姻是有一個榜樣的、是有一個標準的。
    我們基督徒對婚姻的觀念應當是極積的,很多人雖然沒有用離婚作收場,但是很多的婚姻關係卻是冰冷的、是無言的、是索然無味的,就像嚼雞肋一樣,食之無味、棄之可惜。
    聖經給我們的婚姻觀念,跟其他世俗的婚姻觀念是不一樣的,因為聖經把婚姻提升到一個非常高的地位,就是跟主耶穌基督和教會的關係來相提並論的,這是非常高的標準和理想。

幸福婚姻的渴望
    很多人說那大概是理想吧、那大概就是高標準吧,我大概做不到。聖經要給我們一個非常重要的、耶穌基督的榜樣,是要我們對婚姻懷著理想、對婚姻懷著極積的觀念。很多人覺得結婚了,就對婚姻很消極,就對別人口中的幸福婚姻,覺得是一種理想、是不可能逹成的。但聖經卻提醒我們這是非常重要的,因為這是基督和教會的關係。如果你不會體會你婚姻中幸福美滿的關係,你就不能夠體會你和基督,這種肢體和教會元首之間的關係,那兩件事情是一樣的。所以我們必需不斷的問我們自己,『我是不是對婚姻還有這種渴望?』
    也許我們現在的婚姻是很失敗,也許我們現在的婚姻是不幸福,也許我們現在的婚姻是很冷淡,但是你對婚姻要繼續不斷充滿了憧憬、理想和盼望,這就是聖經要改變我們的觀念。
我們常常覺得這個關係,好像不是那麼重要,但是聖經卻看重夫妻之間的關係,因為那是基督和教會的關係。聖經也給我們這樣的榜樣,為什麼?因為這個關係可以讓我們知道,我們符不符合天上的樣式,當然聖經耶穌也說,將來在天上也就沒有所謂的婚姻關係,雖然沒有婚姻關係,但是天上有一個非常重要的神人關係,那是一個非常奇妙的、榮耀的、非常完美的關係。所以聖經給我們榜樣就是要我們朝著這個完美的榜樣去學習,像耶穌基督這樣的完美。
    你的婚姻雖然現在不健全、不完美,沒有關係。但你的婚姻觀念裡面必須有一種渴望,就是你希望這個婚姻能夠繼續增長、繼續發展,而且繼續加添幸福,既使到今天你的婚姻有許多的挫折,但是不要被這些挫折打敗了你的觀念、改變了你的思想,因為聖經要我們對婚姻存著這樣的一個盼望。

2.1.聖潔的關係
    耶穌基督給我們婚姻保養的榜樣,第一個就是聖潔。
很多人知道聖潔的意義,如果我們在婚姻裡面能夠像耶穌基督一樣的聖潔,也就是沒有一絲絲的罪惡、錯誤在裡面,我們就知道這是婚姻裡面最大的保障,
完全的委身歸屬
    我們都聽、也都知道婚姻像眼睛一樣容不下一粒細沙。確實在婚姻的關係裡面,特別是兩個人委身於對方的時候,是不容許任何的第三者、或者錯誤的婚約以外的關係。
    很多的人覺得逢場作戲是無所謂的,這是錯誤的,在聖經裡面沒有所謂的逢場作戲。有的人說,我性行為是跟這個女人,但我的心卻是愛著我們妻子的,聖經也沒有這樣的教導。聖經的觀念就是你的心和你的身體,是完完全全屬於對方的。
美國前總統柯林頓的夫人希拉蕊,在她六月初所寫的書《Living History》講到,她婚姻的生活裡面,即使是第一家庭,也難免面臨到婚姻中的衝擊。柯林頓總統在任內的時候,跟助理實習生發生了錯誤的、不正當的關係的時候,他隱瞞了他的妻子,這個錯誤的關係讓他的太太知道的時候,她只有一個感覺就是〝被背叛了〞。婚姻是不容許背叛的,因為婚姻要保持聖潔和委身,這是耶穌基督對祂的教會所保証的他的榜樣。

2.2.愛的關係
    第二個:耶穌基督對祂的教會所保証的婚姻的榜樣,就是一個愛的婚姻關係。
    在教會裡面,我們常常講愛,但是愛卻是不容易達成的。愛究竟是怎麼表達的呢?

