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說世界 2007





長篇連載

如果月光是一襲長衣

   
 鍾瑞琴

    29


    「沈文、家慧,妳們知不知道學校要遷校的事?」第二天早上一進教室,秋水直截了當地就問沈文和家慧。
    「遷校?沒聽說過,好端端的為什麼要遷校?妳是不是還沒睡醒,說夢話呀!」沈文取笑秋水。
    「我說的是真的,妳們真沒聽說?」秋水看了一眼家慧。
    家慧搖搖頭,表示不知情。
    秋水將視線移到沈文的臉上,沈文也搖搖頭。
    如此一來,秋水倒有點懷疑張濤說的話了,家慧和沈文兩人一向消息靈通,連她們都不知道這件事,難道是張濤騙她不成?秋水不禁後悔自己的嘴巴太快了,未經證實的事,不應該隨便亂說。
    「妳聽誰說要遷校的?」沈文反問秋水。
    「沒,沒有,可能是我聽錯了。」秋水正在考慮是否該告訴她們這件事。
    「秋水,妳是怎麼了?有話就說嘛,不要吞吞吐吐的,這樣不是悶死人了嗎?」家慧拉拉秋水的衣袖。
    「妳從來就不亂說話的,一定是妳聽到了什麼,快說嘛,別賣關子了。」沈文也急了,催促著秋水說出詳情。
    「好嘛,我說,可我不知道這件事情是真是假,如果沒這回事,妳們就當我沒說,好嗎?」
    沈文和家慧同時點點頭。
    秋水嚥了一口口水,才開口說道:「聽說學校的經費不足,這學期結束之後,學校就要解散了,我們必須轉到別的學校去。」
    「為什麼學校沒公佈呢?都期末考了,學期馬上就要結束了。」家慧憂心地說。
    「我也不知道,大概是我聽錯了。」秋水覺得有點心虛。
    就在這個時候,方大川進來了,眼尖的沈文對他招招手,叫了一聲:「方大川,你過來一下。」
    方大川走到秋水的位子前面。「都要考試了,妳們還在聊天呀!」
    「喂,方大川,你知不知道學校要遷校的事?」沈文劈頭就問。
    方大川不假思索地說:「我本想今天考完試之後再告訴妳們這件事,沒想到妳們已經知道了,我也省事了。」
    「真有這回事!你什麼時候知道的?為什麼只有你和秋水知道這件事,我們卻不知道?」家慧的眼神在方大川和秋水之間飄移。
    秋水不願說出是張濤告訴她的,靜靜地低下了頭。
    「昨天在實驗室裡寫報告的時候,張濤老師說的,學校方面可能是怕影響學生考試的心情,所以還沒公佈,大概這兩天就會公佈了吧!」方大川的語氣平穩,似乎不在意遷校的事。
    「那我們怎麼辦?不是沒學校念了嗎?」家慧急了,眉頭都皺了起來。
    「妳別著急,學校會幫我們辦轉學的,不會沒學校念的。」方大川安慰家慧,表現得若無其事。實際上昨晚他思索了一整夜,他並不擔心轉到別的學校,而是擔心無法和秋水同校。
    「在這種情形下,轉學是必然的,可是轉到哪裡去呢?」沈文比家慧沉穩多了,腦筋也動得快。
    「張濤說了,依個人的意願,學校會盡力安排的。我正想問妳們,妳們覺得哪一所學校比較好?如果可以的話,我想……我想跟妳們一塊兒轉到同一所學校,我們還是在一起,就像現在一樣,什麼都沒改變,不是很好嗎?」
    沈文乜斜著眼瞧著方大川,笑著說:「我看你是想和秋水同所學校吧!」
    方大川也不辯駁,癡癡地笑著。秋水聽了,心裡卻老大不高興的,「別開玩笑了,這可是正經事,還是好好想想去哪所學校吧!」
    「一時之間誰想得出來呀,待會兒就要考試了,我心情好亂,這次期末考鐵定糟透了,怎麼辦?」憂心忡忡的家慧,遇到事情的時候就亂了方寸了。
    「光著急也沒用啊,先把這件事給忘了,安心地考試,考完試再說唄。」沈文握住家慧的手,為她加油打氣。
    「沈文說的沒錯,先應付考試再想別的。下午我請妳們喝茶,再來討論這件事,我這個提議如何?」方大川瞧瞧沈文,又看看家慧,最後將目光釘在秋水的臉上。
    秋水別過臉去望著家慧和沈文兩人,彷彿在徵詢她們的意見。
    沈文大方地說:「有人請客,自然是歡迎嘍!」
    沈文剛說完,上課鐘聲就叮噹響起,嘈雜的教室頓時變得鴉雀無聲,莘莘學子們埋首在考試卷裡,窗外風聲依稀。

