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說世界 1805





長篇連載

如果月光是一襲長衣

   
 鍾瑞琴


    7


    「物競天擇最基本的概念,就是弱肉強食,所謂大魚吃小魚,小魚吃蝦米,蝦米吃浮游生物,如此環環相扣而形成一種食物鏈,這是大家都知道的,在自然界是如此,在人類的社會中亦是如此……」
    張濤在課堂上講課,還沒講到一個段落,就有頑皮的學生打插,「老師,如果人類社會也是弱肉強食,那麼,豈不變成一個大人吃小人,小人吃嬰孩的社會了嗎?」
    這句話引起一陣哄堂大笑,說這句話的學生一副自鳴得意的樣子。
    張濤笑著說:「你若要這麼解釋的話,那我倒有另外一種說法,在古代中國稱做官的叫大人,一般平民百姓叫小民,你們看過京戲吧?戲裡頭演的,不是有什麼啟稟大人,小的如何如何嗎?沒錯,這也是一種大吃小的關係,人類社會是現實的,也是一種汰弱留強的自然現象,自有一種生存的定律,所以你們必須好好的學習,才能在芸芸眾生中出類拔萃,成為一個『大人』!」他意有所指地故意將大人二字說得重聲些。
    「老師,我們現在都已經長大了,可以做一些大人做的事吧?」沈文也來攪局。
    「沈文同學,妳可以告訴我什麼事是大人做的事嗎?」張濤問。
    「比如說談戀愛和結婚啊,這些應該是大人做的事吧!」
    「哈哈,沈文想結婚了!」有人起哄,教室裡頓時鬧了起來。
    張濤索性等大家鬧過之後,才說:「其實,談戀愛和結婚也是一種自然現象,不是只有人類社會才有的行為,在其他物種的社會裡,一樣存在著相同的行為模式,我們稱其為求偶和交配,透過這樣的行為模式,生物才得以繁衍而生生不息。不過,我們這堂課不是教各位如何談戀愛和結婚,戀愛的滋味只能靠自己去體會,別人教不來的,現在我們還是回到正題,繼續上課吧!」張濤看了一眼秋水,目光中流露出令人費解的神情。
    秋水急急地收回視線,一直到下課之後,她都沒有正視過張濤的眼睛,她害怕再看到那樣的眼神,怕張濤看透她的心!
    下課之後,她匆匆地躲進實驗室裡寫報告,心裡卻忐忑不安,深怕張濤會突然出現,但又不得不把報告寫好,就這樣,她邊寫邊擔心,可是不知怎麼的,在她的心裡隱約有一種期待,隱隱地期待著張濤的出現。
    愈是擔心的事,就愈會發生,張濤果然出現了!當那熟悉的腳步聲輕輕響起,秋水的心跳聲亦跟著響起,及至腳步聲在她身旁停住,她的心跳也幾乎快停止了!
    擔心又期待的事情終於發生之後,卻反而不明白自己在等待什麼,秋水佯裝不知道有人進來,埋頭寫她的報告,心裡卻惶惶不安,也不知道為何不安,只覺得心頭好似有一塊石頭壓著了,壓得她連呼吸都有點困難!
    「秋水。」張濤在秋水的背後站了一會兒,終於開口了。
    秋水裝做沒聽見,繼續寫她的報告。
    「秋水,我想和妳說說話,給我一點時間,聽我說,好嗎?秋水。」
    張濤喚了兩聲,秋水無法再裝做沒聽見了,這個實驗室裡只有他們兩個人,可以清楚地聽見對方說話的聲音。
    秋水擱下了筆,轉過身來,卻依然低著頭說:「老師想和我說什麼?」
    張濤拉了張椅子,在秋水的對面坐了下來,凝睇著秋水說:「我覺得妳好像在躲我,請妳告訴我,我的感覺是不是真的?」
    「我……我沒有啊!」
    「真的沒有?」
    秋水點點頭,依然不敢抬眼看張濤。
    「秋水,妳抬起頭來看看我。」張濤語調溫柔地喚著秋水。
    如此令人難以回絕的聲音,如此令人難以抗拒的情景,秋水緩緩地抬起頭來,她的目光映著張濤深邃的眼眸。
    和秋水眼神交會的同時,張濤低聲地問:「妳怕我嗎?」
    冷不防地聽到老師問這樣的問題,秋水顯得有點慌亂,一時之間不知該如何回答,只得又把頭兒低下。
    「我真長得那麼可怕嗎?為什麼妳總不願意看著我?」在秋水的面前,張濤似乎忘了自己是老師的身分。
    「老師,我……我想……這篇報告寫完之後,你是不是可以找別的同學做助理,我好像不太適合做這份工作。」秋水吞吞吐吐地顧左右而言他,說完之後,覺得鬆了一口氣。
    張濤不禁覺得訝異,秋水總是按時地待在實驗室裡將工作做完,他以為她是熱愛這份工作的,豈料她竟然想要辭卻這份工作!
    「我倒覺得妳很適合這份工作,妳的字跡工整,文章條理分明,工作態度認真,又可以從工作中學習,這是別人求之不得的,為什麼妳不想做了呢?」
    秋水想不出什麼好理由推缷,支支吾吾地說:「有時候待得太晚了,我怕,怕我父母會擔心。」
    「原來如此!這不是什麼大問題,以後妳就早點回去,也不必急著把報告寫完,其實這些東西並沒有時間的限制,等妳有空的時候再寫,我不會催妳的。」
    「我想,還是找其他的同學吧,我不想耽誤老師的事情。」其實秋水是害怕和張濤獨處,害怕看到他的眼神,害怕他會對她說那些莫名其妙的話。
    「妳覺得有負擔嗎?若是妳覺得負擔不起,我會遠遠地看著妳,守著妳,不會靠妳太近的。」張濤望著秋水,眼神中有一種渴切的期待。
    秋水似懂非懂地,卻又隱隱約約地感受到張濤了解她的憂慮,但他說得模糊不清,只當聽不懂罷了。「也許是我太笨了,總覺得課業的負擔太重,無法兼顧其他的事情,如果我把時間花在寫報告上,我怕會趕不上進度。」
    「其實妳是知道的,對不對?妳知道我所說的負擔是什麼,妳只是不願意承認罷了,或者應該說妳不想承受這份負擔吧!妳想躲避,躲避在妳心中的我,躲避我在妳心中留下的影子。老實說,我也有這樣的感覺,但幾經思量之後,我選擇面對,面對在我心中的妳,面對妳在我心中留下的影子,我希望妳也能勇敢地面對,不要逃避。」
    張濤的表白,幾乎令秋水窒息,頓時憂喜交織,讓她難以自持。令她驚喜的是張濤竟然透悉她的心,連她心裡在想什麼都逃不過他的眼睛;而憂慮的是她該如何面對眼前的他?如何面對在她心目中的那個影子?
    張濤說的沒錯,她的確負擔不起,這麼沉重的感覺從來沒有過,但又想要擁有。那個在她心中的影子,此刻就在眼前,她卻又覺得有些害怕,因為眼前的他也在他的心中留下了自己的影子,那麼,不就表示他是喜歡她的;因為他喜歡她,所以流露出令人難以負擔的眼神!
    秋水無言以對,眼前的這個人看透了她的心思,她還能說些什麼呢?如果他真懂得她,說什麼也是多餘的!
    「秋水,」張濤忽然握住秋水的手,「不要躲我,愛情原本就是一份沉重的負擔,也是甜蜜的負擔,不要害怕,勇敢地去承擔,我會保護妳的。」
    秋水的臉漲紅了,趕緊把手收回,一副匆忙的樣子,隨便找了個藉口:「老師,同學在門口等我,我先走了。」
    張濤尷尬地跟著站起身來,「方大川在等妳,是嗎?」
    「老師再見。」
    秋水沒有回應張濤,只說了聲再見,就匆匆地離開了,留下張濤一個人,在空蕩蕩的實驗室裡,望著秋水的背影逐漸消失。
   
