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pgift156.gif (20400 個位元組)論述春秋 0102
      我請所有論述系列的讀者們,切勿把其中稍嫌激烈的批判,認為是一種定論。在人生的思潮裡泛呀泛著,它僅是浮起的一座島嶼.........。

  
 ● 企管漫談

 
建立和諧的經營團隊   

         
張明仁 講述   
 
按:本文作者係以寶軒企業股份有限公司財務經理兼管理部經理的身份,對公司全體同仁教育訓練的實況錄音〉



      
前言

同仁們午安!
    在簡經理導入今天的課程之前,我先跟大家談一談有關「團隊合作」的一些看法。
    首先,我請大家特別注意「團隊」這兩個字,所謂「團隊」顧名思義就是一種多數人集合在一起的隊伍。是多數人而不是個人,是集合在一起團結而不是分散的,是一種隊伍,隊伍就是有組織有秩序有紀律的才叫隊伍,不是烏合之眾。
    一個公司企業如果缺乏了團隊合作,就如同一盤散沙,風一吹立刻就被吹散。這又好比要折斷一根筷子很容易,一折就斷,可是當很多的筷子集在一起,要折斷就很費力了,同樣是筷子,集合起來,力量就不同了。各位,團隊合作也是如此。那麼,如何建立和諧的經營團隊呢?我認為:
 

       第一、注重配搭(哥林多前書12章12─27節)
 
    為什麼要注重配搭呢?因為,一個公司就如同一個身體,而公司裡的每一個人都是公司身體上的每一個肢體。甚麼叫做「肢體」,比方你是眼睛,我是鼻子,他是耳朵,我們這種種的肢體集合起來,就是公司的身體。而每一種肢體,各有各的功用,就好像眼睛只能看不能聽,耳朵只能聽不能看一樣,所以必須配搭起來才有作用。配搭也就是分工合作,只有分工沒有合作,也是不可以的,也就是說每一個肢體,必須與公司的身體結合在一起才有作用,肢體若與身體分開,就會便成死的肢體,一點作用也沒有,比方你的手必須聯在你的身上才有用,可以寫字,可以拿東西,可以跟人握握手,可以擁抱愛人,可是一旦你的手被砍斷,從你的身體脫落下來,你想想看,你的手會有甚麼樣的結局,不但不能舉,也不能抓,而且會變為冰冷僵硬,甚至腐爛,這是何等的可怕,所以我們同作肢體的,必須與公司的身體相聯,各按各職,互相為用才好。各按各職就是分工,互相為用就是合作。

    
第二、看重職份(馬太福音25章14─30)
 
    在公司裡頭,每一個人的職務各有不同,有高有低。但是,職務不論高低,工作不分大小,責任不分輕重,只要是公司交付給你的的,你就要看重職份,在大小的事上盡忠心,千萬不要在大事上忠心,在小事上忽略。
    以前如果聽人說「做一天和尚,敲一天鐘」我們就會說這個人是在混日子,是抱著消極的心態。但現在我們要反過來說,和尚若能按日敲鐘,便算相當盡責守份了。比起那些連「敲鐘」這最基本的任務都荒怠的人,可要強多了。以I E 的眼光來看,「和尚敲鐘」也和其他任何的工作一樣的重要。
    記得簡經理上個月曾在經營管理會上,分享過一篇文章,題目叫做「泡茶的學問」說道,日本有一位大學畢業的小姐,因為嚮往記者的工作,就去投考一家新聞機構,雖然被錄取了,可是因為暫時沒有記者的空缺,主管只好叫她去作一些泡茶的工作,身為大學畢業生的她,胸懷大志,正想一展抱負,卻叫她去泡茶,心裡很不好受。可是後來,由於她看重職份,很用心的泡茶,不久就升為經理了。當開會的同仁們,分享這篇文章的時候,在座的曹秘書,也做了回應,她說她以前在高屋建設擔任會計,通常泡茶都是小妹在做,可是後來卻變成她的工作,當時她的心裡,也和剛才提到的那位日本小姐一樣的難受,雖然如此,曹祕書並沒有在泡茶這小事上忽略,仍然用心的泡茶,有一天,高屋建設的總經理就把她叫來,告訴她要重用她作秘書,因為認為她在小事上沒有忽略,大事上也必然忠心。各位,曹秘書就是能看重職份活生生的一個典範。
 

