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說世界 2010





長篇連載

如果月光是一襲長衣

   
 鍾瑞琴

    32


    秋水盡量避著張濤,若非必要絕不和他多說一句話。她用功讀書,參加社團活動,結交朋友,過著多彩多姿的大學生活,比起大一的時候明顯地忙碌多了,也充實多了。
    若說小山村的生活宛如未經世事的純真少女,那麼大城市的日子就像雍容練達的貴婦。從山裡出來的秋水,像塊海綿似地一點一滴地汲取武漢這位貴婦的氣息,日積月累,漸漸地褪去少女的青澀質樸,慢慢地披上貴婦的世故包容。她的穿著改變了,藍衫黑裙被她收在箱籠裡,換上了碎花洋裝;懂得打扮了,剪去了長長的辮子,更顯得俏麗清爽;連說話的腔調也變了,像多了許多裝飾音的旋律,好聽但覺得過份修飾。如此的改變並非刻意的,在潛移默化中不知不覺地就變了,她感覺不到太大的變化,旁人也不覺得突兀,一切都自然而然地發生了。
    張濤終於和李淑雅結婚了,由於李家不斷地施壓,由於母親苦苦的哀求,逼得他牽著李淑雅的手步上紅毯,一併的連大學的教職也放棄了,承接了李家的產業,投身商場。
    曾經堅信命運掌握在自己手裡的張濤,不管他如何的掙扎,終究逃不過生命中的定數,可是他又不甘心,不願意認輸,他的心根本不在詭譎多變的商場上,不在驕縱成性的李淑雅身上。
    幾年下來,內外交迫的張濤已經變了個樣,當年那個意氣風發、瀟灑俊逸的張濤不見了;那個自詡風流、能夠主宰一切的張濤消失了,如今的他,是個滿面油光、身材微胖而又市儈的生意人。
    明知道是一樁錯誤的婚姻,卻被牽著鼻子跳了下去,不但自己後悔,那個對他窮追不捨的李淑雅也悔不當初了。
    「張濤,我們離婚吧!」張濤剛應酬回來,一進門就聽見淑雅冷淡的聲音。
    「離婚?妳說什麼?再說一遍。」張濤高亢的聲音在兩層樓的豪宅中迴盪著。
    淑雅神情自若,語調溫和地說:「吵了這麼多年,還吵不夠嗎?離婚是最好的收場,不是嗎?」
    「妳把我當什麼?用過就丟的破銅爛鐵?當初是誰尋死尋活說要結婚的?怎麼,才沒幾年就厭煩了?不新鮮了?妳想丟就丟嗎?妳說離就離嗎?我有哪點對不起妳?妳說,妳說呀!」張濤聲嘶力竭,眼眶裡充滿血絲。
    「今天我不想跟你吵架,等你清醒了再說。」
    淑雅轉身就要往房裡去,卻被張濤一把拉住。「今天就把話說清楚,為什麼要離婚?」
    淑雅使勁地掙開張濤的手,氣定神閒地坐了下來。「好吧,我就攤開來說吧,你去照照鏡子,看看自己的樣子,別以為自己還是風流倜儻、年輕瀟灑的張濤,你已經像個老頭兒了,看到沒有?以前那個我喜歡的張濤去哪兒了?」
    「這不是妳喜歡的嗎?我今天會變成這個樣子不是妳造成的嗎?妳還要我怎麼樣?」張濤兩手一攤,跌坐在沙發上。
    「我喜歡的是以前的張濤,不是現在的你。」
    張濤恍然大悟,原來淑雅喜歡的是英俊瀟灑的男人,而不是張濤本人。他的酒意突然消去了大半,平靜地說:「淑雅,妳知道婚姻的意義是什麼嗎?結婚這幾年來,我沒有做過任何對不起妳的事,我也想和妳天長地久地走下去,為何妳還像個長不大的孩子呢?」
    「我長不大?我像個孩子?我只想要個稱頭的男人有錯嗎?瞧瞧你的樣子,配得上我李淑雅嗎?」淑雅的大小姐脾氣一上來,說起話來一點也不留情面。
    「我配不上妳?當初是誰死纏活纏地非要嫁給我不可?」
    「當初的你可不是這副德行啊!」
    淑雅說得張濤無言以對,他沉思了好一會兒,感慨地說:「好吧,離就離吧!」事已至此,這樁婚姻是保不住了,他何不乾脆點,留給自己一點尊嚴!
    「爽快,李家不會虧待你的。」淑雅撂下這麼一句話就進房去了。
    張濤渾身無力地癱在沙發上,不禁悲從中來,暗恨命運之神對他開了一個天大的玩笑。張濤閉上眼睛,此刻的他,只想沉沉地睡去,什麼事都不想。
    矇矓中,有一個模糊的影子若隱若現。

