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說世界 1908





長篇連載

如果月光是一襲長衣

   
 鍾瑞琴

    20


       「秋水同學,請妳跟我到實驗室,我有事情麻煩妳。」張濤說完就逕自往實驗室走去。
秋水回頭望了一眼等著送她回家的方大川,並說:「你先走吧,不要等我了。」
    方大川卻像沒聽見似地,反而說:「我在校門口等妳。」
    秋水也就不再多說什麼,跟在張濤的背後進了實驗室。
    張濤站在實驗檯旁檢查實驗的植物,他明知道秋水就站在他的背後,卻故意裝做沒看見。
    秋水靜靜地站了一會兒,覺得無趣,乾脆問道:「老師找我來有事嗎?」
    張濤這才轉過身來,緩緩地說:「妳急著回家嗎?還是怕等妳的人等太久了?」
    「我不懂你的意思,如果沒別的事的話,我先走了。」秋水始終對張濤存有戒心,刻意和他保持距離。
    張濤眼瞧著秋水轉身就要走了,心裡急了,連忙說:「對不起,我不該這樣說話,也不知道怎麼搞的,看見別的男人對妳好,我心裡就不舒坦,也許是我太在意妳了吧!」
    「我不知道你在說什麼。」秋水覺得有點惱了。
    「其實妳是知道的,只是不承認罷了,我不相信妳一點都不在意我。」自命風流的張濤,總認為只要是他想要追求的女人,沒有一個會拒絕他。
    秋水像一隻受了驚嚇的小鳥,進退不得,身為學生的她,對老師們本當心懷尊敬,因此她對張濤還是有幾分敬畏,但對於他這些踰矩的行為,不免有幾分輕視,所以她不客氣地說:「這些話你應該說給和你同遊長江大橋的那位小姐聽,不應該說給我聽的。」
    張濤愣了一下,隨即又說:「和朋友一起出遊不是什麼了不得的事,若是妳之前答應和我一起去武漢,和我一起同遊長江大橋的不就是妳了嗎?」
    秋水聽了這令人啼笑皆非的說辭,大為反感,對張濤的尊敬正一點一滴地消失。她正色地說:「如果沒有其他的事,我該回家了。再見。」
    張濤立即說:「這學期我還是希望妳幫我整理研究報告,可以嗎?」
    秋水毫不考慮地說:「老師還是找別人吧,我不適合。」
    「秋水,為什麼不能接受我就像接受方大川一樣呢?難道妳對我一點感覺都沒有嗎?」張濤晶亮的眼神映在秋水的臉上。
    秋水強忍著胸中的火氣,漲紅著臉說:「我和方大川只是好朋友的關係,不是你想的那樣。」
    「如果他不喜歡你,為什麼每天送妳回家呢?」
    這句話倒是提醒了秋水,方大川每天陪著她回家,然後再一個人走回宿舍,似乎已經超越了同學的情感,為什麼她從來不曾考慮到這點呢?
    張濤繼續說道:「方大川是個好人,但也沒必要花那麼多心思在同學身上吧?若不是妳也對他好,他怎麼會對妳好呢?班上同學都說你們兩個是男女朋友,為什麼妳要否認呢?男女之間兩情相悅是天經地義的事情呀!」
    「不是的,不是這樣的,我們只是朋友,真的只是朋友。」秋水心裡急了,說話的聲音也變得急促了。
    「我相信妳是以朋友的心態對待方大川,因為妳的心純潔得就像一朵白色的百合花,但是別人看到的只是表面而已,他們看不到妳的心靈,無法瞭解妳的想法,這是人類和其他物種不一樣的地方,人類之所以比其他的動物高等,是因為人類有思想、有高等的智慧,人們心靈的活動遠勝於肢體的活動,用感情來支配行動,但是每個人都有一個屬於自己的內心世界,妳不說出來,別人是無法瞭解的。妳是個聰明人,應該瞭解方大川的心,也應該瞭解我的心。」張濤的長篇大論,比在課堂上講課更精彩。
    秋水凝神細聽,一字一句都進入心底,她感激張濤點醒她,若不是他說這番話,她不會想到方大川每天送她回家有何不妥,她低著頭說:「我沒想那麼多,希望方大川也和我一樣不會想太多,如果他像你所說的,我會教他不要再送我回家。」
    「那我呢?妳是不是也要教我離妳遠一點呢?妳不敢承受我對妳的感情,所以妳不願意接受這份工作,對不對?」張濤銳利的眼神,彷彿已經把秋水看穿了似的。
    秋水的心思既然已經被張濤看透了,也就趁勢說白了,「我們只是師生關係,沒什麼別的了。」
    「美麗的花朵人人愛,老師也有權利欣賞吧!」
    「身為老師的,不應該老是拿學生開玩笑吧?」秋水面有慍色地說。
    「我希望妳把我當成朋友,忘了我是老師的身份。」
    「即使是朋友,也不能肆無忌憚的開玩笑呀!」
    「這麼說妳是願意把我當成朋友嘍!」張濤眉毛揚起,嘴角的笑容若隱若現。
    秋水緊閉雙唇,不願意回答。
    「我以朋友的身份請妳幫忙,可以嗎?」
    「還是找別人吧!」
    「我只相信妳,不相信別人。」
    「如果我答應的話,你也要答應我一件事。」
    「什麼事?」
