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說世界 1801





長篇連載

如果月光是一襲長衣

   
 鍾瑞琴

    3


    「秋水,我們找妳老半天了,原來妳躲這兒來了。」沈文和張家慧在生物實驗室裡找到了秋水,沈文尖銳的嗓音把正在寫報告的秋水嚇了一跳。
    「叫那麼大聲,可別把籠子裡的小動物給嚇跑了。」秋水白了一眼沈文之後,又繼續埋頭寫她的報告。
    她們三人在班上算是要好的同學,下課的時候總是膩在一起。也難怪啦,生物糸裡總是男多於女,少數幾個女同學形成一個小圈圈是正常的事。
    「最近老不見妳的影子,莫非妳都和這些青蛙、小老鼠之類的廝守在這裡,忘了這世界上還有我們這兩個人類的存在。」張家慧邊逗弄著籠子裡的白老鼠,邊調侃秋水。
    「還說呢!妳們下了課可以輕輕鬆鬆地玩耍,我卻要在這裡受罪,早知道就不接這份苦差事了。」秋水埋怨著。
    「瞧妳,得了便宜還賣乖,我們想做這份差事都還求之不得哩!不但有錢賺,還有個美男子做伴,妳別不知足了。」沈文說得酸溜溜的,臉上卻掛著笑容。
    「那我去和張濤說了,把這個位置讓給妳。」秋水也笑著回了一句。
    「偏偏人家張老師要的是妳,他不要我。」
    「乾脆妳幫我說去,讓我賺點外快,可好?」張家慧插上一句,同學仨兒都笑出了聲。
    秋水未曾停下手邊的工作,漫不經心地問:「妳們找我有事嗎?」
    「妳不提起,我倒真忘了,下午的演講妳去不去聽?」沈文正經八百地,彷彿是件大事。
    「什麼演講?」秋水莫名所以。
    張家慧看了一眼沈文,「我就說吧,她肯定不知道。」
    「這麼大的事,妳怎麼會不知道呢?我看妳真成了書呆子了。」沈文繼續說道:「從英國回來的大詩人古松要來學校演講,這件事妳是真不知還假不知?」
    秋水一臉茫然地搖搖頭。
    「好吧,就當做妳真不知道。不過,現在妳可知道了吧?那妳去是不去?」沈文再問一次。
    秋水嘆了一聲。「我得把這篇報告趕出來,我看是去不了了。」
    「那真是太可惜了!難得古松到我們學校來演講,別的學校請都請不到哩!」張家慧替秋水感到失望。
    「要不我和張濤說去,教他放妳假,這麼難得的機會,不去可惜了!」
    沈文的話剛說完,三人同時聽到;「妳要和我說什麼呀?」
三個女學生都傻眼了,愣愣地看著張濤走過來。
    「沈文,妳不是有話要和我說嗎?怎麼我來了卻又不說了?」張濤魁梧的身影,罩在三人的面前。
    「老師,我……」沈文忽然說不出話來。
    「怎麼?剛剛還說得挺熱鬧的,現在都成了啞巴了。別怕,我又不是怪獸,不會吃了妳們的,有什麼話儘管說吧!」張濤雙手在胸前合抱著,兩隻眼睛注視著三位女學生,表情溫和地等著聽她們說話呢!
   沈文終究是個大膽的,既然張濤要她說,她乾脆順著勢兒幫秋水請個假,不也算是順水人情嗎?「老師,下午古松來我們學校演講,這是個十分難得的機會,我想邀秋水一道兒去聽演講,可以嗎?」
    「這妳得問秋水,問我可不成,得她自己樂意去才行。」張濤一副事不關己的樣子。
    「可是秋水說她得趕報告,怕去不了。」
    「那倒也是,份內的事情沒做完,可不能想著旁的事兒。」張濤故意擺出正經八百的神色。
    沈文豁出去了,鍥而不捨地說:「老師,您就行行好唄,錯過這次的演講,這輩子再也沒有機會了,師者所以傳道、授業、解惑也,您不會希望我們抱憾終身吧?何況只是一場演講嘛,耽誤不了什麼事的。」
    「我沒說不讓秋水去呀!妳為什麼不問問秋水呢?」張濤似笑非笑地瞅了一眼靜靜坐在一旁的秋水。
    「秋水她想去,就怕您不答應。」張家慧終於也開口了。
    「可我就是沒聽到她說話呀,說不定她心裡頭並不想去哩!」不知是故意為難,抑或是有心捉弄,張濤的眼神映在已經紅了臉的秋水身上。
    「秋水,妳就和老師說一聲嘛!」張家慧碰了一下秋水的肩膀。
    「還是妳們去吧,免得到時候沒了位置,連妳們也聽不成。」秋水紅著臉說。
    「算了,咱們倆也別聽了,就在這裡陪妳吧!」沈文賭起氣來了,索性在秋水的旁邊坐了下來。
    「這樣不是太可惜了嗎?」張家慧噘起了嘴,也怏怏地坐了下來。
    「行了,妳們都走吧,省得在這裡吵我。」
    「老師,您答應了?」張家慧還未坐定,隨即跳了起來。
    「走吧,走吧!」張濤揮揮手,臉上堆著笑容。
    沈文拉起秋水的手,就要往外跑,卻被張濤叫住:「秋水,我本來就是來叫妳去聽演講的,妳放心的去吧!」
    秋水對著張濤尷尬地笑了一笑,隨即跟著沈文她們出了實驗室,三個人像出了籠的雀鳥兒,高高興興地飛出去了。
    張濤坐在適才秋水坐的位置上,看著秋水還沒寫完的報告,娟秀的字跡在他的眼簾中游移,恍惚中,他看到秋水清麗的面孔,在他的眼前不停地浮現!
〈未完待續〉