         第三、溝通協調(箴言25章11節)

    上過生產力中心「M.T.P」課程的幹部都知道,溝通與協調,簡單的說,就是意見交換,思想交流,理念調適。而且不是單向的,而是雙向的,甚至是多向的。我們常常聽到一句口頭禪「彼此彼此」,「彼」是表示對方,「此」是表示自己。「彼此彼此」這句口頭禪我們如果善加運用,正好可以用來做為對方與自己,有來有往,雙向的良性互動。
    在一個公司裡頭,溝通與協調,常被用來做為解釋政策,談判條件,消除不同立場之工具,其實,這是一條死路。
    溝通與協調真正的目的,就是在增進團隊彼此的默契,化解誤會,化解誤會也就是
MTP所說的「信賴關係的養成」。誤會如果不予化解,會使誤會越限越深,後果更是難以想像,就像簡經理所設的比喻「主人和狗」的故事一樣,故事裡面的那條狗,因為要保護主人的小孩,而跟闖進來的一隻野狼拚命搏鬥,結果把野狼咬死了,當主人回家時看不到小孩,因為小孩躲在床底下,又看見狗滿口是血,而且到處都是血,以為狗兇性發作把小孩吃掉了,大怒之下就拿刀把狗劈死了。
    各位,人與狗的誤會尚且如此,何況人與人的誤會呢。溝通與協調目的,也在凝聚共識,共識也就是MTP所說的「狀況共有」。也在集思廣益,尋求問題解決,比方腦力激盪、開會等。溝通與協調還有一個目的就是要明確權責,明確權責也就是MTP所說的「職務認知的整合」。
    總而言之,就是要運用溝通與協調,將公司的每一個作業體,分層串聯起來,成為一個完整的網路,成為一個堅實完整的發展體系。  
   
至於溝通協調的技巧,等一下簡經理會有更深入的探討,因為時間的關係我這裡只特別要強調說話的技巧,當溝通協調的時候,說話的語氣、聲調、情緒、以及用字遣詞都非常重要。一句話說得合宜,就如聖經箴言書上所說「像金蘋果落在銀網裡」,蘋果是金的,網子是銀的,銀網何其漂亮何其貴重,但裡面如果裝了破銅爛鐵,就顯得格格不入很不相稱,但如果裝了金蘋果,就會相得益彰,更為美麗貴重。所以說「一句話說得合宜,就像金蘋果落在銀網裡」,往往會使僵住的難題,一語予以化解,一言予以搞定。反之,一句話說得不合宜,也會弄得越發不可收拾。
    我常常看到同事間因為一句話,就使雙方多年建立起來的同事之情毀於一旦。例如有一位生氣的部屬,冒出了一句話:「我不幹了,碰到你這種主管,算我倒楣!」主管也在氣頭上,立刻回說:「要滾就滾,誰稀罕你!」雙方的關係立刻就弄僵了。
    各位,一句話就如同一枚炸彈,一爆發起來,會把整棟高樓大廈立刻夷為平地。簡經理也以「釘子」做了一個比喻:當你生氣的時候,說了刺傷人的話,就像釘上了釘子一樣,雖然拔了出來,仍然留下了釘痕,又如同你捅人一刀,不管你說了多少次的「對不起」,那傷口還是永遠存在。
    俗話說「禍從口出,病從口入」「一言足以興邦,一語足以喪國」的確不無道理。所以奉勸各位,溝通協調的時候,說話要特別留心。剛才我們說,溝通與協調是雙向的,所以溝通協調不只在「說」而已,關鍵還在「聽」,並且要「多聽少說」,請各位記住「言多必失,多言必敗」這個教訓。你們看,上帝造我們人的時候,只給人一張嘴巴,卻給人兩個耳朵,目的就是要人「多聽少說」。

         第四、服從和諧(以弗所書4章15─16節)

