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說世界 1807





長篇連載

如果月光是一襲長衣

   
 鍾瑞琴


    9


    「表哥,你去哪兒了?我等你好久了,怎麼現在才回來?」沈文一見榮甫之進門,就一迭連聲地問個沒完。
    冷不防地有個人出現在房裡,榮甫之著實嚇了一跳,聽到沈文的聲音之後,才安下心來,臉上掛著笑容說:「原來是妳!妳怎麼進來的?」
    「旅店老闆瞧我長得漂亮,就讓我進來了呀!」沈文個性活潑,是個直腸子,又是個愛開玩笑的。
    「一個女孩子家,大半夜的,還到處亂跑,遇上了壞人怎麼辦?小心我和姑媽說去,教她罵妳兩句。」榮甫之嘴裡說得嚴厲,臉上卻似笑非笑地、半開玩笑的模樣。
    沈文一屁股坐在椅子上,促狹地說:「我媽在四川,遠得很,罵不到。」
    榮甫之站在窗邊,指著沈文,「改天我到四川去,請姑媽來罵妳,看妳怕不怕。」
    「我怕,我怕了,行不行?表哥,我已經長大了,別老把我當小孩看嘛!」
    「的確是長大了,也變漂亮了,可妳那調皮的個性還沒長大呢!走吧,我送妳回宿舍去,晚了宿舍門就關了,妳進不了門可別怪我。」
    「別急著催我回去嘛,我等你老半天了,你還沒告訴我你去哪兒了?」
    「隨處走走看看罷了,沒什麼好說的。」
    「我就說嘛,這個小地方有什麼好逛的,真搞不懂我媽為什麼教我到這種地方來念書,為什麼不讓我到北京去念呢?」
    「想必是這裡離家近些,妳要回家也方便,離家太遠,姑媽不放心的。」
    提起這一段,沈文滿臉的不高興。「在北京念書可以住姥姥家,不是更好嗎?」
    「奶奶年紀大了,沒法兒照顧妳這個頑皮的外孫女。」
    榮甫之和沈文是姑表兄妹,也就是說榮甫之的父親和沈文的母親是兄妹。沈文的母親嫁出去之後,就一直隨夫家住在四川,她的娘家就是榮甫之在北京的家。
    「我自己會照顧自己,在姥姥家至少還有親人陪伴,在這裡孤伶伶的一個人,真是可憐!」沈文愁容滿面,彷彿受了什麼委屈似的。
    榮甫之眉毛一揚,眤了一眼沈文,「姑媽可不是這麼說的喔!」
    「我說錯什麼了?」沈文有點心虛了。
    「是妳自己不願意留在四川,寧可到這裡來,現在卻怕孤單寂寞了,當初留在四川念書不好嗎?」
    「人長大了,總是要離家的嘛,就像鳥兒長大要離巢飛了是一樣的,我就不懂,既然答應我來這兒,為什麼不讓我去北京呢?」
    「我不是說了嗎,這裡離家近點呀。」
    「表哥,你真這麼認為嗎?」沈文用狐疑的眼神瞅著榮甫之。
    「可不是嗎!」榮甫之顯得有點不自在。
    「我可不這麼認為,我總覺得我媽不讓我去北京念書一定是有原因的,每次我問她,她總是支吾其辭地把話題岔開,這其中一定藏著什麼秘密。」
    「妳想太多了。好了,別瞎磨蹭了,我送妳回去吧!」榮甫之催促著。
    「不急,我已經和家慧說好了,太晚的話,她會幫我開門的,你別擔心,陪我聊聊嘛,你好不容易來一趟,下次再來又不曉得何年何月了!」
    沈文從小即崇拜愛戀她的表哥榮甫之,每嘗她母親帶著她回娘家時,她總缠著榮甫之不放,跟前跟後地,表兄妹倆倒也相處得融洽。
    「那有什麼難的,說來就來了,不是嗎?」榮甫之心下想既然有人幫沈文開門,也就不催她了,氣定神閒地坐在窗邊,點了根菸,呼呼地抽了起來。
    「表哥,這些年來你總是在外面飄來蕩去的,為什麼不待在北京呢?舅舅和舅媽年紀也大了,難道你都不想安定下來成家立業嗎?」沈文的語氣裡,隱含著些許的期待。
    榮甫之深深地吸了一口菸,若有所思地吐出一道長長的白煙,感慨地說:「那個家就留給他們吧,我一個人倒落得自在。」
    「何必呢?一個人在外面孤孤單單的,不如一家人熱熱鬧鬧的,有什麼事的話也有個照應啊!」
    「吵吵鬧鬧的,有什麼意思呢?妳又不是不了解家裡的情形,我可沒興趣和他們爭來奪去的。」榮甫之又吸了一口菸,彷彿心中的悶氣可以隨著煙霧一吐而出。
    「再怎麼說你也是榮家唯一的正出,家產由你繼承是理所當然的,那些人有什麼好爭的呢?」
    沈文由母親的口中得悉榮家的情形,母親告訴過她,當年舅母遲遲未曾生育,老爺也就是榮甫之的祖父堅持要舅父娶妾,娶進來的這個二舅媽一連生了兩個男孩之後,正娶的舅母卻意外地生下了榮甫之,早些年大家倒還和和樂樂地過日子,自從老爺過世之後,二舅媽就吵著分家產,一直吵到現在都沒分成,幸好還有個姥姥在把持著。
    「說什麼正出庶出,都是父親生的,何況我也沒興趣繼承什麼家產,不過就是幾間破落的房子罷了,誰要誰就拿去吧!」
    「瞧你說的,你沒聽過瘦死的駱駝比馬兒肥嗎?雖說現在的榮家不比從前,但比起一般人來還是好得多了,你可真不知福哩!」沈文小時候常去榮家,在那幢大宅院裡留下許多回憶。
    「怎麼?妳讀了大學也變得市儈了?我記得以前我的老師可不是這樣教的喔!」
    沈文不服氣,嘟嚷著:「有錢有什麼不好,我才不會假清高呢!我只是覺得舅媽一個人人單勢孤的,未免太可憐了點。」
    提到榮甫之的母親,榮甫之的眼神變得有點淒傷,他捺熄了菸頭,緩緩地說:「還好奶奶和父親是維護母親的,不然的話,我也會不放心的。」說完,他站起身來,拉起坐在椅子上的沈文,「真的太晚了,再不走,我可要睡了,不送妳嘍!」
    沈文心不甘情不願地起身。「好嘛,走就走嘛,沒見過有人這樣下逐客令的。」

