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說世界 1707


       
   
【承上期】

    第二天早上,當小波斯貓醒來的時候,小花貓正在市場裡頭巡視,貓老大慵懶地留在窩裡,享受他退休後第一天的陽光。
    終於退休了,不必再每天一大早就離開溫暖的窩去市場裡做貓老大該做的事,這種感覺真好,一點負擔也沒有。貓老大輕鬆自在地抹抹臉,一副怡然自得的樣子,卻沒注意到小波斯貓已經醒了。
    「喵,喵,喵……」小波斯貓一覺醒來,發現媽媽不在他的身邊,哥哥也不見了,他心裡慌了,急得喵喵喵地叫了起來。
    貓老大聽到小波斯貓的叫聲,趕緊趨向前去,柔聲地安撫小波斯貓,「不怕,不怕,你在這裡很安全,不會有事的。」
    「這是哪裡?我怎麼會在這裡?」小波斯貓怯生生地看著貓老大。
    「這裡是市場口,是貓老大住的地方。」貓老大輕輕地撫摸著小波斯貓,幫他整理因為睡覺而弄亂的毛髮。
    「我不知道貓老大是什麼,我要找媽媽,我要回家。」小波斯貓又喵喵喵的哭了起來。
    「別哭,別哭,你聽我說,昨天晚上你們家失火了,你媽媽她……她被火燒死了,是小花冒著生命危險把你從火場裡救了出來,所以你才會在這裡。」
    小波斯貓想起了昨天晚上的情形,猶心有餘悸,身體微微地顫抖著。貓老大不停的安慰他:「沒事了,一切都過去了,你在這裡很安全,不要擔心。」
    「我是不是成了一個無家可歸的孤兒了?」小波斯貓哽咽得快要說不出話來了。
    「小波斯,你不要難過,就把這裡當成自己的家,貓老大會照顧你的。」
    「謝謝你,貓老大。」小波斯貓的臉上掛著兩道淚痕。
    「嗬嗬嗬……」貓老大笑出了聲音,「我已經不是貓老大了,今天是我退休的第一天,終於可以清閒的過日子了。」
    「那你說的貓老大是誰呀?」
    「現任的貓老大就是把你從火堆裡救出來的小花,他現在去市場裡巡察,等一會你就可以見到他了。小波斯,小花是一隻心地善良又勇敢的貓老大,他會照顧你的,你儘管安心的住下來。」
    「什麼是貓老大呀?我不知道你說的貓老大是什麼耶!」小波斯貓的一雙大眼睛溜溜地轉著。
    貓老大老成持重地說:「貓老大呀,就是一群貓裡的領導者,不但要照顧群貓的生活,還要幫貓兒們解決問題,地位很崇高,權力很大,貓兒們都要聽他的。不瞞你說,在昨天以前,我還是這個市場的貓老大哩!可是我老了,不想再管事了,就讓小花接替貓老大的職務,以後我就可以輕鬆過日子了。」
    「這樣喔!」小波斯貓似懂非懂地應了一聲。他是一隻嬌生慣養的家貓,哪懂得流浪貓的生態呢!
    「你餓了吧,來,小花已經幫你準備好了早餐,吃吧,不要客氣。」貓老大拿出小花貓一早就準備好的魚給小波斯貓。
    那條新鮮的魚聞起來很香,看起來也很好吃的樣子,可是小波斯貓沒有吃過沒煮熟的魚,他怔怔地望著那條魚,不知該如何下手。
    貓老大看小波斯貓遲遲沒動手,覺得奇怪,「怎麼?你不喜歡吃魚嗎?」
    「我沒有吃過生的魚。」
    「沒吃過生的魚?」貓老大想了一下,才恍然大悟,「噢,我忘了你是一隻家貓,才沒吃過生的魚。沒關係,我來幫你,以後你就會習慣的,其實生魚的味道比煮熟的更香、更好吃。」
    貓老大把那條魚撕成許多小塊,小波斯貓看到血淋淋的魚肉,覺得有點噁心,起先還不太敢吃,咬了幾口之後,味道果然不錯,就大口大口地吃了起來。
    「貓老大,我回來了。」小花貓從市場裡回來,看到小波斯貓愉快地吃著他偷回來的魚,也覺得很開心,「好不好吃啊?小波斯。」
    小波斯不認識小花貓,畏怯地問道:「你是誰?」
    「小波斯,他就是救你的貓老大小花呀!」貓老大笑著說。
    「他還那麼年輕,怎麼會是貓老大呢?」小波斯貓以為貓老大都是老貓,就像他眼前這位前任的貓老大一樣。
    「成為一隻貓老大並不一定要年紀大,重要的是他要有善良的心地、強壯的身體,還有堅強的心志。小花雖然年輕,可是他勇敢堅強又善良,要不然他怎麼會將你從火海裡救出來呢?」
