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說世界 2001





長篇連載

如果月光是一襲長衣

   
 鍾瑞琴

    23


    秋水匆匆離開實驗室,猶覺得臉紅耳熱,心跳不已。她一味地走著,錯綜複雜的思緒在腦海裡翻騰著,千絲萬縷,理不出個頭緒來。雙十年華的她,像一朵含苞初放的蓓蕾,未識人間甘苦,對於男女之間微妙又複雜的愛恨情愁猶一知半解,怎能承受如許交纏的情絲愁縷呢?張濤的多情,榮甫之的深情,那些若有若無、難以捉摸的感覺,著實令她心煩意亂,難以消受。
    她步履蹣跚、思前想後地走著,隱約聽到有人叫她,回頭一看,方大川快步地追了上來。
    「我不是教你不要等我嗎?怎麼又來了?」秋水停下腳步,等方大川跟上來之後,才又緩步地向前走。
    方大川明明從校門口一路跟了來,卻說:「剛和沈文她們喝完茶,出來散散步,正巧看到妳在前面,就過來了。」
    秋水半信半疑,也不想多問,只說:「我剛才已經和張濤說了,讓你幫他整理研究報告,從明天開始你就接手我的工作。」
    方大川並不覺得興奮,反而顯得悵然若失。
    秋水瞧著他面無表情,覺得詫異,「你不是說這是大家搶著要做的事嗎?怎麼你好像不太高興呢?」
    「張濤答應嗎?」方大川淡漠地說。
    「原來你擔心這個,放心,他二話不說就答應了。」
    「那妳呢?」
    「我?我怎麼了?」
    「妳把這份工作讓給我,不覺得可惜嗎?」
    秋水怔了一下,心想辭了這份工作的確可惜,但為了離張濤遠一點,只得割愛了。「一點也不可惜,我不希望下了課還得留在學校,連和沈文她們喝杯茶的時間也沒有。」
    「可是……我……」
    「你不想要這份工作嗎?」
    「不是,我……如此一來我也沒時間和妳們一起喝茶了。」方大川本想說如此一來就不能天天陪妳回家了,雖然昨天秋水已經拒絕了他,但他還是想暗地裡送她回家。
    秋水露齒一笑,「這有什麼大不了的呢?我們每天都會碰面呀!」
    「那不一樣呀,在課堂上碰面又聊不上什麼話來。」
    「你一個大男生,怎麼學起女孩家婆婆媽媽的呢?況且我已經和張濤說了,他也應允了,你不去,不是讓我下不了台嗎?」秋水說著說著不禁加快了腳步。
    方大川亦步亦趨地跟在秋水身邊,腦子裡轉了一圈,才說:「好吧,既然妳不想繼續做下去,我就接手吧!可是如果我有不懂的地方,妳可得教教我唷!」
    「你放心,整理那些報告難不倒你的,只是花時間罷了!」秋水總算鬆了一口氣。但她忽然停下腳步,又說:「方大川,你不會怪我自做主張吧?」
    「怎麼會呢?妳把這麼好的機會讓給我,我該感謝妳才是呀!」
    「你真是這麼想的?」
    「是啊,別人求都求不到呢!」方大川裝著一副笑臉,心裡頭卻不怎麼情願。
    「那我就放心了。天晚了,你回去吧!」
    「我陪妳到村子口吧!」
    「村子口就在前頭,沒差那幾步路,你還是先回去吧!」秋水停著不走,想是執意要方大川先走的意思。
    方大川莫可奈何,只得說:「妳路上小心,我先走了。」
    秋水望著方大川的背影漸漸遠去,才回過頭來往家裡去。
    回到家裡,母親已經做好了晚飯,她草草地吃了晚飯,就進房去了,連碗筷也賴得幫忙收拾了。
    秋水又拿出那幅畫來,看了又看,不知不覺地看傻了,只覺得身體輕飄飄地走進了畫中,繁花吐露著幽幽的香氣,綻放著斑斕鮮艷的色彩,她悠悠然地穿梭在花叢裡,好不快意!
    忽然間,一隻結實溫暖的手輕輕地挽著她的手,領著她在花叢間翩翩漫舞,她宛如凌波仙子般地飄然搖曳,藉著那隻手的力量在花枝奇葩間穿梭徘徊。一陣清風拂來,撲鼻的香氣令她神清氣爽,不知身在天上或是人間?
    當她的腳步緩緩落定,心神微微平靜之後,那張俊逸而輕染風霜的面孔,在眼前露出若有似無的笑容,那雙明亮卻隱含滄桑的眼神,對她放射出難以抗拒的深情。此時無言無語的沉默勝過千言萬語,交會的眼神已經說明了一切,她感受到了榮甫之的千般柔情,也回報予萬般溫柔,他們就像是被紅塵俗世遺忘的化外之民,又像是遺世獨立的鄉野隱者,他們的世界僅在這方圓里內只有兩個人的世界,容不下其他任何一個人!
    他們兩人又緩緩起舞,繾綣不已,直到秋水疲累了,舞步漸漸凌亂,一個不小心踩了榮甫之的腳,她驚呼一聲,一個踉蹌,跌回了現實裡,原來適才的情景只是失了神的癡心妄想,與她共舞的那個人,不知身在何處!
    未完待續

    作家鍾瑞琴小姐 已出版書目:

 編者按:超高人氣的
女作家鍾瑞琴小姐現居台北市文山區,任職於報社,筆名「將將」係鍾小姐最親愛的寶貝─白色的馬爾濟絲小狗的名字。 已出版書目:1.背叛、2.思念,在旅途發酵、3.琴聲情深、4.藍色巴黎、5.冬雨中的流浪貓。 〈全省金石堂及各大書局均售〉

 作者介紹:
    忘了自己留了多久的長髮,習慣於一成不變的事物,好逸惡勞的我,連頭髮都懶得修剪,就讓它一直長下去吧!一個這麼懶的人,除了窩在家裡寫作,還能做什麼呢?在人生最低潮的時候,才發覺寫作是我要走的路,雖然字裡行間不斷挑起往日的傷痛、沉湎於回憶的頹廢中,但我的心在文字中活了過來 。
  
我現在養了三隻狗:一隻是白色的馬爾濟斯,是我最心愛的寶貝,牠的名字叫將將(嗨嗨嗨),另一隻黃色的可卡是將將的玩伴,牠叫馬友友,可惜不會拉大提琴;另外一隻叫「小丸子」,是將將和馬友友的孫女,很難想像牠的長相吧!
  我是一個很懶的人,懶得出門,懶得打掃房間,連做夢都懶,所以想像力不夠,無法寫出武俠或科幻之類的小說。
  我最愛紅樓夢這本書,如果能生活在那樣的環境,還有什麼不滿足的呢?
  我想要有尼古拉斯.凱吉那種憂鬱的氣質,酷酷的、憨憨的,又喜歡艾爾.帕西諾那種深沉、英氣逼人的樣子,當然,他演的教父是我最喜歡的電影。
  最大的願望是隱居在人煙稀少(不是完全無人)的深山或海邊,死了沒人知道也沒關係。
 
您現在的位置是「小說世界」第 20頁目錄的第 1篇
  下一篇  上一篇    回首頁    回小說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