    月亮在天空閃耀,涼颼颼的夜風迎面吹來,沈文打了個哆嗦,直呼:「好冷!」
    「穿我的衣服吧!」
    榮甫之正要脫下上衣,沈文阻止他,「不用了,前面就到了,你回去吧,免得著涼了。」
    「我瞧著妳進去吧!妳這不守校規的小丫頭。」
    「好吧!我到牆角邊叫家慧幫我開門。」沈文對著榮甫之扮了個鬼臉。
    「對了,沈文,過兩天我們去秋水家坐坐好嗎?」
    沈文以為自己聽錯了,停下腳步,懷疑地問道:「秋水?」
    「就妳那個同學秋水呀!就這麼說定了,去吧!」榮甫之揮揮手,示意沈文別耽擱。
    沈文心生懷疑,但還是順著榮甫之的意,不再多問,她皺皺眉,轉頭對著牆內輕聲地喚著:「家慧,家慧,幫我開門。」她確定裡頭有動靜之後,即走到門口,等著家慧幫她開門。
    榮甫之遠遠看著沈文躡手躡腳地進了宿舍,才緩緩地往旅店的方向走去。他想到沈文剛剛那副偷偷摸摸的樣子,不禁笑了,但令他更覺得心情愉快的是,他期待著和秋水再次相見!
   未完待續

    作家鍾瑞琴小姐 已出版書目:

 編者按:超高人氣的
女作家鍾瑞琴小姐現居台北市文山區,任職於報社,筆名「將將」係鍾小姐最親愛的寶貝─白色的馬爾濟絲小狗的名字。 已出版書目:1.背叛、2.思念,在旅途發酵、3.琴聲情深、4.藍色巴黎、5.冬雨中的流浪貓。 〈全省金石堂及各大書局均售〉

 作者介紹:
    忘了自己留了多久的長髮,習慣於一成不變的事物,好逸惡勞的我,連頭髮都懶得修剪,就讓它一直長下去吧!一個這麼懶的人,除了窩在家裡寫作,還能做什麼呢?在人生最低潮的時候,才發覺寫作是我要走的路,雖然字裡行間不斷挑起往日的傷痛、沉湎於回憶的頹廢中,但我的心在文字中活了過來 。
  
我現在養了三隻狗:一隻是白色的馬爾濟斯,是我最心愛的寶貝,牠的名字叫將將(嗨嗨嗨),另一隻黃色的可卡是將將的玩伴,牠叫馬友友,可惜不會拉大提琴;另外一隻叫「小丸子」,是將將和馬友友的孫女,很難想像牠的長相吧!
  我是一個很懶的人,懶得出門,懶得打掃房間,連做夢都懶,所以想像力不夠,無法寫出武俠或科幻之類的小說。
  我最愛紅樓夢這本書,如果能生活在那樣的環境,還有什麼不滿足的呢?
  我想要有尼古拉斯.凱吉那種憂鬱的氣質,酷酷的、憨憨的,又喜歡艾爾.帕西諾那種深沉、英氣逼人的樣子,當然,他演的教父是我最喜歡的電影。
  最大的願望是隱居在人煙稀少(不是完全無人)的深山或海邊,死了沒人知道也沒關係。

 

您現在的位置是「小說世界」第 18頁目錄的第 7篇
  下一篇  上一篇    回首頁    回小說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