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說世界 2008





長篇連載

如果月光是一襲長衣

   
 鍾瑞琴

    30


    過了兩天,也就是放暑假的前一天,學校終於公佈了遷校的事,並發下了轉學申請書給學生帶回家填寫,一個月之內寄回學校,學校方面會幫學生向各個學校申請入學。
    那些尚不知情的學生拿到申請書之後,譁然不知所措,校園幾乎沸騰起來,師長們極力安撫學生的情緒,學生們才不得不接受事實,罵聲連連地回家過暑假去了。
    方大川癡癡地等在校門口,一見到秋水走過來,立刻趨上前去,「秋水,妳跟伯父伯母說了嗎?他們答應了沒?」
    秋水輕輕地搖搖頭,步履蹣跚,順著回家的路緩緩地移動著。
    「可有什麼打算沒有?我是說決定去北京了嗎?」方大川陪在秋水的身邊,有幾分喜悅,亦有幾分憂傷。
    「我心裡好亂,怕我父母不讓我繼續讀書。」秋水滿臉愁容。
    「要不要我去跟他們說,求他們讓妳繼續讀下去?」
    「不,這樣不好,我會和他們溝通的。對了,你什麼時候回高原去?」
    「明天一早。」
    「以後要見面大概也不能了!沒想到我們這幾個同學的緣分只有這短短的一年!」秋水幾乎哽咽了。
    「別這麼說,不是講好要轉到同一所學校的嗎?大家還是可以在一起的,不是嗎?」
    「我可不敢抱著太大的希望,若是我的父母答應我在近一點的學校就讀,我就心滿意足了。」
    方大川心裡頭像壓著塊石頭似的,沉甸甸的。「秋水,一旦妳決定了,是不是可以寫封信告訴我妳填寫的學校?」
    「真能繼續讀書的話,我一定寫信告訴你們每一個人。」
    方大川稍微安心了點,腳步也變得輕鬆些。
    幽靜的小路上,秋水和方大川的影子被西斜的陽光拉得長長的,沉靜中依稀瀰漫著離別的惆悵,輕輕的,淡淡的。
    「方大川,你想你這次回去還會遇見沈文的表哥嗎?」秋水的聲音細細柔柔的,但在這寧靜的時刻卻清晰可聞。
    方大川一字一字地聽在耳裡,心裡好不是滋味,莫非秋水的心裡裝著榮甫之的影子!他像受了委屈似的,幽幽地說:「大概不會吧,怎麼突然提起沈文她表哥呢?」
    「只是隨口問問,上次寒假回去你不是遇見他了嗎?還說……他在你家住了一些時候,說不定……你這次回去,他還待在你家哩。」也不知道怎麼著,秋水說話的時候,好像舌頭打了結似的。
    「榮大哥是個四海為家的人,我想他不會待那麼久的。」
    「是嗎!」秋水應了一聲,就說不下去了,她原想多問些榮甫之的事,卻又難以啟齒。
    方大川明知榮甫之是喜歡秋水的,但他打心底不願承認這回事,更不想明白地告訴秋水,即使他不知道秋水心裡怎麼想,只要他天天和秋水碰面,他就略勝榮甫之一籌。可如今卻不能稱心如願了,學校突然關了,同學們四散分飛,往後他和秋水是否能像現在一樣呢?
    方大川躊躇著,猶豫著,矛盾不已。他想趁著這離別的前夕對秋水表明心跡,卻又不知從何說起,他怕秋水拒他於千里之外,又擔心再不表明心意,以後可能就沒機會了,此刻的他,就像一隻熱鍋上的螞蟻,急得滿頭大汗,坐立不安。
    「秋水,我……」方大川好不容易開了口,卻一個字也說不出來。
    「怎麼了?瞧你滿頭大汗的,是不是太熱了?我看你先回去吧,還得收拾行李呢!」
    「不急,不急,我陪妳回去。」方大川傻笑著。
    「隨你唄。」秋水繼續往前走。
    方大川跟了上來,剛才想說的話硬生生地吞進肚子裡,直到看著秋水進了家門,還是沒說出來。

    秋水一進家門就吃了一驚,她怎麼料得到張濤會在她家裡頭出現呢!
    張濤正和秋水的父母坐在廳裡說話,一見秋水回來,他立刻站起身來,笑著說:「秋水,回來了,我正和伯父伯母談妳去武漢念書的事,他們已經答應了,轉學的手續我會幫妳處理的,妳不必擔心。」
    秋水還弄不清楚什麼狀況,一時啞口無言。只見秋水的媽似怒非怒、似喜非喜地說:「秋水,妳也真是的,這種事自己跟媽說就好了,還麻煩老師専程跑一趟,有什麼事不好對媽說的?」
    「伯母,秋水大概是想拿到轉學申請書才好跟你們說吧!秋水,申請書拿到沒?交給我吧,我會幫妳辦妥的,一切都不用妳操心。」張濤笑容可掬,讓人無法拒絕。
    秋水木木然地從手袋裡拿出申請書遞給張濤,張濤拿了之後,即坐到秋水她爸身邊,兩人一起研究了起來。秋水站在一旁思索著,瞧著父親不住地點頭,心裡倒有幾分竊喜,只要父母讓她繼續讀書,她心上的那塊大石頭就可以放下了,至於念哪一所大學並不挺重要。此刻,她對張濤油然生起幾分謝意,但又不免有些怨懟,怨他自作主張,硬是要把她拖到武漢去。
    不一會兒的工夫,張濤站起身來,「伯父,就這麼說定了,到時候秋水只管來上課就是了,不早了,我該告辭了。」
    秋水的爸一迭連聲地說:「不急,不急,張老師不嫌棄的話,留下來便飯,咱們喝兩杯。」
    「好久沒吃到家常味了,那我就不客氣了。」
    秋水原以為張濤會拒絕,沒想到他一口就答應了,尷尬地站在一旁不知所措。
    「別客氣,別客氣,往常秋水的幾個好同學也是常來的,粗茶淡飯的,湊合著,裡邊請。」秋水她爸招呼著張濤進飯廳。
    「叨擾了。」張濤回頭看了一眼秋水,嘴角充滿了笑意。