    作家鍾瑞琴小姐 已出版書目:

 編者按:超高人氣的
女作家鍾瑞琴小姐現居台北市文山區,任職於報社,筆名「將將」係鍾小姐最親愛的寶貝─白色的馬爾濟絲小狗的名字。 已出版書目:1.背叛、2.思念,在旅途發酵、3.琴聲情深、4.藍色巴黎、5.冬雨中的流浪貓。 〈全省金石堂及各大書局均售〉

 作者介紹:
    忘了自己留了多久的長髮,習慣於一成不變的事物,好逸惡勞的我,連頭髮都懶得修剪,就讓它一直長下去吧!一個這麼懶的人,除了窩在家裡寫作,還能做什麼呢?在人生最低潮的時候,才發覺寫作是我要走的路,雖然字裡行間不斷挑起往日的傷痛、沉湎於回憶的頹廢中,但我的心在文字中活了過來 。
  
我現在養了三隻狗:一隻是白色的馬爾濟斯,是我最心愛的寶貝,牠的名字叫將將(嗨嗨嗨),另一隻黃色的可卡是將將的玩伴,牠叫馬友友,可惜不會拉大提琴;另外一隻叫「小丸子」,是將將和馬友友的孫女,很難想像牠的長相吧!
  我是一個很懶的人,懶得出門,懶得打掃房間,連做夢都懶,所以想像力不夠,無法寫出武俠或科幻之類的小說。
  我最愛紅樓夢這本書,如果能生活在那樣的環境,還有什麼不滿足的呢?
  我想要有尼古拉斯.凱吉那種憂鬱的氣質,酷酷的、憨憨的,又喜歡艾爾.帕西諾那種深沉、英氣逼人的樣子,當然,他演的教父是我最喜歡的電影。
  最大的願望是隱居在人煙稀少(不是完全無人)的深山或海邊,死了沒人知道也沒關係。
 
您現在的位置是「小說世界」第 18頁目錄的第 1篇
  下一篇  上一篇    回首頁    回小說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