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說世界 1906





長篇連載

如果月光是一襲長衣

   
 鍾瑞琴


    1
8
 

    寒假結束了,學生們又回到學校上課了,大學城又熱鬧了起來,彷如出軌的火車回到軌道上重新運行,每件事物、每個人都沒有太大的改變,若硬要找出一些不同的地方,大概就只有長了年歲這件事了。可不是嗎?過了年了,每個人都多了一歲,比去年更加成熟了點;每件器物上也都添了一層歲月的痕跡。
    那些將近一個月沒見面的同學們,一見面的第一件事,就是互相詢問寒假期間做了些什麼事?去了哪些地方?見到了什麼新鮮玩意兒?尤其是沈文和家慧這兩個喜歡熱鬧的,吱吱喳喳個沒完,一見到秋水更是說長道短的,秋水聽她們說得有趣,禁不住慨嘆說:「我長這麼大,還沒離開過這個小鎮,比起妳們來,我可算是井底之蛙了。」
    「誰教妳不跟我去武漢,不然妳也可以站在武漢大橋上俯瞰壯闊的長江,體驗一番悠悠東逝水的況味哩!」家慧說話的神情,宛如還站在長江大橋上俯臨浩浩江水。
    沈文不改活潑的性情,打趣著說:「我看妳是去體驗『我住長江頭,君住長江尾,日日思君不見君,共飲長江水』的滋味吧!」
    「我和誰共飲長江水?妳說,妳說呀!」家慧一勁兒地推弄沈文。
    沈文一勁兒地閃躲,但依然說了一句:「當然是妳未來的夫婿呀!」
    「是誰?是誰?妳說清楚。」家慧仍然不放過沈文,笑著要追打沈文。
    秋水看著她們兩人鬧成一團,不禁笑說:「妳們是不是太久沒見面了,連對方是 誰都搞不清楚了?不管那個共飲長江水的人是誰,我們這些人不都是喝長江水長大的嗎?大家都是一家人,別鬧了,老師快來了,坐好,坐好。」
    秋水的這一番話引得班上的同學哄堂大笑,連坐在後面的方大川也笑出聲音來。
    有個頑皮的同學突然冒出一句:「我們不想喝長江水,只想喝秋水。」
    眾人聽了更是拍手叫好,弄得秋水臉都紅了。
    「是誰說要喝秋水的?可不可以分我一杯呀?」張濤的話音一落,同學們一陣風似的都坐回了自己的位置。
    「老師,是他說要喝秋水的。」坐在秋水後面的男同學指著剛剛那位頑皮的同學。
    張濤看了一眼那位頑皮的同學,回過頭來問秋水後面那位同學:「你呢?你想不想喝?」
    那位同學搔搔頭說:「如果可以的話,我也想喝喝看。」笑聲又轟然而起。
    秋水回頭眤了一眼那位男同學。
    「別忘了也分我一杯喲!」張濤笑著說,目光卻映在秋水的臉上。
    秋水因為自己的名字被拿來開玩笑而感到羞愧,一言不發地低著頭,盯著課本瞧。
    方大川眼看著秋水被人家拿來當話柄,心裡老大不高興,高聲地說:「你們鬧夠沒?要喝水到江裡喝去,何苦拿人家的名字開玩笑?這麼美的名字都被你們蹧踏了。」
    頓時課堂上鴉雀無聲,秋水回頭望了一眼方大川,眼神中靜靜地流露出感激之情。
    張濤暗暗地佩服方大川,他看得出來方大川是喜歡秋水的,但沒料到他會在眾人面前挺身為秋水說話。相較起來,他對秋水的愛意並不下於方大川,甚至有過之,為什麼他竟然跟著大家起哄呢?不但對秋水是一種侮辱,也有失他為人師表的尊嚴。於是他正色地說道:「方大川同學說得對,我們的確開玩笑開得太過火了,也許是大家太久沒見面了,太想念秋水同學了,希望秋水同學不要放在心上。好了,寒假已經過去了,也就是說你們的好日子過完了,這學期的課業可不比上學期輕鬆,希望你們有心理準備,如果過不了物種分類這一關,到時候重修,可別怪我唷!現在我們開始上課,請翻開課本第一頁……」
    「喂,沈文,妳猜我在武漢看到誰?」家慧拍了一下坐在她前面的沈文的肩膀,悄悄地說。
    沈文的身子往後仰,小聲地問:「誰?」
    「就是講台上的那一位。我告訴妳們哦!」家慧把旁邊的秋水也拉攏了過來,輕聲地說:「我在武漢大橋上,看到老師摟著一位穿著入時的姑娘,倚在欄杆邊,卿卿我我,橋上的行人那麼多,他們也不在乎,一直摟摟抱抱,情話綿綿,好像其他人都不存在似的。」
    「真的嗎?妳沒看錯吧?」沈文驚訝地叫了出來。
    眾人的目光都投向這交頭接耳的三個人,連正在黑板上寫字的張濤也轉過身來問道:「沈文同學,是不是寒假裡發生了什麼有趣的事情?說說看,讓大家分享妳的快樂。」
    沈文倒也不驚慌,大方地說:「老師,今年的寒假好無聊喔!整天待在家裡都不知道該做些什麼,真是白白浪費大好的光陰,老師,寒假你都做些什麼事?教教我們嘛!讓我們學習學習,免得明年的寒假又白過了。」
    「我和你們一樣,一天只有二十四小時,沒有什麼特別的呀!」張濤並不常在課堂上提到自己的私事。
    「說嘛,總有上哪兒玩玩去吧!」課業外的事情總是會有人附和的。
    「就是嘛,讓我們也長點見識嘛。」這次聲音更大了,幾位同學異口同聲地說。
    張濤拗不過大家的意見,只得說:「看樣子我今天不說一下,你們是不會放過我的,我就簡單地說一下好了,你們應該知道我是武漢人吧?寒假的時候當然免不了回家過年嘍,所以我回了一趟武漢,就是這樣,報告完畢。」
    「做了些什麼事情啊?老師。」沈文回頭向家慧使了個眼色,頗有好戲即將上場的意味。
    「也沒做什麼,左不過就是過年那些瑣事唄,或是到親戚朋友家拜年,或是出去走走,沒啥新鮮的。」
    「老師,武漢什麼地方最好玩?」那個頑皮的同學又說話了,沈文、家慧和秋水竟都一齊回頭望了他一眼。沈文心想:我早問這一句不就好了,繞了老半天都不及他這句切中要害。
    「去武漢,一定要去武漢大橋看看,我每次回去都會去那裡體會一下江闊水深的壯觀景象,古人說登泰山以小天下,在武漢大橋上也會有那樣的感覺。」張濤說得興起了,不忘乘機教育學生,繼續說道:「看過大山大水之後,才能瞭解人類是多麼的渺小,同學們除了埋頭讀書之外,不妨多出去外面走走,才知道世界有多大,也就不會驕傲自滿,自以為了不起……」
    家慧又拉著沈文和秋水說:「我說的沒錯吧?」三個女人嘻嘻地笑了出來。
    張濤也聽見了,但不知道她們為何發笑,直接就問:「張家慧同學,妳說的什麼事沒錯呀?說給大家聽聽。」
    家慧窘慌地說:「我——我說老師說的沒錯,武漢大橋的確壯觀。」
    「哦!妳去過了?」張濤不知道自己才是她們談論的對象。
    「是的,我和老師同一天去的。」
    「我沒告訴妳我是哪天去的呀!」張濤以為學生只是想胡    鬧。
    「我在武漢大橋上看到老師了。」家慧乾脆明說了。
    張濤認定家慧說謊,意欲拆穿她的謊言,於是他說:「既然妳看見我了,為什麼不打聲招呼呢?見到老師不打招呼可是很沒禮貌唷!」
    「我不敢走向前去和老師打招呼。」
    「為什麼?我這麼可怕嗎?」
    「不是老師可怕,而是老師牽著一位姑娘的手,我怕壞了老師的好事。」家慧此言一出,同學們都哈哈大笑起來,弄得張濤好不尷尬。
    沈文還火上加油地說:「老師,在武漢大橋上談情說愛會不會覺得這個世界太大了點?」
    又是一陣笑聲連連,幸好下課鐘聲噹噹響起,替張濤解了圍。
未完待續