    「這間茶館恐怕以後再也沒機會來了,以前總覺得它寒酸破舊,今天卻覺得它分外親切,一想到要離開這裡,還真有點捨不得。」多愁善感的家慧說出心中的感慨。
    「平常總是念著家裡,現在妳可以回家了,不是很好嗎?」沈文嘴裡說得輕鬆,心裡卻是另一番滋味。
    「回家!或許吧,也許選擇離家近一點的學校,省得寒暑假來回奔波。妳呢?妳有什麼打算?回四川嗎?乾脆妳也回四川,最好到重慶來,我們轉到同一所學校,如何?」家在重慶的家慧對沈文說。
    「這我得好好想想,當初就是不想留在四川,而我媽又不讓我去北京,才會來這裡的,現在要我回去還真有點不甘心哩!說不定我可以藉著遷校的理由,說服我媽讓我去北京。」
    「我明白了,妳想去北京找妳表哥,對不對?」家慧自以為猜中了沈文的心事而顯得得意洋洋。
    「別胡說,我表哥一年到頭都不回家,我去哪兒找人呀!」沈文表面上對著家慧說,暗地裡卻將眼光瞟向秋水。
    「說的也是,說不定妳表哥現在還待在方大川他家哩。喂,方大川,你有什麼打算?」
    方大川被家慧這麼突然一叫,反而愣了一下,結結巴巴地說:「我……我也不知道。不過……我希望……」
    沈文是個急性子,耐不住方大川吞吞吐吐的,「你希望什麼,你倒是說呀!」
    方大川偷偷地看了一眼秋水,「我希望……希望我們四個還是在同一所學校,妳們說好不好?」
    「我贊成,這樣最好了。」家慧一連聲地叫好。
    沈文瞧秋水一句話也沒說,即問她說:「秋水,妳說呢?我想聽聽妳的意見。」
    大夥兒的目光都移向秋水,彷彿她才是決定命運的主宰。
    秋水無奈地說:「我一點主意也沒有,從小就沒離開過這裡,一時之間我也不知道該怎麼辦,我還希望你們幫我拿主意呢!」
    「既然如此,乾脆就照方大川說的,大夥兒轉到同一所學校去,怎麼樣?」家慧興致勃勃地說。
    「去哪兒呢?」秋水問。
家慧興頭地說:「重慶怎麼樣?自古以來四川省就有天府之國的美稱,風景秀麗,人文薈萃,如果你們到重慶來,我一定盡地主之誼,好好的招待你們一番。」
    沈文眤了一眼家慧。「誰不知道妳打什麼鬼主意啊!依我看大夥兒一起去北京最好,這北京可是首善之都,又是個古都,那裡是極有文化的,小時候我常去,你們一定也會喜歡的。」
    「北京太遠了,我雖然想去,只怕我父母不答應。」家慧顯得有點失望。
    「方大川?」沈文叫了一聲。
    「妳們去哪,我就跟到哪兒。」方大川笑著說。
    「秋水,妳呢?」其實沈文心裡是極不願意和秋水一道兒,深怕秋水搶走她的表哥,但又想到表哥給秋水的信裡寫到一定會來找她,不禁又以為只要有秋水的地方,表哥一定會出現,因而她覺得矛盾不已,對秋水有著一份又愛又恨的心結。
    秋水想了想,說:「我父母大概也會反對吧!」
    「妳問過他們了嗎?」方大川急於知道秋水的決定。
    「沒有,我還沒跟他們提這件事。」
    「妳跟他們說說看,說不定他們會答應的。」方大川只在意是否能和秋水一道兒。
    秋水面有難色地說:「去年考上大學的時候,我父母就不怎麼贊成我讀大學,他們覺得女孩子不需要讀那麼多書,只是因為學校離得近,勉強讓我讀了,如果要到那麼遠的地方去讀書,他們八成不會答應的。」
    「若是選擇離這裡近一點的地方呢?」家慧接著說:「要不咱們大夥兒去和妳父母說說看,告訴他們不把大學讀完太可惜了,再告訴他們我們這幾個人會照顧妳的,請他們放心,說不定他們會答應呀!」
    秋水面露感激地說:「家慧,謝謝妳,我還是自己先跟他們說好了,若不成的話,再請你們出面。」
    「我看這會兒也討論不出個結果來,得先經過家人的同意才成,還是喝茶吧,茶都涼了。」
    經沈文這麼一說,大夥兒才發覺進來到現在一口茶都沒喝,這才開始喝茶的喝茶,吃點心的吃點心,暫時把轉學的事拋在腦後。
    未完待續

    作家鍾瑞琴小姐 已出版書目:

 編者按:超高人氣的
女作家鍾瑞琴小姐現居台北市文山區,任職於報社,筆名「將將」係鍾小姐最親愛的寶貝─白色的馬爾濟絲小狗的名字。 已出版書目:1.背叛、2.思念,在旅途發酵、3.琴聲情深、4.藍色巴黎、5.冬雨中的流浪貓。 〈全省金石堂及各大書局均售〉

 作者介紹:
    忘了自己留了多久的長髮,習慣於一成不變的事物,好逸惡勞的我,連頭髮都懶得修剪,就讓它一直長下去吧!一個這麼懶的人,除了窩在家裡寫作,還能做什麼呢?在人生最低潮的時候,才發覺寫作是我要走的路,雖然字裡行間不斷挑起往日的傷痛、沉湎於回憶的頹廢中,但我的心在文字中活了過來 。
  
我現在養了三隻狗:一隻是白色的馬爾濟斯,是我最心愛的寶貝,牠的名字叫將將(嗨嗨嗨),另一隻黃色的可卡是將將的玩伴,牠叫馬友友,可惜不會拉大提琴;另外一隻叫「小丸子」,是將將和馬友友的孫女,很難想像牠的長相吧!
  我是一個很懶的人,懶得出門,懶得打掃房間,連做夢都懶,所以想像力不夠,無法寫出武俠或科幻之類的小說。
  我最愛紅樓夢這本書,如果能生活在那樣的環境,還有什麼不滿足的呢?
  我想要有尼古拉斯.凱吉那種憂鬱的氣質,酷酷的、憨憨的,又喜歡艾爾.帕西諾那種深沉、英氣逼人的樣子,當然,他演的教父是我最喜歡的電影。
  最大的願望是隱居在人煙稀少(不是完全無人)的深山或海邊,死了沒人知道也沒關係。
 
您現在的位置是「小說世界」第 20頁目錄的第 7篇
  下一篇  上一篇    回首頁    回小說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