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說世界 1802





長篇連載

如果月光是一襲長衣

   
 鍾瑞琴

    4


    當陽光感到疲累,在西天邊緩緩地沉睡於地平線下時,那些充滿青春活力的學生們卻像脫了韁似地開始活躍起來,一如由東方冉冉升起的月華,黑夜是它的舞台,在漫無邊際、神秘幻化的舞台上,任由它盡情地發揮,不論是從滿盈富足的圓盤變成奄奄一息的柳眉,或是由黯淡失色逐漸轉為光華四射,只要披上夜晚的面紗,不管是天上的月兒,或是地上的人們,自有他生生不息的力量,默默地推動著時間的巨輪往前走。
    是啊!人生除了往前,還有別的選擇嗎?秋水好不容易趕完了一篇報告,正忙著收拾東西準備回家,一個不小心打翻了桌上的培養皿,把她嚇一跳的不是培養皿破碎的聲音,而是不知從何傳來一聲:「不要碰它,小心傷了手!」
    秋水循著聲音的來處望了望,偌大的實驗室裡,從她桌上的兩座檯燈發出的亮光稍嫌晦暗,雖然她看不清楚說話的人是誰,但那個聲音並不陌生,因此她不覺得害怕。一個模糊的身影漸漸逼近,須臾之後,她印象中的聲音和眼前的身影逐漸合而為一。
    「老師。」秋水怯生生地說出老師兩個字,唯恐張濤責備她的不小心。
    「沒有受傷吧?」張濤溫柔地看著秋水。
秋水像個做錯事的小孩,低著頭說:「對不起,我把培養皿打翻了。」
    「我不是問妳這個,我問妳受傷沒有?」
    「沒,沒有。」
    「女人就像易碎的瓷器,一點都碰撞不得,一碰就碎了,可得好好地保護才行。」
    秋水摸不著頭緒,怔怔地立在那兒,顯得有點手足無措。
    「美麗是需要被愛護的,秋水,有人說過妳很美嗎?」
    秋水紅著臉,不知道該說什麼。
    「妳可知道羞答答的女孩最美?」
    秋水屏住呼吸,一動也不敢動。
    「因為心理的反應,產生一種激素,讓人紅了臉,在那種情況下,生理和心理互相激化,達到一種高亢的平衡,所以那個時候的女人最美,就像現在的妳。」張濤的視線沒有離開過秋水的臉。
    不知所措的秋水,只覺得胸口怦怦地跳著,想要拔腿就跑,兩隻腳卻重得像被釘在地板上似的。
    「妳知道我為什麼選上妳幫我做研究報告嗎?因為我……」
    張濤的話還沒說完,遠遠傳來方大川的聲音:「秋水,妳好了嗎?天都黑了,我送妳回去吧!」
    方大川一腳跨進了實驗室,才發現還有別人在。「噢,老師,您也在這兒。」
    忽然被不速之客打斷話頭,張濤覺得無趣,轉身坐了下來,做勢翻閱秋水擱在桌上的研究報告,淡淡地說:「是啊,你們下了課就可以自由自在地,我們卻不一樣了,還有一大堆作業要看呢!」
    「那我們就不打擾老師您了。秋水,走了吧?」
    方大川無意地闖進來,倒幫秋水解了圍,秋水像得了大赦般地,「噢,好,走吧!」她慌慌張張地拎起書包就往外走。
    「老師,再見嘍!」方大川向張濤道過再見後,趕上秋水的腳步,已經出了實驗室外頭數公尺遠了。
    「秋水,妳慢點走,小心摔跤了,後頭又沒怪獸追妳,哪這麼急著回家呢?」
    被方大川這麼一說,秋水才放慢了腳步。昏暗的路燈下,人影依稀,秋水適才受到驚嚇的心方緩緩地放鬆下來。
    「妳怎麼了?瞧妳魂不守舍的樣子。」方大川跟在秋水的身邊亦步亦趨。
    「我?我很好呀!」秋水裝做沒事人的樣子,事實上,她也不明白到底是怎麼回事,對於張濤對她說的那些話,她似懂非懂,只覺得那些話聽起來令人覺得不好意思,卻不明白張濤說那些話的用意是什麼。
    「是嘛?妳沒瞧妳剛剛飛奔出來的神情,像有人要吃了妳似的,在實驗室裡待了這麼久,妳還怕那些小動物不成?」
    「別開玩笑了,喂,你今天怎麼晚了?你瞧,天都黑盡了。」
   「是妳晚了吧!我在校門口等妳老半天了,總不見妳出來,乾脆到實驗室找妳去,果不其然妳還在那兒,現在竟反過來說我晚了,妳是不是寫報告寫得昏了頭了?」方大川倒一點兒也不生氣,雖然抱怨了幾句,臉上卻還是漾著笑意。
    秋水想了一想,的確是自己誤了時間,反倒怪起人家來,不免覺得不好意思,「我真是寫報告寫昏頭了,不過還好我終於把那篇報告寫完了,為了慶祝我完成一項偉大的使命,我請你吃麵去。」
    「張老師給妳錢了?」
    「還沒。」
    「那吃什麼麵哪?」
    「那有什麼關係嘛,我又不靠那一點錢過活,走吧!」
「是妳說要請客的喔,我可不付帳哦!」方大川個性開朗,總喜歡開玩笑。
    「你真囉嗦,快走吧,我餓了。」秋水只管快步地朝著校門口的方向走去,也不理會方大川在後面叫喊著。
〈未完待續〉

    作家鍾瑞琴小姐 已出版書目:

 編者按:超高人氣的
女作家鍾瑞琴小姐現居台北市文山區,任職於報社,筆名「將將」係鍾小姐最親愛的寶貝─白色的馬爾濟絲小狗的名字。 已出版書目:1.背叛、2.思念,在旅途發酵、3.琴聲情深、4.藍色巴黎、5.冬雨中的流浪貓。 〈全省金石堂及各大書局均售〉

 作者介紹:
    忘了自己留了多久的長髮,習慣於一成不變的事物,好逸惡勞的我,連頭髮都懶得修剪,就讓它一直長下去吧!一個這麼懶的人,除了窩在家裡寫作,還能做什麼呢?在人生最低潮的時候,才發覺寫作是我要走的路,雖然字裡行間不斷挑起往日的傷痛、沉湎於回憶的頹廢中,但我的心在文字中活了過來 。
  
我現在養了三隻狗:一隻是白色的馬爾濟斯,是我最心愛的寶貝,牠的名字叫將將(嗨嗨嗨),另一隻黃色的可卡是將將的玩伴,牠叫馬友友,可惜不會拉大提琴;另外一隻叫「小丸子」,是將將和馬友友的孫女,很難想像牠的長相吧!
  我是一個很懶的人,懶得出門,懶得打掃房間,連做夢都懶,所以想像力不夠,無法寫出武俠或科幻之類的小說。
  我最愛紅樓夢這本書,如果能生活在那樣的環境,還有什麼不滿足的呢?
  我想要有尼古拉斯.凱吉那種憂鬱的氣質,酷酷的、憨憨的,又喜歡艾爾.帕西諾那種深沉、英氣逼人的樣子,當然,他演的教父是我最喜歡的電影。
  最大的願望是隱居在人煙稀少(不是完全無人)的深山或海邊,死了沒人知道也沒關係。

 
您現在的位置是「小說世界」第 18頁目錄的第 2篇
  下一篇  上一篇    回首頁    回小說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