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說世界 1909





長篇連載

如果月光是一襲長衣

   
 鍾瑞琴

    21


    「秋水,走吧,我們去茶館喝茶。」一下課,沈文和家慧就吆喝著,「方大川,你也去吧!」
    秋水面有難色地說:「我不行,你們去吧!」
    「為什麼不行?才剛開學,大家好久沒有好好聊聊了,去喝杯茶、說說話嘛!」沈文拉著秋水的手,硬要拖她去。
    秋水拗她不過,只好說:「我得去實驗室寫報告,沒法陪你們,改天我請客,好不好?」
    沈文鬆了手,說:「昨天張濤找妳,就為這件事?」
秋水點點頭。
    「這麼好的差事,怎麼都輪不到我的頭上?」家慧半是羨慕、半是嫉妒地說。
    「好差事?我讓給妳好了,妳去那無聊的實驗室,我到茶館喝茶去。」秋水笑著對家慧說。
    「那也得張濤答應呀,我還是回家自己拿個鏡子照照,我可不想自討沒趣哩!」
    「算了,秋水去不成,咱們自己去吧!」沈文並不為難秋水,轉而對方大川說:「方大川,秋水不去,你也不去嗎?」
    方大川愣愣地杵在那裡,拿不定主意該去還是不該去。以前他都總是跟著秋水走,她去哪兒他就跟到哪兒,她在實驗室寫報告他就在教室裡等著,昨天秋水忽然教他別等了,他反而不知該做些什麼了。
    秋水看到方大川踟躕不定的樣子,心下明白了幾分,便說:「方大川,反正你沒事嘛,就權充是沈文、家慧的護花使者,陪美女喝茶豈不好呢?去吧!各位,你們慢慢的喝,慢慢的聊,我不能奉陪了。」秋水說完即往實驗室去了。
    「那我們走吧!」家慧挽著沈文就要往街上走去,又回頭叫了聲:「方大川,你走不走?」
    方大川這才應了一句:「來了。」默默地跟隨在沈文和家慧的背後。
    三人選定了一家常去的茶館,叫了一壺茶、四碟子點心,揀了個清靜的角落,還沒坐定,家慧就說了:「你們不覺得奇怪嗎?張濤不聲不響的就找了秋水,這種賺外快的事情不是應該公告週知嗎?真是太不公平了。」
    「怎麼?妳想待在那個灰暗的實驗室裡,跟那些花兒、草兒,還有養在籠子裡的小動物聊天不成?」沈文語帶詼諧的說。
    「誰稀罕那些動物、植物的,我只是覺得張濤對秋水特別好,什麼好事都給了她,妳不覺得奇怪嗎?」
    「吃醋了?」沈文促狹地看了一眼家慧,又說:「妳不是說看到張濤帶著女朋友親親熱熱地遊長江大橋嗎?人家已經有了女朋友,妳別胡猜。」
    「有女朋友又怎麼樣?他的女朋友遠在武漢,哪管得了他呢?再說這男人啊,可是見一個愛一個,哪像女人那麼傻,說什麼從一而終,說什麼一女不事二夫,笨唷!」家慧說得興起,也不理會送茶來的人是不是也聽見了。
    家慧的驚人之語一出,引得沈文和方大川的四隻眼睛直往她臉上瞧。
    「你們這樣瞧我幹嘛?如果有機會和俊男在一起,有什麼不好?」
    沈文白了一眼家慧。「不害臊。妳說誰是俊男?」
    「當然是張濤嘍!」
    「我可不這麼認為,比起我表哥來,他可差多了。」沈文一提到表哥,眼珠子就閃閃發亮。
    方大川先還靜靜地在一旁看著兩個女人鬥嘴,一聽沈文提到榮甫之,興致也來了,笑著說:「妳們猜猜看,這次我回家遇見了誰?」
    沈文悠悠地喝了一口茶之後,才慢吞吞地說:「你家在天寒地凍的高原上,能遇見什麼人啊,不過就是那些綿羊、犛牛之類的,你該不會看花了眼,把犛牛當成人了吧?」
    沈文就是有辦法讓人發噱,家慧和方大川呵呵呵地笑了一陣。
    方大川斂住了笑,才說:「這頭牛可是一等一的俊男喔!」
    「是誰?那個俊男是誰?你快說呀!」家慧一聽到俊男,眼睛也亮了,淑女的氣質也顧不得了。
    方大川故意賣了個關子,「就是剛剛沈文說的那一位。」
    沈文和家慧互相看了一眼,各自尋思適才提到些什麼人,一個想到了榮甫之,一個想到了張濤,但又隨即否定了,她們料準了這兩個人不可能去那麼遠的地方。任憑她們想破了頭,也猜不出是誰,兩人不約而同地轉頭逼視著方大川,齊聲說道:「快說,是誰?」
    方大川毫不畏懼兩人的虎視眈眈,哈哈笑著說:「我遇到了榮甫之榮大哥,妳們想不到吧?」
    「表哥!你不是開玩笑的吧?方大川,我表哥怎麼會到藏北高原去呢?」沈文不敢相信方大川說的是真的。
    「我沒有騙妳們,榮大哥現在還住在我舅舅家裡,大概要等夏天過後才會離開。」
    「那你怎麼現在才說?為什麼不早告訴我?」沈文嗔怪方大川。
    方大川怪不好意思地說:「本想一開學見了妳就告訴妳的,但不知道怎麼竟忘了,對不起。」
    「你心裡頭就想著秋水,哪還想得到我們啊!」家慧也責怪方大川,說得他臉都紅了。
    「表哥沒有回家過年?」沈文似乎還不相信這回事。
方大川深怕沈文和家慧再怪怨他,一五一十地說出和榮甫之見面的情形。「榮大哥在我家過的年,我們喝了很多酒,也聊了很多,沈文,有一件事情恐怕妳還不知道,榮大哥是個畫家唷,我看過他的畫,畫得真好,不信的話,妳們可以……」方大川突然住了口。
    「可以什麼?」家慧逼問方大川。
    方大川差點說溜了嘴,他原想說「妳們可以問秋水,榮大哥送了她一幅畫」,還好及時煞住了,改口說:「下次榮大哥來的時候,妳們可以問他呀!」
    家慧哼了一聲,「這還用你說呀!」
    沈文的心裡真是五味雜陳,說不出是高興還是難過,整個寒假她都待在四川家裡,期待著表哥會像以前一樣突然來她家,既然希望落空了,就想他大概是回北京老家陪姥姥過年吧!怎麼會跑到寒冷的藏北高原去呢?還留在方大川家過年,竟然連他畫畫這件事情她都一無所知,「表哥到底在幹什麼!」沈文在心裡如是的想著。
    「方大川,我表哥他——他好嗎?」沈文好不容易有了榮甫之的消息,難免想知道他的近況。
    「我看他挺好的,白天出去畫畫,晚上就和我舅舅一塊兒喝酒,沒什麼不好的。」
    「你們那個地方那麼冷,他不會凍著了吧?」
    「他那麼大個的人了,還用妳操這個心嗎?」家慧雖然明白沈文喜歡她表哥,可哪懂得喜歡一個人就為他牽腸掛肚的心呢!
方大川倒是個好心的人,他安慰沈文說:「妳放心吧,榮大哥身體強健得很,我舅舅又待他如上賓,不會凍著的,再說現在天兒也漸漸地回暖了,妳就別擔心了。」
    「那他有沒有說什麼時候來看我?」
    「這個嘛!倒沒聽他提起,本來他要和我一起下山的,我舅舅留他再住一段時間,夏天過後他就下山了,但沒說要去哪兒。」
    沈文垂下頭來,靜靜地喝茶,榮甫之的影子在她的心頭盤旋著。
    原先歡樂的氣氛因為沈文的沉默而低落,家慧是個愛熱鬧的,不忍心看到沈文悶悶不樂的,故意找些話題逗沈文開心,便問方大川:「你這次回去,你那些心愛的牛啊羊啊見了你開不開心呀?」
    方大川一一述說回家的情景,但就是不提榮甫之和秋水的那一段,他明知道沈文是自做多情,可是他不想讓沈文傷心,也不想讓自己難過,秋水突然拒絕他送她回家,而今他不也和沈文一樣一廂情願地暗暗的愛著一個人嗎?
    沈文明白朋友的好意,勉強地應和了幾聲,但心頭總是籠罩著愁雲,怎麼撥也撥不開了,因為她想起了她藏在抽屜底下的那封信。
    未完待續