    一談到服從和諧,我就想到一個比方,有一天嘴巴很不服氣,因為不滿意鼻子長在它的上面,實在忍不住,就對鼻子說了「哼!你這鼻子有甚麼了不起,我天天吃飯養活你,你不感謝我,反倒爬在我的上面,真是豈有此理」鼻子回答說:「你這嘴巴也沒有甚麼了不起,你吃東西的時候,若不是我鼻子先聞一聞,看是甚麼味道,是香的,還是臭的話,恐怕你連大便都要吃下去了!」。鼻子也不服氣起來,因為不滿意眼睛長在它的上面,就抱怨說:「你這眼睛有甚麼了不起,竟長在我的上面,真氣死人!」眼睛就說:「你這鼻子實在忘恩負義,走路的時候,如果不是我眼睛,仔細看著前面,恐怕你這突出的鼻子,不碰壞才怪呢!」眼睛也不服氣起來,因為不滿意眉毛長在它的上面,就對眉毛說:「哼!你這幾根小毛這有甚麼了不起,竟長在我的上面,真叫我受不了!」眉毛就說了:「你這眼睛實在不知好歹,我天天保護你,下雨流汗,如果不是我眉毛保護你,恐怕你這雙眼睛,早就瞎了!」。
    各位同仁,以上這些比方,就是告訴我們,每一個肢體都是互相為用的,應當彼此相助,彼此尊重,化解對立,消除隔閡。當主管的,也不要自以為高高在上,發號施令,叫部屬作這個,叫部屬作那個,自己連一根指頭也不肯動。而作部屬的,也要重視企業倫理,服從主管的指揮,發自衷心的服從,而非表面的逢迎。
    公司經營的團隊,因為不是單獨的經營,而是共同的經營,所以不能唱獨腳戲,必須大家合唱一台戲才行。公司經營的團隊,如同一個交響樂團,雖然有各種各樣不同的樂器,能發出各種各樣不同的聲音,有高有低,有大有小,有粗有細,但在一音樂家指揮之下,演奏起來,卻非常的和諧。因此大家必須服從各級主管的指揮,並以公司經營的目標為共同目標,以此為中心,圍起同心圓的大圓周,跳動同一個脈搏,呼吸同一個呼吸,心是成串的,眼目都定睛在公司共同的目標上,如此,公司必然蒸蒸日上。

        結語

    以上我談了這麼多,但總歸起來卻只有一個字,就是「愛」,因為沒有「愛」,以上所談得都要變為空談。就好像我們要建築一棟房子,雖然有沙子,有小石子,有水分,也有鋼筋,但如果沒有水泥,仍然不能使它們凝結在一起,因此我要以一個愛的故事,做為我今天的總結。俄國北部地廣人稀,幾十里路看不到人煙。
    有一天,有兩個人用四匹馬拖一輛馬車,奔駛在曠野的路上,突然竄出一群饑餓的野狼,向著馬車追來,非常兇猛,又無法躲避。不得已拋下了一匹馬,狼群立刻把那匹馬,四分五裂爭吃一空,吃完以後又向馬車追來,立法又被追上,不得已又拋下了一匹馬,這時候四匹馬只剩下兩匹馬,馬車的速度也就越來越慢了,可是距離村莊還有十幾里路,狼群又追了上來,迫不得已又拋下了一匹馬,結果只剩下最後這一匹馬了,如果最後這一匹馬再拋棄的話,馬車就要停下來,車上兩個人勢必同歸於盡,正在這危險的關頭,其中的一個人突然跳下車去,另外的那人,回頭一看,可憐,他的朋友已經被狼群撕碎了,他便趁這個機會,快馬加鞭奔進了村莊,保全了性命。後來,那人就在他朋友跳下去的地方,立了一個碑坊,上面寫著說:「人為朋友捨命,人的愛沒有比這個更大的了」(約翰福音15章13節)。各位人為朋友捨命,你肯嗎?在我們團隊裡頭到底有沒有這種人? 
        

您現在的位置是「論述春秋」第1頁目錄的第2篇 
   下一篇    上一篇     回論述春秋目錄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