完全的捨己合一
    聖經裡面用耶穌基督為教會捨己的關係,祂為教會獻上了祂自己,祂跟教會是一個合一的關係,這樣的一個關係是沒有分你和我的。
    什麼叫〝你和我是合一的〞?什麼叫〝你和我是一起的〞?這樣的關係是聖經裡面要我們明白,也提醒我們妻子是我們的一部份,不是別人,她就是我自己。每一個丈夫、或每一個妻子必需明白,她的丈夫、或他的妻子就是他的一部份。
    我們常常用〝伴侶〞這個字,而不用〝夥伴〞這個字來形容夫妻的關係,為什麼?因為你作生意可以有夥伴,但是你作生意不可以有伴侶。〝夥伴〞和〝伴侶〞的意義是截然不同的,雖然都是表達兩個人的關係。但是夫妻的關係、那種伴侶的關係是比夥伴的關係更重要。
    我們中國人常喜歡說:『這是我的另外一半。』〝另一半〞這實在是好的稱呼,這是非常重要的,聖經就是提醒我們,我們就是另一半,兩個人是成為親密的關係。
    事實上我們在肉身上雖然是兩個獨立存在的實體,但聖經告訴我們,在婚姻的裡面我們是一體,不是兩個人各過各的生活。我們常常看見有很多的婚姻關係,最後破裂的結果,就是你走你的獨木橋,我過我的陽關道。現在很多的人說:『各人玩各人的。』這是錯誤的婚姻關係,這也是破裂的婚姻關係,並不會因這個外表的、表面的婚約存在而存在,實質的婚姻關係是己經破裂了、是己經破壞了。
    聖經告訴我們,一體是非常重要的,也因此在耶穌基督的榜樣裡面,我們必需要學習保養婚姻的秘訣。

3.保養婚姻的秘訣
    聖經提醒我們保養婚姻是這麼的重要,也給我們耶穌基督作為我們愛的榜樣。但是保養婚姻的秘訣到底在哪裡?

3.1.捨己愛己的愛
    第一個秘訣就是25節講的:『愛就是捨己』,捨己就是付出自己,耶穌基督為我們捨己釘死在十字架上,証明了神在我們身上的愛。
    但是我們沒有辦法為我們的配偶或任何的人釘死在十字架上,所以這裡的捨己不是講我們釘十字架,這裡的捨己是放下我們自己。放下自己的〝自己〞,原來的意思就是〝魂〞,也就是你的思想、意志、情感,你願意為著你太太的緣故放下你自己。
    感謝神!特別在結婚以後,丈夫有一個非常重要保養的責任,就是在維護對方到一個地步,不惜付出我們自己。我記得我曾經講過,愛情是女人的全部,那男人的全部是什麼?男人的全部是〝面子〞,只要尊敬他、尊重他,就顧全了他的全部。

捨己就是不再以自我為中心
    確實,做丈夫最大的愛的表達,就是放下自己,有的時候婚姻會失敗,最終的原因就是在自己,這個自己或者說自私,是這個世界上最大破壞的力量。無論任何的關係、無論任何的事,碰上了自己,它的結果就是破壞。
    我們看見在這個國家裡面,很多人為了自己個人政治的利益,在社會、商場上,很多人為了自己一己之私傷害別人。其實歸究底來說就是這個觀念,很多人就是強調〝我!我的權利〞,或者有的人常說:『我就是要得到這個,不惜毀滅別人。』或者常常別人和自己相處的時候,常常嫉妒別人說:『他算老幾?』就是這個〝己〞使人和人之間的關係破壞,這個衝突發生在任何的生活層面,特別是在婚姻的生活層面。這段聖經就是要教導我們,如何的避免因為我們的自己,對我們的婚姻產生了破壞和禍患。
    21節強調的是在耶穌基督裡面,因著順服耶穌基督的緣故,彼此的順服。這就是讓我們能夠避免一己之私,要藉效法順服耶穌基督的榜樣來彼此順服。這是非常關鍵的一個重心,什麼時候當我們把我們自己拿去的時候,婚姻就除去了最大的障礙。