      未完待續


    作家鍾瑞琴小姐 已出版書目:

 編者按:超高人氣的
女作家鍾瑞琴小姐現居台北市文山區,任職於報社,筆名「將將」係鍾小姐最親愛的寶貝─白色的馬爾濟絲小狗的名字。 已出版書目:1.背叛、2.思念,在旅途發酵、3.琴聲情深、4.藍色巴黎、5.冬雨中的流浪貓。 〈全省金石堂及各大書局均售〉

 作者介紹:
    忘了自己留了多久的長髮,習慣於一成不變的事物,好逸惡勞的我,連頭髮都懶得修剪,就讓它一直長下去吧!一個這麼懶的人,除了窩在家裡寫作,還能做什麼呢?在人生最低潮的時候,才發覺寫作是我要走的路,雖然字裡行間不斷挑起往日的傷痛、沉湎於回憶的頹廢中,但我的心在文字中活了過來 。
  
我現在養了三隻狗:一隻是白色的馬爾濟斯,是我最心愛的寶貝,牠的名字叫將將(嗨嗨嗨),另一隻黃色的可卡是將將的玩伴,牠叫馬友友,可惜不會拉大提琴;另外一隻叫「小丸子」,是將將和馬友友的孫女,很難想像牠的長相吧!
  我是一個很懶的人,懶得出門,懶得打掃房間,連做夢都懶,所以想像力不夠,無法寫出武俠或科幻之類的小說。
  我最愛紅樓夢這本書,如果能生活在那樣的環境,還有什麼不滿足的呢?
  我想要有尼古拉斯.凱吉那種憂鬱的氣質,酷酷的、憨憨的,又喜歡艾爾.帕西諾那種深沉、英氣逼人的樣子,當然,他演的教父是我最喜歡的電影。
  最大的願望是隱居在人煙稀少(不是完全無人)的深山或海邊,死了沒人知道也沒關係。

 
您現在的位置是「小說世界」第 18頁目錄的第 5篇
  下一篇  上一篇    回首頁    回小說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