    秋水大學畢業了,隨即考進了國家的農業實驗室,從事農業發展的研究工作。一路走來,她學會了勇敢地面對問題,設法解決問題,在這些過程中得到成長,找到自信。這股自信勝過她在李淑雅身上所看到的。
    當她站在長江大橋上,望著磅礡的江水,胸中儼然有股莫之能禦的氣勢,彷彿命運就掌握在自己手中,從她的手中可以創造出無限的可能。她由一個鄉下小丫頭搖身一變成都會中時髦獨立的女性,這是她始料未及的,也是她努力的成果。
    然而,眼前所擁有的,真是她所想要的嗎?秋水不禁自問:「這些對我有什麼意義呢?」是啊,當一個人得到榮耀與成就的時候,沒有親人朋友一起分享又有什麼意義呢?她又不由自主地想起一個人,那個人時常出現在她夢中,時常在她心裡縈迴,她想和他一起分享現在的一切,可是他在哪裡呢?那幅畫不曾離開過她的身邊,畫那幅畫的人卻彷彿在人間消失了,秋水悵悵然地在長江大橋上徘徊。
    是偶然嗎?還是命運的捉弄?張濤和秋水在長江大橋上遇見了。猛一碰面的那一刻,他們幾乎認不出對方,彼此注視了許久,張濤正想掩面而去,秋水卻輕輕地喚了一聲:「張濤嗎?」
張濤站住了,緩緩地轉過身來,裝出一副笑臉,「真是妳,秋水,不是妳叫我,我還真不敢認妳呢!才幾年不見,妳就變了個人似的,漂亮得連我都認不出來了。」
    秋水落落大方,笑笑說:「你也變了,若不仔細瞧還真認不出來。出來散步嗎?」
    「是啊,沒事出來晃晃。」說也奇怪,張濤在秋水的面前竟覺得難為情了。
    秋水倒顯得雍容自若,「先前聽說你結婚了,又說你離開了學校,之後就再也沒有你的消息了,這幾年想是發達了,把老朋友都忘了。」
    張濤瞧著秋水的模樣,聽她說話的聲氣,真是不可同日而語啊!當年的她像一朵含苞的百合,如今已是盛綻的玫瑰了!不僅漂亮多了,也世故了許多,不再以師生相稱,而是以朋友相待了。這樣也好,既然是朋友,就沒那麼多顧忌了。
    「可不是發達了嗎?妳瞧我這身材。」張濤拍拍肚子,自我解嘲一番。
    秋水莞爾一笑,「不就因為你這身材,幾乎認不出你來嗎?想是婚姻生活美滿,夫人照顧得好。」
    「欸,甭提了,我的婚姻就像一場短暫的夢,還搞不情楚狀況就被驚醒了。」張濤故做輕鬆狀。
    「怎麼了?」
    「離了,因為我這身材離了。」在商場上打滾了幾年,張濤學會了調侃自己。
    秋水噗哧一聲笑了出來。「瞧你,連離婚都能拿來開玩笑。」話才說完,才發覺自己失言了,連忙改口說:「你真是開玩笑的吧?」
    「我像開玩笑的樣子嗎?」
    「怎麼會呢?」
    張濤瞧了一眼秋水,才說:「妳有事嗎?」
    善體人意的秋水明白張濤有話要說,即大方地回說:「沒事。」
   「陪我走走,好嗎?」
    「嗯。」
    出來散步的張濤,正想找個人一吐胸中塊壘,無意之間遇見了秋水,待他親切如老朋友,自然而然地成為他傾訴的對象。若說張濤已然忘記他曾經對秋水一往情深,那是不確實的;若說他不想重新追求秋水,那也是騙人的,只是如今的他,在秋水面前顯得自慚形穢,完全失去了往日的光彩,他怎麼配得上現在的秋水呢?於是他姑且把秋水當成朋友,一位多年不見的老友,對她娓娓道出這些年來的滄桑。
    往事如悠悠江水,一去不返,悲傷也好,歡樂也罷,該走的留不住,該留的走不了,一點兒也勉強不得。秋水聽了張濤這些年來的際遇,感嘆地說:「我原以為你會在學術界大放異彩,沒想到你卻經歷了如此的打擊,真是世事多變,人生無常啊!」
    張濤沉默了一會兒,等情緒平靜了,才說道:「妳呢?別光聽我說,說說妳自己吧?結婚了吧?」
    秋水笑而不答,使人摸不著頭緒。
    張濤接著問:「工作呢?在哪兒高就?」
     「畢業之後就進了國家實驗室。」
    「真的!先前我一直想進去,就沒那個本事,秋水,我真不得不佩服妳呀!」張濤羨慕的眼神中透露出幾許悲涼。
    「也沒什麼,待了兩年下來,不就是這麼回事嗎?每天做研究,寫報告,和在學校的時候差不多。」
    「如果能夠重新選擇,我寧可留在學校。」
    秋水從來沒見過張濤如此地頹喪,同情之心油然而生。「張濤,回學校吧,你是屬於學校的,勾心鬥角的商場不適合你。」
    「瞧我,學校還會要我嗎?」張濤臉露無奈地說。
    「要不我找人幫你說說看,應該沒什麼大問題。」秋水自信滿滿,神采奕奕。
    眼前的秋水,令張濤更覺得自己的無能,竟淪落到需要學生的幫忙,教他情何以堪!「謝謝妳。」張濤勉強說出口。
    「該說謝謝的是我,當初要不是你硬教我來武漢,今天我也不會在這裡。」
    「再別提那檔子事了,妳明知道我要妳來是有私心的,妳這麼一說,我倒覺得慚愧了。」
    「好吧,過去的事,我們都別提了,明兒個我就找人說去,到時候別忘了請客喔!」
    秋水溫柔的聲音在風中迴盪著,聽在張濤的耳裡卻覺得有些淒涼。
未完待續
   