    「我真不知道該謝你還是該生你的氣。」吃完飯後,秋水送張濤到村子口,對張濤這麼說。
    「我不要妳謝我,更不希望妳生我的氣,只希望妳跟我去武漢。」張濤含情脈脈地注視著秋水。
    秋水避開張濤的目光,低著頭說:「我不想去武漢,能不能把申請書還給我?」
    「妳不想繼續讀書嗎?我特地來就是為了說服妳的父母讓妳繼續讀下去,既然他們已經答應了,為什麼妳不願意呢?」
    「我感謝你幫了我一個大忙,我也會繼續讀下去,但不是在武漢,我和沈文、家慧約好了去北京,所以我不能跟你去武漢。」秋水心想父母已經答應了,想必去北京也不成問題。
    「不對,不對,妳不能去北京。」張濤搖搖頭。
    「為什麼不能?」
    張濤一臉正經地說:「我對妳爸媽說了,大部分的學生都會轉到武漢大學去,武漢離這兒近點,要回來一趟並不難,所以他們才答應的,這會兒如果妳說要去北京,他們肯定不答應,除非妳不想再念書了。」
    秋水有種受騙的感覺,怏怏地說:「我不明白,為什麼你會來我家?為什麼要遊說我的父母?難道每位老師都會到學生家裡拜訪嗎?我可不這麼認為。」
    「我聽方大川說妳擔心家人不讓妳離家求學,所以我特地跑來向他們說明學校的事,並對他們保證我們這些老師同學們會照顧妳,請他們放心。剛剛在吃飯的時候,妳也聽到了,妳爸媽一再地拜託我照顧妳,妳怎麼都忘了?」
    張濤說得頭頭是道,秋水無言反駁,只得悻悻然地說:「我並沒有要求你為我這麼做,你該先問問我的,誰要你自做主張。」
    「難道妳忘了我是妳的朋友嗎?朋友有難,自然得拔刀相助呀!」
    「這會兒就是朋友了,在我父母面前為什麼要說你是我的老師呢?」
    「那是因為老一輩的人都聽老師的話,為了要說服他們,所以才以老師的身份去拜訪呀!」
    「我可不領這份情。」
    「不管妳領不領情,這件事已成定局了,除非妳不想繼續念書。入學的事我會通知妳,妳就安心地放暑假吧!我走了。」張濤對著秋水揮揮手上的申請書,瀟灑地轉身就走。
    秋水乾瞪著眼,看著張濤的背影消失在夜色中。
未完待續
   
    作家鍾瑞琴小姐 已出版書目:

 編者按:超高人氣的
女作家鍾瑞琴小姐現居台北市文山區,任職於報社,筆名「將將」係鍾小姐最親愛的寶貝─白色的馬爾濟絲小狗的名字。 已出版書目:1.背叛、2.思念,在旅途發酵、3.琴聲情深、4.藍色巴黎、5.冬雨中的流浪貓。 〈全省金石堂及各大書局均售〉

 作者介紹:
    忘了自己留了多久的長髮,習慣於一成不變的事物,好逸惡勞的我,連頭髮都懶得修剪,就讓它一直長下去吧!一個這麼懶的人,除了窩在家裡寫作,還能做什麼呢?在人生最低潮的時候,才發覺寫作是我要走的路,雖然字裡行間不斷挑起往日的傷痛、沉湎於回憶的頹廢中,但我的心在文字中活了過來 。
  
我現在養了三隻狗:一隻是白色的馬爾濟斯,是我最心愛的寶貝,牠的名字叫將將(嗨嗨嗨),另一隻黃色的可卡是將將的玩伴,牠叫馬友友,可惜不會拉大提琴;另外一隻叫「小丸子」,是將將和馬友友的孫女,很難想像牠的長相吧!
  我是一個很懶的人,懶得出門,懶得打掃房間,連做夢都懶,所以想像力不夠,無法寫出武俠或科幻之類的小說。
  我最愛紅樓夢這本書,如果能生活在那樣的環境,還有什麼不滿足的呢?
  我想要有尼古拉斯.凱吉那種憂鬱的氣質,酷酷的、憨憨的,又喜歡艾爾.帕西諾那種深沉、英氣逼人的樣子,當然,他演的教父是我最喜歡的電影。
  最大的願望是隱居在人煙稀少(不是完全無人)的深山或海邊,死了沒人知道也沒關係。
 
您現在的位置是「小說世界」第 20頁目錄的第 8篇
  下一篇  上一篇    回首頁    回小說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