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說世界 1710





長篇連載

如果月光是一襲長衣

   
 鍾瑞琴

   
2
    山城的秋天來得特別早,才開學的九月天,已經涼沁沁地透著幾許蕭蕭然的秋意。
    清晨時分,夜晚降下的露水被曙光蒸融了,形成迷迷濛濛的霧雰,在山谷中瀰漫著,住在這裡的人們,一天的開始,就在濛濛瀧瀧中展開。
    秋水就讀的學校,就坐落在大西南山區的這個山城裡,舉凡西南邊區、西北山區、藏北高原、川滇縱谷一帶的莘莘學子,有幸得以進入大學就讀的,大多成為這所大學的學生。因此之故,這所學校就像一條廣納百川的大江河,匯集西南各地,甚至西北一帶的青年學子,他們帶進了各種不同的民族文化,將學校妝點得多采多姿,光從學生們各式各樣的穿著打扮,就足以令人眼花撩亂。
    以方大川為例,他就是一位從藏北高原而來的青年,祖上代代都是在高原上逐水草而居的遊牧民族,他真正的名字叫做穆勒巴索宗巴,為了方便起見,自己取了一個漢人的名字叫做方大川,平時的他,並不刻意地顯露高原民族的身分,若不向人提起他從何而來,倒也沒人留意他和當地的人們有什麼不一樣。
    學校的宿舍裡,住著的都是從遠方而來的學生,除了上課的時間之外,宿舍裡總是鬧哄哄的,那些大孩子們總是三五成群地嘻笑怒罵,也難怪,青春洋溢的年歲是耐不住寂寞的。也有一些學生不願受門禁的管束而在校園附近租屋而居,因而在學校的方圓幾里之內,形成一個熱鬧的大學城,飯館茶樓、店舖商家,林林總總,不一而足。
    當濃霧悄悄地籠罩著山城,整座大學城就像蓄足能量的機器,開始運做起來。早餐店、朝食館裡,擠滿了飢腸轆轆的學生;街道上、巷弄間,趕著上學的人潮匆匆而行。直到陽光把濃濃的霧氣驅散,學生安安靜靜地坐在教室裡上課,才得以片刻的寧靜。
    不知怎麼的,秋水在上課的時候,總是特別留意方大川的一舉一動。這一天,上生物學的時候,秋水幾次回頭看他,目光總是和坐在她後面幾個位置的方大川交會,而她也總像做錯事被逮到似地慌張地將目光收回,心口猶怦怦然地跳著。
    「他是在看我嗎?為什麼每次我一回頭,他就盯著我瞧?」秋水心裡問著自己,卻忘了自己也總是盯著方大川瞧著。
    說不出為什麼她對方大川特別在意,他並不比其他的同學出色,可他就是時常從她的腦海裡出現,彷彿他總在她的背後注視著她,以致她上課的時候容易分神。
    「秋水同學,妳說說看物競天擇是什麼道理。」生物學老師點名秋水,有點提醒她上課要専心的意味。
    分了神的秋水,羞紅了臉緩緩地站起身來,支支吾吾地回答了老師的問題。
    「沒錯,宇宙萬物自相競爭,只有能夠適應環境的才能生存。在這間教室裡,也只有専心聽講、努力學習的才能夠順利畢業。現在大家翻開課本第七頁……」
    被老師這麼一說,秋水再也不敢回頭望了,戰戰兢兢地聽課,直到上完這堂生物學,才鬆了一口氣。
    「秋水同學。」秋水正要離開教室,卻被生物學老師叫住,她心裡暗暗叫苦,恐怕難逃被訓斥一頓。
    「老師……」秋水磨蹭著走到老師跟前,低著頭,不敢正視老師的臉。
    「秋水,這學期我要做一項有關於物種的研究,我想請妳幫我撰寫研究報告,妳願意嗎?」
    出乎秋水意料之外的,老師並沒有責備她上課不専心,反而希望她成為他的助手,她驚訝地抬起頭來,一道閃亮的目光注視著她,有那麼一瞬間,她覺得目眩神迷。
    這位生物學老師的名字叫做張濤,秋水才上過他幾堂課,對他並沒有特別深刻的印象,和他這樣近距離的接觸還是頭一遭。秋水這才發現三十出頭的張濤,除了身材魁梧之外,還有一張英俊的面孔,濃密的眉毛底下,有著一雙黑白分明的眼睛;豐潤而輪廓清晰的嘴唇上,高高隆起英挺的鷹勾鼻,整體組合起來,煞是好看。
    「只是幫我整理報告而已,並不會佔用妳太多的時間,而且有一筆研究費,我想妳應該不會拒絕吧?秋水同學。」張濤不疾不徐地說著。
    一聲「秋水同學」,將秋水的視線喚離那張俊俏的面孔,她靦腆著,輕聲地說:「老師,我……我怕不能勝任,還是找別人好了。」
    「妳不願意嗎?」張濤輕聲細語的,不像在課堂上那麼嚴肅。
    「不是,我是怕做得不好。」
    「妳只要說願不願意,做得好不好並不重要。」
    「我……」秋水猶豫不決,她想不出張濤找上她的理由。
    「怕我會佔用妳談戀愛的時間嗎?」張濤露出令人難以捉摸的笑容,讓人分不清他是認真的,還是開玩笑的。
    秋水難以回答這個尷尬的問題,她怔怔地望著張濤,心裡衡量著該不該接受這份差事。
    「我是開玩笑的,妳應該還沒有男朋友吧?如果妳已經有了男朋友,就當我沒提過這件事,我可不想耽誤妳談戀愛的時間,壞了妳的好事。」
    「沒有。」
    「妳說什麼?」
    「我沒有男朋友。」秋水怯生生地答道。
    「既然如此,妳應當沒有理由拒絕做我的助理吧!」
    秋水點點頭,代替她的回答。
    「換做別人一定二話不說立刻答應,可妳看起來卻不怎麼樂意,也許這就是妳和別人不一樣的地方。但既然妳已經點頭了,可不能後悔唷!」張濤的嘴角邊掛著微笑,眼神裡卻閃爍著迷離的光芒。
    「老師,你為什麼不找別人?」秋水終於鼓起勇氣說出心中的疑惑。
    「這樣妳上課的時候才會専心點。」張濤說完即拿起書本離開教室。
    秋水站在原地,暗自後悔不已,原來這位英俊的生物學老師為了懲罰她,故意交付任務給她,看來她以後的日子將不好過囉!
〈未完待續〉