愛另一半就是愛自己
    愛不但是捨己,愛另一半就是愛自己,聖經裡面講得很清楚,提醒我們非常重要、要去明白的,愛另一半就是愛你自己。如果另外一半受到了損害,最大的損害不是他,而是你自己。或者說當另一半受到損害的時候,這個婚姻就是殘缺不全的了,並不會因為你得了好處,你的另外一半受到了損害,這個婚姻就健全,不會的。
    有的時候我們需要鼓勵我們的妻子,特別在成全我們的妻子上面,像成全我們自己、對待我們自己一樣。在這段聖經裡面講到幾件事,除了在28節講說:『如同愛自己的身子』以外,接下來他也說:『從來沒有一個人恨惡自己的身子。』也就是說一個人對待他妻子的態度,必需要像對待他自己一樣。
    什麼叫〝恨惡自己的身子〞呢?從聖經裡面講有幾個可能,
    1. 就是虐待,這是比較消積的一面,虐待自己的妻子,不論是身體的虐待、或者是精神上的虐待,這都是錯誤的婚姻關係。這個就是所謂的恨惡,恨惡他的妻子,這是最愚蠢的行為。一個人會傷害他自己的身體,那他一定是精神不正常。一個人會傷害他自己的妻子,那他一樣是精神不正常。很多的時候我們都認為自己是正常,事實上是不正常,因為你不可以傷害你的妻子,就像你不會傷害你的身體一樣,你傷害自己的身體,就是自己受苦,你的整個生命就會受苦,所以你的太太受苦,你也不會好過到那裡去。求神幫助我們愛自己的妻子,愛妻子就是愛自己。很多人忽略了,以致於他常常的虐待他的妻子,有的人是身體的虐待,有的人是精神的虐待,有的是言語上面的虐待。
    2. 另一個是我們對妻子忽略的態度、忽視了她的存在。很多的問題都是因為忽視、忽略而產生的。有一個人說,有的時候一個丈夫在他的工作、社交的場合裡面,常常故意的忽略了他的太太,好像他的太太帶不出場,不能帶出去見世面一樣,所以他都是在他的工作和社交場合獨來獨往。有一個牧師說,如果教會裡的一些活動,只有屬名邀請他的話,他絕對不去,因為他認為這個人根本搞不清楚我是誰?我不是只有我,我還有我太太。所以他一定要屬名是邀請他和他太太一起參加的活動,他才去。他說在教會有很多的人,非常熱心的參於教會的事奉,可是卻忽略了他的家庭和婚姻。還好我們教會弟兄少有這樣的情形,我們大部分都是一起出席參加教會的聚會。他提出了一個名詞叫〝福音寡婦〞,什麼意思?就是先生每天都在教會裡面,組織這個、組織那個,辦這個、辦那個,但卻從來不帶太太出去,卻從來不和太太一起去參加,以致於他覺得,他很熱心、很火熱。其實在教會中也有另外一面,很多的先生也是〝福音鰥夫〞,太太非常的熱心在教會裡的事奉,卻忽略了家庭、夫妻的經營。很多的太太覺得,在婚姻裡面活著像是守活寡一樣,因為她被忽略了。在外面世俗的工作裡面,有許多的丈夫因為他們的工作忽略了他的太太和家庭,但是在教會裡面是不是也有很多的丈夫,因為他的事奉忽略了他的太太,或者很多的太太,因為她的事奉忽略了他的丈夫。盼望在我們的教會裡面,沒有人是福音的寡婦,也沒有人是福音的鰥夫,求神幫助我們!愛是捨己,不是只顧自己,不是虐待自己的身體,不是忽略另外一半的需要。

3.2.保養顧惜的愛
    第二個:愛是保養顧惜。

會保養車子不會保養婚姻
   
我看姊妹們非常喜歡買保養品,也非常懂保養,所以先生們要向太太學習這個保養的功課。
    不過太太很會保養自己,先生很會保養車子,大部分在家裡保養車子的都是先生。所以有一個廣告中,小孩子問他的爸爸說:『你到底是愛車子,還是愛我和媽媽?』
    確實很多的先生會保養他的車子,但卻不知道保養婚姻。當我們剛當買新車子的時候,師母也是說我比較會保養車子,這當然是一句玩笑的話,不過這確實在婚姻中常常發生的事情。
    我曾經說過,如果你的太太三十歲看起來像五十歲,那這是先生的不對,因為你不會保養你的太太,以致於你的太太三十歲看起來像五十歲。如果你的太太五十歲看起來像三十歲,那這就是你這做先生的成功,因為你用愛情、用你婚姻中的關係來保養你的太太。
    請問你希望你太太是靠著保養品來保養,還是靠著愛情來保養?太太們一定會希望最好是兩樣都能夠一起保養,這樣看起來就會像18歲。