    作家鍾瑞琴小姐 已出版書目:

 編者按:超高人氣的
女作家鍾瑞琴小姐現居台北市文山區,任職於報社,筆名「將將」係鍾小姐最親愛的寶貝─白色的馬爾濟絲小狗的名字。 已出版書目:1.背叛、2.思念,在旅途發酵、3.琴聲情深、4.藍色巴黎、5.冬雨中的流浪貓。 〈全省金石堂及各大書局均售〉

 作者介紹:
    忘了自己留了多久的長髮,習慣於一成不變的事物,好逸惡勞的我,連頭髮都懶得修剪,就讓它一直長下去吧!一個這麼懶的人,除了窩在家裡寫作,還能做什麼呢?在人生最低潮的時候,才發覺寫作是我要走的路,雖然字裡行間不斷挑起往日的傷痛、沉湎於回憶的頹廢中,但我的心在文字中活了過來 。
  
我現在養了三隻狗:一隻是白色的馬爾濟斯,是我最心愛的寶貝,牠的名字叫將將(嗨嗨嗨),另一隻黃色的可卡是將將的玩伴,牠叫馬友友,可惜不會拉大提琴;另外一隻叫「小丸子」,是將將和馬友友的孫女,很難想像牠的長相吧!
  我是一個很懶的人,懶得出門,懶得打掃房間,連做夢都懶,所以想像力不夠,無法寫出武俠或科幻之類的小說。
  我最愛紅樓夢這本書,如果能生活在那樣的環境,還有什麼不滿足的呢?
  我想要有尼古拉斯.凱吉那種憂鬱的氣質,酷酷的、憨憨的,又喜歡艾爾.帕西諾那種深沉、英氣逼人的樣子,當然,他演的教父是我最喜歡的電影。
  最大的願望是隱居在人煙稀少(不是完全無人)的深山或海邊,死了沒人知道也沒關係。
 
您現在的位置是「小說世界」第 19頁目錄的第 9篇
  下一篇  上一篇    回首頁    回小說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