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說世界 1907





長篇連載

如果月光是一襲長衣

   
 鍾瑞琴

    19


    山村依舊寂靜如昔,方大川依然和上學期一樣陪著秋水回家。這個短暫的時刻,是他回藏北高原那段日子時常想起的時刻,他只要一想到陪著伊人在山村小道上漫步的情景,就巴不得趕快開學。而今他又重溫這段美好時光,說不出來有多高興。
    「方大川,謝謝你在上課的時候站出來替我說話,改天請你吃麵。」秋水一想到生物課時被人取笑的情景,心裡就怏怏不樂的。
    「那沒什麼,幫朋友說話是應該的,何況他們也鬧得太過份了,怎麼可以拿妳的名字開玩笑呢?不過我想他們是沒有惡意的,妳千萬不要放在心上。」
    「不會的,我不會在意的。」秋水說不在意,心裡還是存著芥蒂。
    將近一個月沒見到秋水的方大川,亦步亦趨地跟在秋水旁邊,心裡藏著很多話想要告訴她,偏又說不出口,幾度欲言又止,就是不知該從何說起。
    「方大川,高原上的冬天很冷吧?」秋水隨口問問。
    「從小就在冰天雪地裡長大,早已經習慣了,不覺得冷。」
    「這次寒假過得真無味,天天待在家裡,真是羨慕你們家住得遠的,沈文回了成都,家慧去了趟武漢,你回到高原上過年,回家對你們而言就像一趟長途旅行,而我卻哪兒也沒去,真是悶得很。」
    「下次妳和我一起回去,就不悶了。」方大川滿心期待的說。
    秋水只把它當成一句順口說出來的應酬話,說說就算了,也就順口說:「真去了的話,你可別嚇著了。」
    「嚇不倒我的,這次榮大哥在我家過年,我也沒嚇著,反而高興得不得了呢!」
    「榮大哥?是你的朋友嗎?」
    方大川瞧著秋水的臉上沒有任何表情,心中暗自竊喜,才放心地說:「我說的那位榮大哥就是沈文的表哥,妳也見過的。」
    「喔,就是那位榮大哥呀!」秋水當然忘不了榮甫之這個人,一聽到方大川說起他來,腦海裡立即浮現他那滄桑落寞的眼神。
    秋水不禁好奇地問:「沈文的表哥怎麼會在你家過年呢?」
    「我也沒有料想到會在藏北高原遇見他,大概是有緣吧!在我回家之前,他已經在我舅舅家住了一段時間了,我邀請他也到我家住幾天,剛好在我家過年。」方大川忽然想起在他背包裡的那幅畫,原本他想一見到秋水就交給她的,但當他見到秋水的時候就忘了,現在才又想起來。他想立刻拿出來,但不知道為什麼他竟有些遲疑。
    「他怎麼會去那麼遠的地方呢?為什麼沒有回北京過年呢?」秋水喃喃地問著,卻有點像自言自語。
    「榮大哥是個畫家,所以他四處旅行,找尋畫畫的題材……」方大川思量著是否該把那幅畫拿出來。
    秋水驚訝地說:「是嗎?沒聽沈文說起過呀!」
    「我也這麼問過他,他說連沈文也不知道他會畫畫,在我們這群人當中,我是唯一一個看過他的畫的人。」方大川神氣地說。但隨即又想到榮甫之託他交給秋水的那幅畫,不免覺得洩氣,他雖然是唯一一個曾經看過榮甫之的畫的人,然而秋水卻是唯一擁有他的畫的人。
    「這麼說他雲遊四海就是為了畫畫嘍?」
    「這個嘛……或許吧!」方大川想到榮甫之在酒後對他說的那些話,心裡覺得不是滋味,也就一語帶過。
    他一路上思量著是否該把那幅畫交給秋水,不知不覺地已經到了村子口了。
    「方大川,你回去吧,謝謝你送我回來,明天見。」秋水逕自往通向家門的岔路走去。
    方大川這才終於下定決心要忠於朋友,他叫了一聲:「秋水,等一下。」然後他跑上前去,把畫拿出來交給秋水,說:「這是榮大哥託我帶給妳的。」
    「給我?這是什麼?」秋水不明就裡的問。
    「我想是一幅畫吧,榮大哥說要給妳的。本來我一早就要拿給妳的,竟忘了,現在才想起來。」方大川心虛地說。
    秋水覺得一頭霧水,卻看似平靜地說:「謝謝你,天黑了,你快回去吧!」
    「那我走了。」方大川帶著忐忑的心情,緩緩地往村子外走。他雖然知道那是一幅畫,但他不知道榮甫之畫的是什麼,更不知道秋水看了那幅畫的感覺如何,萬一秋水因此而喜歡上榮甫之,那他豈不……可是他受人之託,必得忠人之事,榮大哥是個值得他尊敬的人,他不應該辜負榮大哥對他的信任。心念如此一轉,方大川才稍微釋懷。
    秋水回到家中,百思不解榮甫之送她東西的理由,她和榮甫之不過是見過兩次面的交情,邀他來家裡吃飯卻又不聲不響的走了,如今遠巴巴的託方大川帶東西來,究竟是何用意呢?
    她盯著那幅彌封的畫瞧了老半天,想不出一個結果,只得拆開來看個仔細。當她一攤開那張畫布時,彷彿所有的疑問都有了答案,可是那個答案又好像模糊不清。她望著那幅畫,眼睛被鮮艷多彩的顏色眩惑了,心眼兒也癡迷了!畫中的她宛如一位仙女,站在花叢中聞著花香,那五彩斑斕的花叢,美麗得像是天堂。
    原來榮甫之畫的是和青青一起去摘花的地方,他和青青一起去摘花後的第二天,一個人跑去天堂谷畫畫,將他心裡所想的那個人也畫了上去,這幅畫是他所有的作品中最滿意的一幅。
    秋水瞧著畫中的自己,心裡頭覺得甜滋滋的,不是因為她成了入畫的模特兒,也不是因為榮甫之將她畫得太美了,而是因為才見過兩次面的榮甫之竟能把她的容貌體態栩栩如生地畫了出來,莫非她在他的心裡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莫非他……
    秋水忽然覺得臉紅心跳,榮甫之的身影在她心中縈繞著,他那滄桑抑鬱的眼神,他那瀟灑不羈的神情,還有他那令人傾倒的俊逸外表,霎時間一一浮現在她的眼前。
    她已然瞭解榮甫之的心意,但又怕自己會錯了意,一顆心噗噗地跳著,就快要從口中跳了出來似的。如此心動的感覺,她從來沒有過,此時的她,彷彿身在畫中,在那天堂般的景致裡吸嗅著淡雅的花香,她迷醉了,醺醺然地不知身在何處。
    面對這樣一幅令人感動的畫,秋水看得出來榮甫之的用心,他的熱情就是那鮮艷燦爛的花朵,他的深情就是那佇立花叢中的伊人。「那麼我該何以為報呢?」秋水不禁自問。
    「他萍蹤不定,連見個面都遙遙無期,我是不是太自做多情了呢?」秋水又問自己。
    「若說我自做多情,為什麼他要送這幅畫給我呢?他將我繪入畫裡,又是為了什麼呢?」諸多問題在秋水的腦海中翻騰著,她理不出頭緒來。
    更令她覺得為難的,是她想到了沈文。沈文對她表哥的用情之深,她都看在眼裡,沈文為她的表哥築了一道又高又厚的心牆,任何人都不得踰越一步,她是沈文的朋友,怎麼能夠將那道牆撃垮,把沈文心裡守護著的那個人偷走呢?
    問題一個個接踵而來,攪得秋水心亂如麻,她怔怔地望著那幅畫,想得出神了!
未完待續