    作家鍾瑞琴小姐 已出版書目:

 編者按:超高人氣的
女作家鍾瑞琴小姐現居台北市文山區,任職於報社,筆名「將將」係鍾小姐最親愛的寶貝─白色的馬爾濟絲小狗的名字。 已出版書目:1.背叛、2.思念,在旅途發酵、3.琴聲情深、4.藍色巴黎、5.冬雨中的流浪貓。 〈全省金石堂及各大書局均售〉

 作者介紹:
    忘了自己留了多久的長髮,習慣於一成不變的事物,好逸惡勞的我,連頭髮都懶得修剪,就讓它一直長下去吧!一個這麼懶的人,除了窩在家裡寫作,還能做什麼呢?在人生最低潮的時候,才發覺寫作是我要走的路,雖然字裡行間不斷挑起往日的傷痛、沉湎於回憶的頹廢中,但我的心在文字中活了過來 。
  
我現在養了三隻狗:一隻是白色的馬爾濟斯,是我最心愛的寶貝,牠的名字叫將將(嗨嗨嗨),另一隻黃色的可卡是將將的玩伴,牠叫馬友友,可惜不會拉大提琴;另外一隻叫「小丸子」,是將將和馬友友的孫女,很難想像牠的長相吧!
  我是一個很懶的人,懶得出門,懶得打掃房間,連做夢都懶,所以想像力不夠,無法寫出武俠或科幻之類的小說。
  我最愛紅樓夢這本書,如果能生活在那樣的環境,還有什麼不滿足的呢?
  我想要有尼古拉斯.凱吉那種憂鬱的氣質,酷酷的、憨憨的,又喜歡艾爾.帕西諾那種深沉、英氣逼人的樣子,當然,他演的教父是我最喜歡的電影。
  最大的願望是隱居在人煙稀少(不是完全無人)的深山或海邊,死了沒人知道也沒關係。
 
您現在的位置是「小說世界」第 20頁目錄的第10篇
  下一篇  上一篇    回首頁    回小說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