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pgift156.gif (20400 個位元組)論述春秋 0107
      我請所有論述系列的讀者們,切勿把其中稍嫌激烈的批判,認為是一種定論。在人生的思潮裡泛呀泛著,它僅是浮起的一座島嶼.........。


 
     企管漫談
        失敗是罪惡嗎?
簡來福

            編者按:本文作者係中國生產力中心資深經理


       IBM
內部曾留傳一則故事。
        老總裁湯瑪斯•華生(
Thomas   Watson ),曾因一位年輕經理做了一次錯誤的決策損失一千萬美元,特別召見他,這位經理以為是要走路了,把辭職信遞上,沒想到華生說:你不會是認真的吧,我們才花了一千萬美元教育你。
或許,你會想這老闆瘋了,但我並不這麼認為。

        一千萬美元的確是損失,但一次的失敗,並非是罪惡,真正的罪惡是不會從失敗中學習。也就是說,最重要是如何從初始的失敗中吸取經驗,使之成為「有用的失敗」,化為組織學習中珍貴的資產,才能替公司未來創造更多的價值。
華生的鼓勵,意即在此。

        事實上,我們必須瞭解:同樣是失敗,會有著不同的結果。一種是模仿的失敗,那註定看不到未來,因為只想運用相同的方法,得到別人成功的結果,就是所謂「笨的方法」;另一種是創新的失敗,但卻可能蘊藏著智識,如何去挖掘、讓它變為有價值,這是經營者必須去做的事。

        當中,塑造組織學習文化是個關鍵。
        從組織間成員不斷的學習與分享中,讓企業曾經失敗的經驗成為內部的殷鑑,杜絕掉重蹈覆轍的可能性,以避免資源的浪費。特別在鼓勵創新的動態環境,企業的成敗就取決於企業體員工學習的能力、意願、速度以及不怕錯誤的勇氣,所以領導者要塑造的就是這樣一個環境,強調如何學習,不斷學習與分享,才能永續經營。


【關鍵概念】

        真正聰明的企業(人),是其能從失敗中學習,而從中獲得智慧資本。

 

您現在的位置是「論述春秋」第1頁目錄的第7篇 
 下一篇   上一篇    回論述春秋目錄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