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說世界 1709





長篇連載

如果月光是一襲長衣

   
 鍾瑞琴

   
1

    薄暮從山頭漸漸攏下,霞影褪了顏色,天還沒全黑,星點兒卻依稀可見。
    秋水沿著回家的路,緩緩地走著,她並不急著回家,心裡頭暗暗地回味著臨放學前方大川對她說的那句話:「秋水,這個名字取得真好,『落霞與孤鶩齊飛,秋水共長天一色』,這麼美的名字,和妳很相配。」
    第一次有人說她的名字取得好,她也不知道父親為什麼給她取了個這樣的名子,她本姓秋,單名一個水字,以前她還埋怨父親給她取了個俗名字,沒想到竟有人將她的名字對應在詩詞上,心裡頭覺得歡喜,也就不知不覺地想到了方大川這個人。
    今天是開學的第一天,班上的同學都是第一次見面,每一張面孔都是陌生的,若不是方大川在臨放學前對她說了那些話,她根本就記不得班上有些什麼人。現在方大川那張稍顯瘦削、黝黑和善的臉孔,在她腦海裡刻下了印子,雖然有點生份,但一點也不模糊。
    秋水走著,想著,想著,走著,身後跟上了一個人也沒發覺,直到那個人喚了她一聲,她才回過神來。
    「是你啊,方大川。」秋水顯得有點拘謹,那個她正想著的人竟從心口上跳了出來!
    「是我,沒想到妳還記得我的名字。」方大川的臉上露出笑容,那並非寒暄時禮貌性的微笑,而是打從心裡覺得歡喜,才當了一天的同學,他沒想到秋水竟然記得他的名字。
    秋水回了方大川一抹淺淺的微笑,低著頭,自顧自地緩緩地走著,為了遮掩紅了的臉,她一句話也沒多說。
    方大川跟上秋水的腳步,不假思索地說:「妳聽過秋水伊人吧?也聽過望穿秋水吧?我想妳的父親應該是個飽讀詩書的人,才會為妳取名為秋水吧!」
    秋水瞥了方大川一眼,「我不知道我的名字有這麼大的學問,不值得你這麼大做文章吧!」雖然她嘴裡這麼說著,心裡頭卻有一絲絲甜甜的感覺。
    「能夠拿來做文章的名字還真不多哩!」
    「你這是在取笑我嗎?」秋水突然有點惱了,她本就不太喜歡自己的名字,因為方大川說秋水這個名字很美,她才對自己的名字有了點好感,也對方大川產生了一絲絲的好感,現在他卻一而再,再而三地拿她的名字開玩笑,似乎有點過火了!
    「不要誤會,我沒有取笑妳的意思,從知道妳的名字的那一刻起,我心裡頭就不斷地咀嚼著秋水這兩個字,我是真的很喜歡秋水這個名字,難道妳不喜歡自己的名字嗎?」
    「喜不喜歡與你無關。」
    「妳不覺得我們兩人的名字有點關聯嗎?妳叫秋水,我叫大川,這水不就得流入大川裡,才能顯現出大川大河的美嗎?」方大川得意洋洋地說著,彷彿他和秋水已經是很熟悉的老朋友似的。
    秋水低著頭靜靜地走著,偶爾抬眼睇了一下跟在旁邊的這個人,雖然覺得他話多,但看他臉上認真的表情,想他是沒有惡意的,反倒覺得自己辭窮而感到難堪了!
    「妳怎麼不說話?我是不是妨礙到妳了?」得不到秋水的反應,方大川自覺無趣地問道。
    秋水畢竟不怎麼討厭方大川這個人,但又不知道該如何回答,片刻之後,才輕聲地說:「天快黑了,我得趕快回家。」
    「妳家在哪兒?我送妳回去。」方大川終究是個大學生了,保護女生這點禮數他還懂得。
    「不用了,我家就在前面村子口,很近的,不必勞你大駕。」
    「不麻煩的,反正我回宿舍也沒什麼事,就當是散步好了。」
    「你不是本地人嗎?」秋水對方大川有點好奇了。
    「若我是本地人,就不必去擠那破爛的宿舍了。」
    秋水望了一眼方大川,晦暗的天色下,她看不清他的臉。「你家在哪兒?」
    「我沒有家。」
    「沒家?」秋水睜大了眼睛瞅著方大川,也許因為天色已暗,視線矇矓,她放心大膽地正視著方大川,諒必他也看不清她的臉。「每個人都有一個家,為什麼你沒有家?你是開玩笑的吧?」
    方大川抬頭望向青灰色的天空,一彎淡淡的月眉在樹梢間若隱若現,幾點星光若有似無地閃現著微弱的光芒。他若有所思地沉默了一會兒,才語氣豪爽地說:「也許我應該說遼闊的草原就是我的家。」
    「我不懂你的意思。只有四隻腳的動物才住在草原裡,而你是個活生生的人,總會有個遮風蔽雨的家吧!」秋水一臉的疑惑,隱含著幾許的不信任,她可不希望被一個陌生的男人耍著玩。
    「妳聽過藏北高原吧?也聽過遊牧民族吧?我的家就在那片廣大的高原上,只要是有青草的地方、離天空近得可以把月亮摘下來的地方,就是我的家。」才剛從藏北高原來到這個小山城的方大川,儼然已經感受到離鄉背井的愁思,懷念起家鄉來了。
    「在書本上讀過那樣的地方,卻沒想過是否真有那樣的地方。這個世界上真有那麼一個地方離天空近得可以把星星月亮摘下來嗎?」未曾離開過這個小山城的秋水,滿心嚮往著外面的世界,卻又質疑著這個世界到底多麼廣大。
    「妳不相信?」方大川看著秋水的臉,昏黯的光線下,依稀可見她姣好的面容。
    「不論是以生物學的概念,或是科學的觀點來看,那都是不可能的,活在地球上的人類非但搆不著其他的星球,根本就差得遠呢!別忘了我和你一樣是生物糸的同學,雖然今天才第一天上課,但不至於連這點概念都沒有吧!你別唬弄我了。」秋水的心裡是多麼地希望真有那樣的地方,可是理智卻告訴她那是不可能的。
    「妳不覺得那樣的地方很美嗎?」
    「是很美呀,可是那是不真實的,那種地方根本不存在。」
    「只要心裡想著,它便存在著。」
    「太理想化了,你不像是個會做夢的人呀!」
    「妳知道最美的地方在哪裡嗎?」
    秋水遲疑了一下,看到方大川一臉正經的表情,倒想聽聽他是怎麼說的。「不知道。你該不會告訴我最美的地方就在藏北高原吧?」
    「最美的地方在這裡。」方大川拍了一下自己的胸口,「世界上最美的地方在每個人的心裡。」
    「他是個怎麼樣的人?怎麼會有這麼敏感的心思?」秋水暗自思索著。她打量著身形瘦高的方大川,在他那黧黑的肌膚底下,隱藏著一顆怎麼樣的心?他是一位陽剛味十足的男性,怎麼會有那麼柔軟的心呢?
    天色已經暗沉下來了,星點兒比先前光亮了許多,月眉兒顯得更孤單了。
    「妳家在哪兒?」方大川瞧著已經走到村子口了,問了秋水一聲。
    秋水這才意識到方大川已經陪著她走了好一段路了。「噢!就在前面拐彎的地方,你回去吧,天黑了怕找不到路,沿著這條路往回走,就回學校了,別走岔了。」
    「那我先走了,明兒見了。」
    「再見。」秋水望著方大川的背影消失在黑暗中,但留在她心裡的那抹影子卻未曾消失!
〈未完待續〉