    「不要再對我說那些莫名其妙的話。」秋水看著張濤,想要得到一個肯定的答案。
    「我說的都是肺腑之言,為什麼不能說呢?」
    「我不想聽。」秋水說得乾脆。
    「好吧!我答應妳。」
    秋水轉身就走,卻聽到張濤在背後叫了一聲:「秋水,家慧在長江大橋上看到的那位姑娘,只是——只是一位朋友。」
    秋水沒有回頭,淡淡地說了一句「不關我的事」就離開了實驗室。
    方大川在校門口等了許久,望得脖子都痠了,才看到秋水緩緩地走過來,他趨向前去,關心地問:「張濤對妳說些什麼?」
    「他要我幫他整理研究報告。」秋水本想教方大川不要再送她回家,但暫時忍住了。
    「妳答應了?」
    「嗯。」秋水應了一聲。
    「妳上學期就說不做了,怎麼又答應了呢?」
    不知怎麼的,秋水忽然覺得方大川管得太多了,她看了一眼方大川,打量他是不是真如張濤所說的對她別有用心。
    夕陽映照在方大川憨厚的臉上,秋水在他的臉上找不出一絲的邪惡,她寧可認為是張濤多心了。
    「張濤說他信不過別人,所以非要我做不可。」秋水還是回答了方大川的疑問。
    「我想妳是合適的人選,他才非要妳做不可,不然這種有錢賺又可以增長知識的工作早就被人搶去了。」
    「是嗎?那讓給你好了。」秋水苦笑著說。
    「張濤不要我唄,他指名要妳,我可沒那個福份。」
    秋水放緩腳步,若有所思地說:「乾脆我向張濤推薦你,讓你接了這份工作,怎麼樣?」
    「不好。」方大川回答得爽快。
    「為什麼?」
    「張濤不會答應的,何況我也不想。」
    「你不是說這份工作是大家搶著要的嗎?為什麼你不想要?」
    「我不想讓妳一個人回家,如果我接了這份工作,就不能天天送妳回家了。」方大川笑著說。
    秋水本想用移花接木之計,讓方大川有別的事情做,就沒有時間送她回家,沒想到他是個死心眼的。秋水不得不想個變通的法子,於是她婉轉的說:「方大川,這學期的課業比較重,以後你不要送我回家了,免得浪費你讀書的時間。」
    「陪著妳回家的這段短暫的時間,是我一天當中最快樂的時光,怎麼會浪費時間呢?」毫無心機的方大川,哪裡料得到浪費時間只是秋水的一句說辭罷了。
    「你打老遠來這裡讀書,目的可不是為了每天陪我散步吧?還是把本份的事情做好,把書念好,才不致辜負父母對你的期望呀!」秋水試圖曉以大義,讓方大川知難而退。
    「就這麼一段路的時間,不會影響我的課業,妳放心好了。」
    「可是我下課之後得留下來寫報告,你若等我的話,可就不只是這麼一段路的時間而已了。」
    方大川仍然執著的說:「那也無所謂,我可以留在教室裡看書呀!」
    秋水一路走著,一邊思考著該如何讓方大川死了這條心,可是這方大川像根木頭似的,完全意會不過來,她只得明著說了,「方大川,你為什麼每天送我回家?」
    方大川本想脫口而出說我喜歡和妳在一起,但又覺得太直接了點,他搔搔頭,然後說:「朋友之義唄,我怕妳一個人走這條路危險。」
    「既然都是朋友,為什麼不送沈文或是家慧呢?」
    「沈文和家慧都住在宿舍,近得很,不需要人送的。」
    方大川說的並不是沒有道理,不過秋水已經鐵了心,決意不再讓方大川送她回家,於是她說:「我是這兒的人,這條路是極熟的,方大川,以後你不要再陪著我回家了,我一個人走倒俐索些,若是和你邊走邊聊天,怕耽誤了晚飯的時間。」
    實心眼的方大川這才恍然大悟,原來秋水嫌棄他了,他的心像被塊石頭重重地打擊了一下,痛得他難以忍受。他沉吟了半晌,怏怏地說:「秋水,妳不樂意我送妳回家嗎?」
    秋水原想解釋並非她不樂意,而是不願惹人閒話,但如此一來,方大川必定還有一些說法,與其牽扯不清,不如快刀斬亂麻來得乾脆,「一個人反而輕鬆點。」秋水漠然地說。
    方大川終於明白了,秋水變了,今天的秋水和昨天的秋水全然不同了,他訕訕地走著,默默地思考著使秋水改變的原因,到了村子口的時候,他停下腳步,心情沉重的問了秋水一句:「是因為榮甫之的關係嗎?」
    秋水怔了一下,眼瞧著方大川落寞的神情,倒有些不忍了。「和榮甫之無關,我只是不想落人話柄罷了,開學的第一天就有人拿我的名字開玩笑,說不定哪一天就有人拿我們倆開玩笑了。」
    「我不在乎別人說些什麼,我只在乎……」
    秋水不等方大川說完,立即插口,「我不喜歡聽別人那些閒話,天晚了,你回去吧,明兒起你就別等我了。」
    秋水快步的往家門走去,留下方大川一個人靜靜地在昏暗的暮色中尋思。
    冬天的尾巴寒沁沁的,方大川的心比殘冬的風更冷。「一定是榮大哥那幅畫改變了秋水!早知如此,就不該答應榮大哥的請託。」他深深地懊悔著。
未完待續