    作家鍾瑞琴小姐 已出版書目:

 編者按:超高人氣的
女作家鍾瑞琴小姐現居台北市文山區,任職於報社,筆名「將將」係鍾小姐最親愛的寶貝─白色的馬爾濟絲小狗的名字。 已出版書目:1.背叛、2.思念,在旅途發酵、3.琴聲情深、4.藍色巴黎、5.冬雨中的流浪貓。 〈全省金石堂及各大書局均售〉

 作者介紹:
    忘了自己留了多久的長髮,習慣於一成不變的事物,好逸惡勞的我,連頭髮都懶得修剪,就讓它一直長下去吧!一個這麼懶的人,除了窩在家裡寫作,還能做什麼呢?在人生最低潮的時候,才發覺寫作是我要走的路,雖然字裡行間不斷挑起往日的傷痛、沉湎於回憶的頹廢中,但我的心在文字中活了過來 。
  
我現在養了三隻狗:一隻是白色的馬爾濟斯,是我最心愛的寶貝,牠的名字叫將將(嗨嗨嗨),另一隻黃色的可卡是將將的玩伴,牠叫馬友友,可惜不會拉大提琴;另外一隻叫「小丸子」,是將將和馬友友的孫女,很難想像牠的長相吧!
  我是一個很懶的人,懶得出門,懶得打掃房間,連做夢都懶,所以想像力不夠,無法寫出武俠或科幻之類的小說。
  我最愛紅樓夢這本書,如果能生活在那樣的環境,還有什麼不滿足的呢?
  我想要有尼古拉斯.凱吉那種憂鬱的氣質,酷酷的、憨憨的,又喜歡艾爾.帕西諾那種深沉、英氣逼人的樣子,當然,他演的教父是我最喜歡的電影。
  最大的願望是隱居在人煙稀少(不是完全無人)的深山或海邊,死了沒人知道也沒關係。
 
您現在的位置是「小說世界」第 17頁目錄的第 10篇
  下一篇  上一篇    回首頁    回小說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