    作家鍾瑞琴小姐 已出版書目:

 編者按:超高人氣的
女作家鍾瑞琴小姐現居台北市文山區,任職於報社,筆名「將將」係鍾小姐最親愛的寶貝─白色的馬爾濟絲小狗的名字。 已出版書目:1.背叛、2.思念,在旅途發酵、3.琴聲情深、4.藍色巴黎、5.冬雨中的流浪貓。 〈全省金石堂及各大書局均售〉

 作者介紹:
    忘了自己留了多久的長髮,習慣於一成不變的事物,好逸惡勞的我,連頭髮都懶得修剪,就讓它一直長下去吧!一個這麼懶的人,除了窩在家裡寫作,還能做什麼呢?在人生最低潮的時候,才發覺寫作是我要走的路,雖然字裡行間不斷挑起往日的傷痛、沉湎於回憶的頹廢中,但我的心在文字中活了過來 。
  
我現在養了三隻狗:一隻是白色的馬爾濟斯,是我最心愛的寶貝,牠的名字叫將將(嗨嗨嗨),另一隻黃色的可卡是將將的玩伴,牠叫馬友友,可惜不會拉大提琴;另外一隻叫「小丸子」,是將將和馬友友的孫女,很難想像牠的長相吧!
  我是一個很懶的人,懶得出門,懶得打掃房間,連做夢都懶,所以想像力不夠,無法寫出武俠或科幻之類的小說。
  我最愛紅樓夢這本書,如果能生活在那樣的環境,還有什麼不滿足的呢?
  我想要有尼古拉斯.凱吉那種憂鬱的氣質,酷酷的、憨憨的,又喜歡艾爾.帕西諾那種深沉、英氣逼人的樣子,當然,他演的教父是我最喜歡的電影。
  最大的願望是隱居在人煙稀少(不是完全無人)的深山或海邊,死了沒人知道也沒關係。
 
您現在的位置是「小說世界」第 17頁目錄的第 9篇
  下一篇  上一篇    回首頁    回小說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