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說世界 1806





長篇連載

如果月光是一襲長衣

   
 鍾瑞琴


   
8
    山村的夜,分外幽靜,明月在無雲的夜空中盡放光亮,為寧靜的夜增添幾分澄淨的恬適。
    榮甫之趁著月色明亮,信步走進大學城外的山村裡,偶爾傳來幾聲犬吠,更顯得小村落夜晚的沉靜。
    他是個遊歷四方的旅人,從東北的原鄉,到西南山城的此地,無限的河山,無盡的風光,都在他的腳下掠過。因為看遍了壯麗的山川,嘗盡了人世的風霜,榮甫之頗有曾經滄海難為水的感慨!
    從枝繁葉茂到蕭條淒涼,從榮華富貴到家道中落,箇中滋味,也只有親歷其中的他,才能感受出人間滄桑!
    他本是清朝末葉貴族親王榮祿的後代子孫,隨著滿清的頹傾、民國的興建,皇室貴胄、朝廷遺臣,莫不流為平民百姓,甚而隱姓埋名。榮甫之極少提及過往的陳年舊事,祖上的榮耀於他已如塵煙舊夢,而今他只是個遊方的旅人,甘於繁華落盡之後的平淡,細細品味旅途中的點點滴滴。
    山村月明,晚秋風寒,榮甫之靜靜地享受如是的情景,雖然有點淒涼的感傷,但卻安然適意。習慣了漂泊的他,在這幽靜的山村間,在如此的月色下,心情格外平靜,彷如孤帆泊定。他安步當車,好不優閒地散步著,竟沒注意到迎面來了個人,幾乎撞了個滿懷,幸好對方機警,靈活地避開了。
    「對不起,我分神了,沒嚇到妳吧!」榮甫之趕緊道歉,這才瞧見他差點撞上的人是秋水。那張令他印象深刻的臉,在銀色的月光下,更顯得冰清玉潔了。「是妳,秋水小姐,沒想到會在這裡遇見妳!」
    秋水當然也忘不了榮甫之那雙特別的眼神。那雙令她記憶如此深刻的眼神,和張濤那雙令她覺得害怕的眼睛完全不同。張濤的眼神裡充滿了渴切的光芒,而他,這個此刻站在她眼前的榮甫之的眼睛裡,貴氣中卻隱含著滄桑,令她難以忘懷。
    「是你啊,榮先生,怎麼會到這兒來呢?」秋水語帶羞怯地說。
    「瞧著今晚的月色正好,隨意走走。怎麼妳也到這兒來呢?獨個兒女孩家走夜路,不怕嗎?」
    「我就住這村子裡,熟門熟路的,村裡的人也都認識,沒什麼好怕的。」秋水嫣然一笑,好像在教榮甫之不必耽憂。
    「能夠住在如此寧靜安詳的地方真好,我想古人所謂的桃花源也不過如此吧!」
    秋水覺得榮甫之說得太過了。「榮先生說笑了,我們這個小地方哪比得上落英繽紛、清溪潔流的桃花源呢?」
    「我走訪過許多地方,沒有一個地方比這裡更讓我覺得心境平和、安詳舒適了,再加上如此柔美的月色,勝過任何的名勝美景。」
    「聽你這麼一說,倒顯得我不懂得領略週遭的事物了。」
    「妳別誤會了,我沒有其他的意思,只是有些感慨罷了。」榮甫之的眼裡漾著些許蒼茫。
    秋水又看到了那雙淒迷的眼睛,連忙避開,轉口說:「沈文沒陪你來嗎?」
    「我喜歡一個人獨處,這次只是路過,順便來看看她。」
    「路過?我以為你是特意來看沈文的。這兩天沈文的嘴裡總離不開她那位風度翩翩的表哥,你的大名在我們班上已經無人不知了。」秋水才剛說完就後悔了,她覺得自己話太多了。
    「那個小丫頭總是喜歡拿我開玩笑。」榮甫之即使微笑著,依然難掩眼中的憂鬰。
    「沈文可不是開玩笑的,她對你十分的崇拜,連我都嫉妒她有你這樣的表哥呢!」秋水不禁又覺得自己多話了,找了個藉口,「天晚了,我該回去了。」說也奇怪,秋水平常不多話,怎麼今天特別多話了呢?而且面對的是一個不太熟悉的人,秋水覺得迷惑了!
    「耽誤妳的時間了,我送妳回去吧!」榮甫之彬彬有禮的說。
    「不必麻煩了,前面拐彎處的那幢房子就是我家,你請自便。」
    榮甫之順著秋水的視線望過去,眼前不遠處有幢民房,窗戶裡透著燈光,想必裡頭有人等著未歸的家人。
    「有家的感覺真好!」榮甫之嘆了一聲。
    秋水覺得詫異,不禁停下腳步,問道:「榮先生沒有家嗎?」
    「倒也不是,只是離家太久、太遠了,有點想家了。」
    「我聽沈文說你喜歡旅行,長年在外,既然想家,為什麼不回家呢?」
    榮甫之面露難色,稍傾之後,才說:「家應該是個溫暖的地方,如果只是一幢冷冰冰的房子,有家不就像沒家一樣嗎?」
    秋水感覺得出來榮甫之似乎有難言的苦衷,她也不好挖人隱私地追問下去,只得說:「我打小就沒離開過家,難以體會想家的感覺,不過,如果你想回家的話,改天到我家來坐坐,我父母是極好客的,就把我們家當成你家好了。」
    「那敢情好,改天我一定登門拜訪。」榮甫之喜出望外地一口答應。
    秋水訝異自己竟然邀請一個陌生人到家裡去,雖然方大川和沈文那夥子同學時常去她家打牙祭,她卻從沒邀請過男人單獨去她家,但話既說出,難以收回,她靈機一動,又說:「教沈文帶你來吧,沈文和我們家人極熟,她可喜歡來我們家吃飯哩!」
    「好,一定來。」
    「那我進去了,這山裡頭冷得早,你也早點回旅店歇息吧!」
    「謝謝,我習慣了,再逛會兒,妳請自便,別管我了。」
    秋水不再多說,帶著微笑走了。
    榮甫之看著秋水拐個彎就進屋裡去了,腦海裡卻映著她微笑的臉龐。在他那灑滿月光的臉上,也露出了淺淺的笑容,漂泊已久的心,頓時覺得溫暖起來。
   未完待續