    作家鍾瑞琴小姐 已出版書目:

 編者按:超高人氣的
女作家鍾瑞琴小姐現居台北市文山區,任職於報社,筆名「將將」係鍾小姐最親愛的寶貝─白色的馬爾濟絲小狗的名字。 已出版書目:1.背叛、2.思念,在旅途發酵、3.琴聲情深、4.藍色巴黎、5.冬雨中的流浪貓。 〈全省金石堂及各大書局均售〉

 作者介紹:
    忘了自己留了多久的長髮,習慣於一成不變的事物,好逸惡勞的我,連頭髮都懶得修剪,就讓它一直長下去吧!一個這麼懶的人,除了窩在家裡寫作,還能做什麼呢?在人生最低潮的時候,才發覺寫作是我要走的路,雖然字裡行間不斷挑起往日的傷痛、沉湎於回憶的頹廢中,但我的心在文字中活了過來 。
  
我現在養了三隻狗:一隻是白色的馬爾濟斯,是我最心愛的寶貝,牠的名字叫將將(嗨嗨嗨),另一隻黃色的可卡是將將的玩伴,牠叫馬友友,可惜不會拉大提琴;另外一隻叫「小丸子」,是將將和馬友友的孫女,很難想像牠的長相吧!
  我是一個很懶的人,懶得出門,懶得打掃房間,連做夢都懶,所以想像力不夠,無法寫出武俠或科幻之類的小說。
  我最愛紅樓夢這本書,如果能生活在那樣的環境,還有什麼不滿足的呢?
  我想要有尼古拉斯.凱吉那種憂鬱的氣質,酷酷的、憨憨的,又喜歡艾爾.帕西諾那種深沉、英氣逼人的樣子,當然,他演的教父是我最喜歡的電影。
  最大的願望是隱居在人煙稀少(不是完全無人)的深山或海邊,死了沒人知道也沒關係。

 

您現在的位置是「小說世界」第 19頁目錄的第 8篇
  下一篇  上一篇    回首頁    回小說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