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說世界 1804





長篇連載

如果月光是一襲長衣

   
 鍾瑞琴


    6


    將滿的圓月,不知何時悄悄地斜掛在東邊那條路的盡頭。那條路,正是通往秋水她家的那條幽靜的山城小道。
    「今天回家晚了,妳的家人不會著急吧?」方大川伴著秋水,一如往常地走在這條通往秋水家的路上。
    人類是一種慣性動物,一旦有了開始,一而再,再而三地也就成了一種習慣。方大川已經習慣了每天陪伴秋水回家,然後再獨個兒轉回宿舍,這一段和秋水短暫的相處時間,是他一天當中最期待的時刻,在這一刻,他覺得秋水是屬於他的,單單地屬於他一個人的。
    「這一帶都是極熟悉的地方,他們不會擔心的。」秋水迎著月光緩緩地走著,先前張濤在實驗室裡對她說的那些話仍然在她的胸臆間迴盪著。
    「秋水,妳去過北京沒?」
    「沒去過。」秋水漫不經心地回答。
    「以後如果有機會,我還真想去北京瞧瞧,它是全國數一數二的大城市,肯定和這裡完全不一樣,妳沒瞧見榮大哥那一身的貴氣,從大城市出來的就是不一樣。」方大川的語氣裡充滿了欽羨,眼神中閃爍著希望的光芒。
    方大川一提到榮甫之,榮甫之他那令人難忘的眼神,在秋水的腦海中一閃而過。
    『我想那位美人就是指秋水同學吧?』榮甫之的聲音在秋水的耳邊響起。
    『美麗是需要被保護的,秋水,有人說過妳很美嗎?』張濤的聲音在另一邊的耳際出現。
    「我的夢想就是走遍大江南北,看遍千山萬水,秋水,妳知道嗎?在我的家鄉,放眼望去,連一幢建築物都看不到,不是高山峻嶺,就是草原河谷;到了這裡,看到的景象完全不同於我的家鄉,我想北京那個地方一定也和這兒大不同吧!」
    秋水似乎沒聽見方大川說些什麼,反而答非所問地說:「妳覺得我美嗎?」
    方大川一時反應不過來。「妳說什麼?」
    「噢!沒什麼,只是隨口問問。」秋水意識到自己的失態,改口說:「我聽人家說美麗是需要被保護的,你覺得呢?」
    「打個比方。」方大川不太理解秋水的意思。
    「這個嘛……好比一朵美麗的花兒,你會用心去愛護一朵美麗的花嗎?」
    「那是當然的嘍!美的東西大家都喜歡嘛!美麗的花兒大家都愛呀!」
    「那麼,你會怎樣愛護那一朵美麗的花呢?」
    方大川想了想之後,緩緩地說道:「在藏北高原上,冰雪融化之後,草兒變綠了,花兒漸漸地綻放,草原上開滿了五顏六色的花朵,煞是好看。我想我所能做的,只是看著它在燦爛的陽光下盛開著,在豐沃的泥土裡成長著,遠遠地欣賞著它的美。」
    「為什麼不把它摘下,供養在花瓶裡欣賞呢?那它就屬於你一個人的,為你一人而美麗。」
    「不論是花或是其他的生物,都是因為有生命力才美麗,若是把它摘了下來,它沒有了生命,很快就會枯萎,那就不是保護它而是摧殘它了,而它也會因此而不再美麗。妳想想看,高原上盛開著一片花海,多美啊!若是妳把它摘下來養在花瓶裡,它多孤單啊!」方大川念念不忘他的家鄉。
    秋水若有所思地向前走著,直到快到村子口了,才說:「換做是人的話,你又怎麼說?如果你喜歡一個人,你會希望他只屬於你一人吧?你會守護著他,讓他不受一點傷害嗎?」
    「會呀!我會天天守著她,照顧她,就像現在……」
    「對了,你在家鄉有沒有女朋友?你一定很愛護她,對不對?」秋水打斷方大川的話。
    方大川還沒來得及回答,秋水又繼續說道:「方大川,你覺得我美嗎?」
    「嗯!美。」方大川不假思索地回應。
    「美在哪裡?」
    方大川不知所以然地看了看秋水,在朦朧的月光下,秋水的臉看起來更美了,可是他卻說不出來到底是如何的美,只覺得今天的秋水有點異於尋常,老是問些莫名其妙的問題。但他心裡又覺得有點欣喜,暗暗忖度秋水是否在暗示什麼。「我也說不上來,反正我就是覺得妳很美。」
    「你覺得我像陶瓷般地需要受保護嗎?」
    「妳說什麼?我怎麼聽不懂!」方大川覺得迷糊了。
    「算了,我只是隨便問問,沒別的意思。太晚了,你趕緊回去吧!」
    「這麼晚,要不要我送妳到家門口?」
    「謝謝你,不用了,你回去吧!」
    「那我走了,明兒見了!」方大川轉身往來的路上走,小道上鋪著銀色的月光,他的腳步顯得格外的輕鬆。
    「方大川。」秋水在他的背後呼喚著。
    他停下腳步,回過頭來,只見秋水對他說:「你要保護你在家鄉的女朋友,就像保護陶瓷般地,不要讓它碰撞了!」
    方大川想要問秋水她說這些話的意思,還來不及開口,秋水已經轉身進了村子,眼前只剩下將圓未圓的月亮斜掛在空中。
    一個人走在回宿舍的路上,方大川覺得心情舒暢,但又說不出什麼原因。他愉快地吹起了口哨,踩著銀色的月光,輕快的腳步在這條熟悉的小道上隨著口哨聲飛舞著。
未完待續

    作家鍾瑞琴小姐 已出版書目:

 編者按:超高人氣的
女作家鍾瑞琴小姐現居台北市文山區,任職於報社,筆名「將將」係鍾小姐最親愛的寶貝─白色的馬爾濟絲小狗的名字。 已出版書目:1.背叛、2.思念,在旅途發酵、3.琴聲情深、4.藍色巴黎、5.冬雨中的流浪貓。 〈全省金石堂及各大書局均售〉

 作者介紹:
    忘了自己留了多久的長髮,習慣於一成不變的事物,好逸惡勞的我,連頭髮都懶得修剪,就讓它一直長下去吧!一個這麼懶的人,除了窩在家裡寫作,還能做什麼呢?在人生最低潮的時候,才發覺寫作是我要走的路,雖然字裡行間不斷挑起往日的傷痛、沉湎於回憶的頹廢中,但我的心在文字中活了過來 。
  
我現在養了三隻狗:一隻是白色的馬爾濟斯,是我最心愛的寶貝,牠的名字叫將將(嗨嗨嗨),另一隻黃色的可卡是將將的玩伴,牠叫馬友友,可惜不會拉大提琴;另外一隻叫「小丸子」,是將將和馬友友的孫女,很難想像牠的長相吧!
  我是一個很懶的人,懶得出門,懶得打掃房間,連做夢都懶,所以想像力不夠,無法寫出武俠或科幻之類的小說。
  我最愛紅樓夢這本書,如果能生活在那樣的環境,還有什麼不滿足的呢?
  我想要有尼古拉斯.凱吉那種憂鬱的氣質,酷酷的、憨憨的,又喜歡艾爾.帕西諾那種深沉、英氣逼人的樣子,當然,他演的教父是我最喜歡的電影。
  最大的願望是隱居在人煙稀少(不是完全無人)的深山或海邊,死了沒人知道也沒關係。

 

您現在的位置是「小說世界」第 18頁目錄的第 4篇
  下一篇  上一篇    回首頁    回小說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