    作家鍾瑞琴小姐 已出版書目:

 編者按:超高人氣的
女作家鍾瑞琴小姐現居台北市文山區,任職於報社,筆名「將將」係鍾小姐最親愛的寶貝─白色的馬爾濟絲小狗的名字。 已出版書目:1.背叛、2.思念,在旅途發酵、3.琴聲情深、4.藍色巴黎、5.冬雨中的流浪貓。 〈全省金石堂及各大書局均售〉

 作者介紹:
    忘了自己留了多久的長髮,習慣於一成不變的事物,好逸惡勞的我,連頭髮都懶得修剪,就讓它一直長下去吧!一個這麼懶的人,除了窩在家裡寫作,還能做什麼呢?在人生最低潮的時候,才發覺寫作是我要走的路,雖然字裡行間不斷挑起往日的傷痛、沉湎於回憶的頹廢中,但我的心在文字中活了過來 。
  
我現在養了三隻狗:一隻是白色的馬爾濟斯,是我最心愛的寶貝,牠的名字叫將將(嗨嗨嗨),另一隻黃色的可卡是將將的玩伴,牠叫馬友友,可惜不會拉大提琴;另外一隻叫「小丸子」,是將將和馬友友的孫女,很難想像牠的長相吧!
  我是一個很懶的人,懶得出門,懶得打掃房間,連做夢都懶,所以想像力不夠,無法寫出武俠或科幻之類的小說。
  我最愛紅樓夢這本書,如果能生活在那樣的環境,還有什麼不滿足的呢?
  我想要有尼古拉斯.凱吉那種憂鬱的氣質,酷酷的、憨憨的,又喜歡艾爾.帕西諾那種深沉、英氣逼人的樣子,當然,他演的教父是我最喜歡的電影。
  最大的願望是隱居在人煙稀少(不是完全無人)的深山或海邊,死了沒人知道也沒關係。

 

您現在的位置是「小說世界」第 19頁目錄的第 7篇
  下一篇  上一篇    回首頁    回小說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