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pgift156.gif (20400 個位元組)論述春秋 0308
      我請所有論述系列的讀者們,切勿把其中稍嫌激烈的批判,認為是一種定論。在人生的思潮裡泛呀泛著,它僅是浮起的一座島嶼.........。


         
如何講求教學技巧,
      提升教學品質
  

              鄭雅方



壹、前言


    所謂「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若要有一完善的教學過程,提高學生學習興趣,那就必須配合一套適用的教學媒體,以提升教學品質。
    可憾的,在升學主義的迫使下,常常使得教學僵化,不能充分的運用教學媒體,遏止了學生創造思考的能力。因此,教學技巧的妥善運用,乃為現今教學的一大課題。綜上所述,提出下列四項方針,以作為教師教學參考,期能使教學內容臻於完美。 


貳、確實掌控教學過程,達成教學目標


    教學不僅是門科學,也是一門藝術。在教學的過程中,要隨時運用科學的方法,掌握班級的動向,並誘導學生去思考、去分辨,進而融會、欣賞。因此,如何掌控過程,達成目標,須注意以下幾點:
    一、教師對於教材應有萬全的準備,並預先擬好教學進度表。
    二、善用各種表達方式,如:表情、聲調、手勢、板書等等。
    三、平常的關心與注意,如:不經意的談話將有助於了解學生的心理及次文化。
    四、時常給予讚賞鼓勵。


參、適應個別差異,實現教育機會均等


    人非生而平等,但教育機會卻要力求平等。為提高團體凝聚力,就要留心個別差異,使學生不存有自大或自卑心理,可妥善運用下列制度:
    一、依個人能力訂標準,分數有高有低,達到標準即予獎勵,可增加中下學生學習興趣。
    二、依能力、才華將全班分為若干組來競賽,使每位同學都能重視自己的存在。
    三、各科分派小老師,各排﹙組﹚分小小老師,落實以能教於不能,並可培養學生助人樂群心理。
    四、常用腦力激盪方式增加學生思考機會。


肆、培養富創意及成熟思考的學生


    教學技巧加上教學資源即等於教學品質。教學若要有好的品質,就要從多方面著手。尤其國中生面臨成長中的過渡期,如何帶領其走過幼稚邁向成熟,實為教師責無旁貸之任務。教師可從以下幾點著手:
    一、多多補充與課本有關之故事、資料或新聞等,可增加學生生活常識。
    二、篩選優良讀物令其閱讀,並撰寫心得報告,或簡單口頭報告,訓練其閱讀、說話、寫作等能力。
    三、適時帶領其參觀圖書館、文化中心,使學生除了眼到、心到、口到外,還能手到、腳到,吸收社會經驗。
    四、教師應常提問,並請學生作答,訓練學生台風膽量,增加開口機會。


伍、多多運用教學媒體,增進教學效果


    荀子勸學篇:「假舟楫者,非能水也,而絕江河;君子生非異也,善假於物。」一個良好的教師,若能配上一套合適的教學媒體,才可以事半功倍,學生樂於學習,教學才能靈活。若以國文科為例,可使用的資源如下:
    一、海報。市面上有許多海報設計軟體,操作簡單,可多利用。
    二、圖片。目前書商幾乎都會配合課文需要來提供,可展示於黑板,或利用傳閱方式。
    三、錄音帶。例如帶領學生吟唱古詩詞、新詩,使學生更易背誦;或者配合音樂,欣賞課文的情意之美等等。
    四、錄影帶。可配合課本內容放映。
    五、投影片。操作簡單且不須遮光,教師又能正面對著學生,可方便師生互動。
    六、電腦媒體教學。教師事先將所需資料製作完善儲存,於上課時直接透過電視呈現,並可連接上網。此方式最具動態感,能提高學生興趣,集中注意力。
    教學媒體種類繁多,其他如戶外教學、實物展示、演戲、幻燈片等,也都可靈活運用。


陸、結語


    此外,教師不要吝於讚美學生,那怕是短短的一句寒暄語,此即「比馬龍效應」,也就是教師的期望影響學生的發展。「教書十年成專家,二十年成權威」,教學技巧是須靠經驗累積的,透過不斷的嘗試,不斷的修正,才能充實教師教學寶庫。總之,「有良好的產品,才有後續的訂單」,教師須有豐富的教學技巧,才有完善的教學品質;有了完善的教學品質,才能教育出真正優秀的學生。



您現在的位置是「論述春秋」第 3 頁目錄的第 8篇
  下一篇  上一篇    回首頁   回論述春秋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