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pgift156.gif (20400 個位元組)論述春秋 0108
      我請所有論述系列的讀者們,切勿把其中稍嫌激烈的批判,認為是一種定論。在人生的思潮裡泛呀泛著,它僅是浮起的一座島嶼.........。

         
        智識經濟的革命趨勢


                     簡來福

       編者按:「一日之計在於晨,一年之計在於春,在這寒冬即將過去,又將是春暖花開的季節,中國生產力中心簡經裡,新春特別撰文,指出了方向,期勉大家迎向前去!」

        二十一世紀已進入「智識經濟」(Knowledge Economy) 的時代,美國稱智識經濟為「新經濟」,也有人稱之為「網路經濟」,我想這些名詞所說的都是相同的概念。

        智識經濟與過去不同的特點,就是領導者比以前更難做。因為我們所面對的都是接受高等教育訓練的人,不像過去的員工一個口令一個動作,不僅被動,而且服從,這是因為資訊取得不易,只有領導者手上能掌握許多部屬所沒有的資訊,但是今天的員工可藉由網路快速的取得需要的資訊,所以現在員工不見得知道的比領導者少。除此,還有幾點重要的趨勢:

        第一是「速度革命」,也就爆炸性的變動時代,我曾講過一個故事,在工業革命的時代裡,通用動力公司經過43年的努力,成為一家市值二十七億美元的企業;但是網景公司(Netscape)1994年創業,在1995年不到兩年的時間就上市,上市的前兩分鐘,網景公司搖身一變,公司資金由一千七百萬美元,暴增成為一家市值超過三十億美元的公司。兩者在不同的環境成長,呈現出懸殊的差距,實在令人無法想像!

        第二是「價格革命」,過去我們一直強調要降低成本,但現在講降低成本已不夠,大家應該要做的是避免成本的發生。這是在產品的發想階段就要有的想法,以過去的生產邏輯來看,能夠降低5%的生產成本就很困難,但如果從避免成本的發生來著眼,降低5%,甚至50%的成本,就不是一見難事。

        第三是「思想革命」,它的精神在於:看不見的東西,比看得見的東西更有價值。現在大家所談的是,投資在看不見的東西上,也就是人腦上,因為人腦所衍生出來的創造力具有無限價值。所以毫無疑問的,在新經濟的時代裡,國家與國家、經濟體與經濟體之間的差距會更為拉大。但是個人的潛力仍是無法限量,就算貧窮國家的孩子,只要懂得!用網路,懂得利用自己的核心專長和獨特創意,就有機會讓全世界的人知道,這孩子還是有機會,改變自己的命運,成為世界巨富,這就事思想革命的例子。換句話說,智慧即等於財富,這也是我常說的「人財」等於財富的原因。

        第四是「學習革命」,如果你的學習速度、學習方法、學習內容,都跟別人不同,我可以保證你,會有比別人更好的創意,創造價值的能力也會比別人強。在資訊充斥的現代,不再只有到學校或補習班才能學到東西;利用網路不必花很多的錢,一樣可以連線到美國、日本、歐洲等國,學習到更多元的新知識(訊)。領導者有沒有進入「學習革命」的領域,有沒有學習到新的學習方法和內容,就是關鍵所在。

 

您現在的位置是「論述春秋」第 1頁目錄的第 8篇 
 下一篇   上一篇    回論述春秋目錄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