會保養身體不會保養婚姻
    聖經裡面告訴我們為什麼要保養顧惜?
    彼得說:『因為你的妻子比你軟弱。』為什麼聖經要丈夫負起保護的責任?因為妻子比較軟弱,這是聖經裡面明明講的。
    當然有很多太太不願意承認自己軟弱,反而是非常的剛強。不!就算你各方面都是非常的剛強,偶而在婚姻上軟弱一下,讓你的先生來保養顧惜你,這何嘗不是一件好事?
    在SARS以後,大家都知道,原來一個人的身體的免疫系統是如此的重要。確實有的時候,有很多身體的疾病可以藉著免疫系統的啟動來保部,婚姻也需要注射疫苗,讓你的婚姻有免疫力,讓你的婚姻能夠有一個保護。
    太太在婚姻中需要怎樣的保養?我想有三個主要的重點一定要保養。

1. 心靈的溝通。
    太太最需要保養的是她的心,不要讓她的心覺得寂寞,不要讓她的心覺得辛苦,藉著心靈的溝通,讓我們彼此之間來保養顧惜。
    在美國有一項調查,有62%的離婚是太太提出來的,而且在這個婚姻的關係裡面已經有小孩的更高達66%。這個統計數字一出來,嚇壞了很多美國的男人,我不知道你有沒有被震撼。能不能夠在婚姻發生問題之前,就能夠警覺得到去保養顧惜,預防勝於治療。當然如果不幸發生了,是一定需要治療。
    如果能夠好好的保養顧惜,有美好和諧的婚姻關係,會使人長壽健康。任伯伯八十幾歲,我想婚姻一定非常辛福,才能夠長壽健康。
    一個和諧的婚姻,也能夠穩定人的情緒,使人比較安穩。相反的如果一個人的婚姻不幸福,他的婚姻常常是憂愁的,這就會有許多的困難。

2. 言語的肯定。
    有的時候我們需要跟我們的太太說:『我愛你!』這是中國人最難的,總是愛在心裡口難開。可是對太太來說,這種被疼愛、被重視的感覺,或者這種婚姻裡面不斷的保証是重要的。很多的先生在太太問說:『你愛我嗎?』的時候,常常回說:『都老夫老妻了,幹什麼還問這麼肉麻的問題?』
    有的時候太太需的不是答案而是感覺,很多先生不知道太太需的是感覺,那種保障的感覺,那種穩定的感覺,所以我們常常需要在言語上面的肯定。
    有的時候先生覺得太太不可理喻,確實是如此,這時候只需去瞭解就可以了,你瞭解她就很幸福了,你只要說:『我瞭解!』就可以了,太太很容易滿足於說:『我瞭解!』她未必真正在乎你是否瞭解,她只要你說:『我瞭解!』就可以了。當然你能夠真正瞭解,她會更幸福。
    確實我們需去瞭解,有的時候先生不一定在家做什麼事,現在能夠做家事的男人是越來越多,但不是每個家的先生都能夠做家事,所以先生有的時候可以用一種方法彌補,就是用感謝的心和讚美的心去肯定你的妻子。我們常常需要去肯定我們的另外一半,多用一點嘴就可以彌補了。我們需要少說一些負面,或者殺傷力強的話。

3. 行動上付出。
    很多的心理學家們曾經建議,就是夫妻之間如果能夠互相有一個約定,要為對方做一些事。美國有一項研究說,在女人的眼光裡面,特別是在太太的眼光裡面,愛做家事的男人是最迷人的、愛做家事的男人最有魅力的,所以求神幫助我們!

結論

    最後,我想我們不需要去比較、去計較,誰家的先生會做家事,誰家的先生很會煮飯,誰家的先生很會買水果,誰家的先生很會洗碗,誰家的先生很會帶孩子,結果把所有的希望都投射在自己的先生身上,這也是不切實際的。
    不過婚姻中需要有行動的付出。如果你願意的話,就讓我們用這樣的約定做為一個結束,今天我們每一個人都跟我們的對方開出一張支票,這支票上面可以讓我們的另一半開出五項需要,他覺得最需要你為他付出的行動、幫他做的事情。有沒有人願意開出這樣的支票?願意的人請舉手!我先舉手!謝謝大家,讓我至少不致於太挫折。
 
您現在的位置是「論述春秋」第 4 頁目錄的第 4篇
  下一篇  上一篇   回首頁   回論述春秋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