    小波斯貓看看小花貓,心想這隻看起來不起眼的花貓真有貓老大說得這麼好嗎?和他這隻血統高貴的波斯貓比起來,小花貓不過是隻混種的流浪貓罷了!但看在小花貓救他一命的份上,他還是禮貌性地說了聲:「貓老大,謝謝你救了我。」
    小花貓謙虛的說:「這一點小事,算不了什麼,不要放在心上。還有在貓老大面前,你不要叫我貓老大。」
    「可是……」小波斯貓看看貓老大,「可是他說你才是貓老大呀!」
    「雖然現在我是這個市場的貓老大,但我能有今天,都是貓老大給我的,在我的心目中,他才是真正的貓老大。」
    貓老大聽到小花貓對小波斯貓這麼說,心裡覺得很安慰。小花貓雖然已經當上了貓老大,可是他不像一般的貓老大擁有了權力之後,就翻臉不認人,他還是和以前一樣,一點也不驕傲,對貓老大還是一如往常地尊敬。
    小波斯貓不甚瞭解小花貓的意思,怔怔地望著小花貓,「那我該叫你什麼呢?」
    「這個嘛……」小花貓看著美麗可愛的小波斯貓,不禁心生愛憐,笑著說:「我的名字叫小花,年紀又比你大,我看你就叫我小花哥哥好了。」
    小波斯貓遲疑了一下,他心裡想著:「我是一隻血統純正的波斯貓,為什麼要稱呼一隻混種貓為哥哥呢?我的哥哥已經被大火燒死了!」
    「很好,很好,小花,你說你在一場大火裡失去了兄弟姊妹,現在你又在一場大火裡得到了一個弟弟,真是太好了。」貓老大替小花貓感到高興。
    「小花……哥哥,我真的無家可歸了嗎?貓老大說我媽媽被火燒死了,那我們家主人呢?我們家主人會來帶我回家吧?」小波斯貓楚楚可憐的樣子,讓人看了好不忍心。
    「早上我去火災的現場看了一下,你們家的房子都被燒光了,聽那附近的流浪貓說那房子的主人已經搬走了,不知道搬哪兒去了。小波斯,你不要難過,就把這裡當成你自己的家,我和貓老大會照顧你的。」
    「可是我和你們不一樣啊,我是一隻有主人的波斯貓,而你們是流浪貓,我們過的是完全不同的生活呀!」
    貓老大和小花貓面面相覷,心裡真是五味雜陳,說不出來的感受只有他們自己知道。過了一會兒,貓老大才說:「小波斯,其實我和小花也跟你一樣,本來都是有主人的家貓,因為發生了意外才變成流浪貓的。剛開始的時候,我們也是不能適應流浪貓的生活,但久而久之就習慣了,為了生存就必須想辦法活下去。」貓老大又繼續說道:「雖然你是隻波斯貓,是高貴而又受到人類寵愛的貓種,但生命的價值並不因為你是波斯貓或混種貓而有所不同,如果不懂得生命的意義,不懂得愛別人,再高貴的血統也是沒有用的。小波斯,比起外面那些流浪貓,你是幸運的,雖然失去了媽媽,失去了主人,但小花救了你,讓你有地方住,有東西吃,不致在外面四處流浪,即使你將過著和過去完全不同的生活,也是可以活得很快樂呀!」
    小波斯貓沉默了許久,哽咽地說:「貓老大,雖然我不太懂得你說的話,但我知道我必須接受事實,我不再是家貓,而是一隻流浪貓了!」
    「小波斯,不要難過,和我們一起在這個市場裡生活,日子久了,你會發現很多樂趣,那些樂趣是你以前所不曾享受過的,說不定你會覺得做一隻流浪貓比家貓好玩呢!」小花貓如是地安慰小波斯貓。
    「真的嗎?小花哥哥。」
    小花貓點點頭,「改天我帶你出去玩,你就知道我沒有騙你。」
    「真羨慕你們年紀輕,想玩就玩,不像我這個老頭子,玩不動嘍!」貓老大突然感慨了起來。
    「貓老大,改天我們三個一起出去玩,我帶你們去見我的好朋友草兒。」小花貓終於當上了貓老大,他想把這個消息告訴小草。
    「好啊,我還真想見見你那位好朋友,當初若不是它,你可能早就離開這裡了,那我們這個市場就失去了你這隻優秀的貓老大了,我該去謝謝它。」
    「那就這麼決定嘍!」
    小花貓開心的笑了,一想到要去看望小草,他的笑容就像陽光般的燦爛。《14》•〈未完待續〉
 

 

您現在的位置是「小說世界」第 17頁目錄的第 7篇
  下一篇  上一篇    回首頁    回小說目錄