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說世界 1904





長篇連載

如果月光是一襲長衣

   
 鍾瑞琴


    16
 

    新年前夕,宗巴家人忙著準備過年,榮甫之想要幫忙卻又插不上手,留在家裡又顯得礙手礙腳的,於是他揹起了畫架往山澗裡走去。
    陽光露出燦爛的笑臉,雪白的山峰彷彿也對他盈盈地微笑著,天空澄藍得像平靜無波的大海,極目四望,這片被冰雪覆蓋的大地,何其雄偉壯觀,何其深情款款!
    榮甫之選了一個視野開闊的地方,架起了畫架,取出畫筆,好不優閒地畫將起來。一筆一個心念,一筆一段情思,他把對這片土地的愛,一筆一畫地傾注在畫布上,緩緩地編織著一個美麗的夢境。那個夢境是一個祥和寧靜的白色世界,是一個優雅怡然的藍色國度,是一個至情至性的純潔境地。
    他畫著,畫著,不知道是眼前的景象感動了他,還是畫中的幻境迷惑了他,他的心好像飄浮在那連綿的山峰上,悠悠蕩蕩;他的靈魂彷彿飛出了軀殼,虛虛晃晃。一位美女飄飄然地在他眼前出現,他竟分不清是在夢中,抑或是在真實的世界裡!
    「你怎麼不畫了?我站在這兒老半天了,怎麼都沒看到你動筆呢?」
    青青忽然開口,榮甫之嚇了一跳,終於從夢境中回到現實世界裡。「噢!青青,是妳,我還以為是天上的仙女。」
    青青聽到榮甫之將自己比喻為天上的仙女,不覺臉都紅了,緩緩地低下了頭,不知該說些什麼。
    榮甫之看見青青羞澀的模樣,自覺說話太輕浮了,連忙解釋:「對不起,我失言了,我說那句話不是有意的,請別放在心上。」
    青青終究是高原民族,有著豪邁的個性,她不禁嫣然一笑,「我倒真希望自己是天上的仙女,長著一雙翅膀,想去哪兒就飛去哪兒,好不自在呀!」
    「如果妳有一雙翅膀,妳想飛去哪裡?」
    青青想了想,說:「大海,我想去看看海的樣子,聽人家說海是藍色的,比天空還要藍,還要深,我沒看過海,不曉得是不是真的。」
    「是真的,大海是藍色的,藍得就像——」榮甫之抬眼看看天空,「就像天空一樣的藍。妳看到蔚藍的天空,就會想到湛藍的大海。」
    青青噗哧一笑。「你越說我越糊塗了,如果大海和天空一樣,人家說海上可以行船,天空在我們的頭頂上,怎麼能行船呢?」
    榮甫之可被青青考倒了,一時為之語塞,不知該如何回答。
    「我是和你開玩笑的,雖然我沒看過海,還是可以想像大海的樣子。人活著總要有一些夢想吧,如果連一點想像力都沒有,生活不是太空虛了嗎?我就常想像自己生了一雙翅膀,飛離這個山區,去看看外面的世界,雖然我知道那是不可能的,但光想著,心裡也覺得高興。」
    「妳不喜歡這裡嗎?」榮甫之詫異地問。
    「說不上喜歡不喜歡,從小到大都沒離開過,也不知道它是不是比別的地方好,還是比別的地方差,若是能出去外面闖一闖,也沒什麼不好吧?」青青停頓了一下,又繼續說:「我聽宗巴說你去過很多地方,我想你一定也是這麼想的。」
    榮甫之看著青青臉上純真的表情,不禁心生憐惜。「我是怎麼想的?」
    「因為你是個男人,所以能夠把你心中所想的付諸行動,你想看看這個世界到底有多大,因此你就到處旅行,而你又是個畫家,可以把你所看到的,所想到的都畫出來,你的生命是那麼的豐富,那麼的千變萬化,不像我,卻要一輩子待在這個封閉的寒冷世界中,連海都沒見過!」
    「妳也可以像宗巴一樣,到平地去呀!」
    「我父親說宗巴是男孩子,應該到外面闖一闖,而我是個女孩子,就該乖乖的待在家裡,不能四處亂跑。」青青噘起了嘴,一臉的不甘心。
    「我想妳父親是擔心妳的安危吧,女孩子家一個人在外面總不免讓人擔心的。其實我覺得高原上的生活挺好的,要不然我也不會在這裡待這麼久都捨不得離開,妳瞧,這雪白的山景,這靛藍的天空,我恨不得一輩子都留在這裡呢!」
    「嘻嘻嘻。」青青咧嘴一笑,將適才的不悅一掃而光,「你也喜歡藍色嗎?」
    榮甫之望著這個將喜怒哀樂全寫在臉上的姑娘,微笑頷首,卻不明瞭她心裡在想什麼。
    「我也喜歡藍色,你知道嗎?其實我真正的名字叫娜珍,因為我母親生我的時候,天空就像今天那麼藍,所以我母親又叫我青青,叫久了就習慣了,反而把真正名字忘了。」
    「娜珍這個名字就像妳的外表,美麗婀娜;青青就像妳的內在,純潔無邪,兩個名字都好聽。」榮甫之笑著說。
    「可是我比較喜歡青青這個名字,因為我喜歡藍色的天空,想要看看大海的顏色和天空有什麼不一樣,還想……」青青她那長長的睫毛閃動了一下,水靈靈的大眼睛宛如一泓潔淨的潭水。
    榮甫之看到青青澄淨的眼眸,想起了一個人,那個人是他在孤獨旅程中時常想起的,是他在夜深人靜時念念不忘的。秋水啊秋水,別來是否無恙?伊人啊伊人,是否知道我在雪山高原上想念伊人呢?
    因為漂泊的心牽引著他浪跡天涯,於是他匆匆離去;因為害怕承擔不起自己的感情,於是他選擇孤獨,去找尋他心中想要的答案。他想要一個家,一個沒有紛爭、沒有恩怨的家。但經歷過家業蕭條,經歷過家庭紛爭,他覺得害怕,害怕自己無法給伊人一個溫馨祥和的家,害怕他那漂泊已久的心已似落葉枯殘。然而他又暗暗地期待著,期待和伊人共效于飛,期待與秋水共長,期待給她一個完整的家、給她一份安定的愛!
    如此矛盾的心情,沒有人懂得,連他自己都不禁懷疑這樣是對還是錯?他甚至不明白秋水對他是否也有相同的感覺,就一廂情願地愛著她、想著她。想到這裡,榮甫之不自覺地苦笑一聲。
    「你覺得我說的話很可笑嗎?我是不是太會做夢了?」青青喃喃地訴說著自己的夢想,不料竟惹來榮甫之一聲訕笑,心裡好不是滋味。
    「不不不,我並不是在笑妳,妳別誤會了,我是在笑我自己。」榮甫之尷尬地辯白。
    「哪有人這樣笑自己的。」青青天真地笑了一笑。「榮大哥,明天就要過年了,我媽叫我去摘花,你要不要和我一起去?」
    「摘花!這冰天雪地的,哪有花可以摘呀?」
    「你跟我去不就曉得了。」
    「我不相信寒冬裡還有花開,我就跟妳去瞧瞧。」榮甫之說完即收捨畫具,往肩上一揹,即跟著青青向山谷中走去。
    約莫一刻鐘的時間,他們來到一片寬闊的草原,榮甫之被眼前的景象震懾了,這片被雪山環繞著的草原竟然碧綠如茵,如絨毯般的綠草上長著五彩斑斕的花朵,他不禁讚嘆地發出聲音:    「這太奇妙了,我簡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青青,我不是在做夢吧?」
    「如果這是夢的話,一定是一個彩色的夢。榮大哥,你也常做夢嗎?」
    「不常。」
    「那你怎麼會以為自己在做夢呢?」
    榮甫之尷尬地笑了一下,說:「這些年來我走過許多地方,看過許多稀奇的事物,但從來就沒見過在冰天雪地裡開出這麼美麗的花朵,也許是我見識淺薄,少見多怪了。」
    青青的臉上綻放出如花一般燦爛的笑容,柔聲地說:「我們族人稱這個地方叫天堂谷,我把這些花叫做天堂花,我想這個地方是離天堂最近的地方了。」
    「如果有天堂的話,不見得會比這裡更美。」
    「榮大哥,我去摘花,你來畫畫,把天堂之花放在畫裡,一定很美。」
    「我還是幫妳摘花好了。」
    「你不畫嗎?」
    「太美了,我畫不出來。走,我們摘花吧!」
    榮甫之走進花叢裡,陣陣花香撲鼻而來,使他醺然欲醉,他心想如果世界上真有天堂,應該就是這裡吧!
   未完待續