    作家鍾瑞琴小姐 已出版書目:

 編者按:超高人氣的
女作家鍾瑞琴小姐現居台北市文山區,任職於報社,筆名「將將」係鍾小姐最親愛的寶貝─白色的馬爾濟絲小狗的名字。 已出版書目:1.背叛、2.思念,在旅途發酵、3.琴聲情深、4.藍色巴黎、5.冬雨中的流浪貓。 〈全省金石堂及各大書局均售〉

 作者介紹:
    忘了自己留了多久的長髮,習慣於一成不變的事物,好逸惡勞的我,連頭髮都懶得修剪,就讓它一直長下去吧!一個這麼懶的人,除了窩在家裡寫作,還能做什麼呢?在人生最低潮的時候,才發覺寫作是我要走的路,雖然字裡行間不斷挑起往日的傷痛、沉湎於回憶的頹廢中,但我的心在文字中活了過來 。
  
我現在養了三隻狗:一隻是白色的馬爾濟斯,是我最心愛的寶貝,牠的名字叫將將(嗨嗨嗨),另一隻黃色的可卡是將將的玩伴,牠叫馬友友,可惜不會拉大提琴;另外一隻叫「小丸子」,是將將和馬友友的孫女,很難想像牠的長相吧!
  我是一個很懶的人,懶得出門,懶得打掃房間,連做夢都懶,所以想像力不夠,無法寫出武俠或科幻之類的小說。
  我最愛紅樓夢這本書,如果能生活在那樣的環境,還有什麼不滿足的呢?
  我想要有尼古拉斯.凱吉那種憂鬱的氣質,酷酷的、憨憨的,又喜歡艾爾.帕西諾那種深沉、英氣逼人的樣子,當然,他演的教父是我最喜歡的電影。
  最大的願望是隱居在人煙稀少(不是完全無人)的深山或海邊,死了沒人知道也沒關係。
 
您現在的位置是「小說世界」第 19頁目錄的第 6篇
  下一篇  上一篇    回首頁    回小說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