    作家鍾瑞琴小姐 已出版書目:

 編者按:超高人氣的
女作家鍾瑞琴小姐現居台北市文山區,任職於報社,筆名「將將」係鍾小姐最親愛的寶貝─白色的馬爾濟絲小狗的名字。 已出版書目:1.背叛、2.思念,在旅途發酵、3.琴聲情深、4.藍色巴黎、5.冬雨中的流浪貓。 〈全省金石堂及各大書局均售〉

 作者介紹:
    忘了自己留了多久的長髮,習慣於一成不變的事物,好逸惡勞的我,連頭髮都懶得修剪,就讓它一直長下去吧!一個這麼懶的人,除了窩在家裡寫作,還能做什麼呢?在人生最低潮的時候,才發覺寫作是我要走的路,雖然字裡行間不斷挑起往日的傷痛、沉湎於回憶的頹廢中,但我的心在文字中活了過來 。
  
我現在養了三隻狗:一隻是白色的馬爾濟斯,是我最心愛的寶貝,牠的名字叫將將(嗨嗨嗨),另一隻黃色的可卡是將將的玩伴,牠叫馬友友,可惜不會拉大提琴;另外一隻叫「小丸子」,是將將和馬友友的孫女,很難想像牠的長相吧!
  我是一個很懶的人,懶得出門,懶得打掃房間,連做夢都懶,所以想像力不夠,無法寫出武俠或科幻之類的小說。
  我最愛紅樓夢這本書,如果能生活在那樣的環境,還有什麼不滿足的呢?
  我想要有尼古拉斯.凱吉那種憂鬱的氣質,酷酷的、憨憨的,又喜歡艾爾.帕西諾那種深沉、英氣逼人的樣子,當然,他演的教父是我最喜歡的電影。
  最大的願望是隱居在人煙稀少(不是完全無人)的深山或海邊,死了沒人知道也沒關係。

 

您現在的位置是「小說世界」第 18頁目錄的第 6篇
  下一篇  上一篇    回首頁    回小說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