    作家鍾瑞琴小姐 已出版書目:

 編者按:超高人氣的
女作家鍾瑞琴小姐現居台北市文山區,任職於報社,筆名「將將」係鍾小姐最親愛的寶貝─白色的馬爾濟絲小狗的名字。 已出版書目:1.背叛、2.思念,在旅途發酵、3.琴聲情深、4.藍色巴黎、5.冬雨中的流浪貓。 〈全省金石堂及各大書局均售〉

 作者介紹:
    忘了自己留了多久的長髮,習慣於一成不變的事物,好逸惡勞的我,連頭髮都懶得修剪,就讓它一直長下去吧!一個這麼懶的人,除了窩在家裡寫作,還能做什麼呢?在人生最低潮的時候,才發覺寫作是我要走的路,雖然字裡行間不斷挑起往日的傷痛、沉湎於回憶的頹廢中,但我的心在文字中活了過來 。
  
我現在養了三隻狗:一隻是白色的馬爾濟斯,是我最心愛的寶貝,牠的名字叫將將(嗨嗨嗨),另一隻黃色的可卡是將將的玩伴,牠叫馬友友,可惜不會拉大提琴;另外一隻叫「小丸子」,是將將和馬友友的孫女,很難想像牠的長相吧!
  我是一個很懶的人,懶得出門,懶得打掃房間,連做夢都懶,所以想像力不夠,無法寫出武俠或科幻之類的小說。
  我最愛紅樓夢這本書,如果能生活在那樣的環境,還有什麼不滿足的呢?
  我想要有尼古拉斯.凱吉那種憂鬱的氣質,酷酷的、憨憨的,又喜歡艾爾.帕西諾那種深沉、英氣逼人的樣子,當然,他演的教父是我最喜歡的電影。
  最大的願望是隱居在人煙稀少(不是完全無人)的深山或海邊,死了沒人知道也沒關係。

 

您現在的位置是「小說世界」第 19頁目錄的第 4篇
  下一篇  上一篇    回首頁    回小說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